“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一个人仅有一次。者仅有的一次生命应当怎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保尔的人生感悟深深的触动了我。
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革命斗争中有一个工人子弟成长为一名战士的历程。保尔十二岁时就进车站食堂当杂工,十月革命爆发,保尔因就革命者朱赫来而被匪徒抓走,不久误释,逃离家乡去参军。筑公路地上,保尔仍在泥泞冰雪中劳动。但由于屡遭摧残,保尔终至失明瘫痪。可他用惊人的毅力战胜了困难,走上可文学之路,拿起新的武器,开始新的奋斗。
这就是保尔的一生,相比之下我是多么的幸运,生于新社会,长于红旗下,没有社会的动荡,没有贫困的无奈。生下来就是父母的宝贝,在父母大大呵护下“健康”成长,虽不说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但生于80后的我俨然享受着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幸福生活。
想想保尔的生活中遇到了那么多的困难甚至不幸,可保尔依然敢于应对,在生命的尾声,他依然用坚强的意志来表达他对生命的珍惜。保尔只是那些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事业、最终生命的人们一个代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意志为我们换来了今日的幸福生活。想到这些,我觉得我在平时的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是何等的微不足道,在美丽的学校里,在干净的教室里,安静的学习知识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情,为何不珍惜呢?学习、生活中都会遇到很多挫折,可和保尔比呢?我们很多人应对困难、挫折,就躲避,怕吃苦,缺少的就是保尔那种在任何困难下都不放弃的坚强意志。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要自卑,要有信心,因为挫折时培养毅力的必要前提。巴尔扎克以往说过:“挫折时块磨刀石。再锋利的刀一向不用,也会变得钝。这时就需要“挫折”这块磨刀石使它重新锋利起来。人的一生很精彩,没有酸甜苦辣,没有悲欢离合的悲痛,有怎能有重逢的喜悦呢?穆泰奈比以往说过:“人们的毅力是衡量决心的尺度。”仅有毅力的大小,才能衡量一个人实现决心的程度。人最凶恶的敌人,就是自我意志力薄弱和愚蠢。
大学的生活快结束了,回首往事的时候是不是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呢?有些同学觉得学习很枯燥,成天泡在网络游戏之中。既然是学生,学习就是我们的职责,为何不能下定决心来学好知识。有些同学三分钟热度,可能刚下定决心要做什么,不能持之以恒,几天就坚持不下去了。我以前也有这样的情景,但自从读了此书,每当我遇到困难而后退时,我会想起保尔,每当我受挫折而落泪时,我会想起保尔。保尔时时激励着我,鞭策着我,是我不懈努力,战胜一切困难。鼓励着我应对人生的任何挑战!凡是我尽力而为而决不半途而废,决不能因虚度大学而悔恨。
当然,人生若没有梦想就没有期望,也就不会存在困难、意志。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在他的作品《悲惨世界》里有这样一句话:“没有梦想,就没有人的生活。”是的,保尔是有梦想的,他最根本的梦想是政治梦想和共产主义梦想。这正是他奋斗的目标于精神支柱,也正是这种梦想为他指明了正确的发展方向,给了他难以估量的精神动力。他用信念与梦想的杠杆,撬开了智慧和精力的闸门,百折不挠地克服了在人生道路上的种种困难于挫折,就是伤寒和肺病将要他的生命长生威胁时,他也没有后退半步。他对梦想忠贞不渝,“虽九死其犹未悔”。我不想说我的梦想多么伟大,或是多么美妙小,只是能完成我人生各个阶段的该做的事情,平凡的时候,能认真做人,困难的时候敢于迎难而上,危难时候敢于挺身而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梦想是成功之本,坚强的毅力则是成功的保证。荀子云:“锲而不舍,朽木不折;锲而舍之,金石可镂。”人生,能够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人生的路途中,我会遇到种种的困难,要去应对失败给与我的打击和别人的不理解带来的痛苦等等。可是,这一切都不会太久。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自我以往走过的道路,我领悟到,那磨练人生的“火焰”。多少英雄、为人,都是在熊熊烈火中锻炼出来的,正如人们常说的:“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相比,我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的,因而更没有理由唉声叹气、裹足不前。不论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是布满鲜花还是荆棘,我都会一如既往的坚定自我的信念,用坚强的一致战胜种困难,为了梦想奋斗。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