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犀利的讽刺可谓是炉火纯青,读《围城》的时候,读上几句就需要思索一下其中的典故,读起来饶趣味味。
方鸿渐的一生,也许是滑稽的。他心爱的唐晓芙,是一个肤浅的女子,为名利所累,为金钱所惑。美丽的摩登社会的罕物,可是如此。我认为的三道围城,便由方鸿渐的坎坷经历所勾勒的越来越鲜明。人生是围城,婚姻是围城,冲进去了,就被生存的种种烦愁所包围。钱钟书以他洒脱幽默的文笔,述说着一群知识分子的生活百态。方鸿渐是个典型的知识分子形象这句话是无容置疑的。但正因为他是知识分子,并且是那种带着玩世的态度处世又有点良心的知识分子,才构成了他一生的第一圈“围城”。他期望做个大人物,这样的性格,似乎就决定了他的一生。第一圈围城是名利,是他在这个圈子“混”得如何,方鸿渐想做到成为首屈一指的大人物,这种潜在的渴望让他一步步下坠。孙柔嘉的月薪竟然是他的两倍,他却依然悠闲自得,最终见到苏文纨时,苏一脸的不屑,就说明,他在堕落,在沉默,沉默与世俗之中,幻想之中。他昧着良心能够买一张假证明,以至于闹得沸沸扬扬,他是个真诚的人,但又是个愚蠢的人。
围城第二道:学位和事业。没错,想要获得点成就,做个大人物,就需要学点什么。可是,方鸿渐对学历感到厌倦。枯燥乏味的课程,让方鸿渐难以忍受了。在他的事业方面,因他只是一个游走于各国的游学生,并无真才实学,可是是徒有些口才,他甚至为了遮羞,买了假文凭,所以,这决定了他本身的志大才疏,有了假文凭,能够给他镀上了一层金,于是,在他的内心里,他觉得“心比天高”,另外他还有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懦弱胆小”,这一点,小说中多次提到过,多次埋下伏笔,以作铺垫,而事实上,读到最终,他的事业,也只能是随波遂流,处处依靠朋友,处处碰壁,也许从第—圈“围城”建立时,就决定了会有第二圈围城,就决定了会有第三圈围城了。在那个到处是"小人物"的时代,做个大人物容易的。可是他还是期望做个大人物,买文凭时,期望自我能够使家翁感觉光耀门楣;买了文凭,又觉得有损道德。他始终处于矛盾的混沌状态中,处于善与恶的边缘,他是个得过且过的人。
在感情问题上,钱钟书着墨甚多。方鸿渐一生中无非有四个女子。一为鲍小姐,美丽的混血儿,一个梦想中的纤纤美女。她爱好交际,又相貌不凡,与方鸿渐调笑戏谑。最终与方鸿渐分道扬镳了。
第二个便是大家闺秀气派的知识分子——女博士苏文纨,我崇拜她,她一开始是对方鸿渐痴心的,追求者无数的她情有独钟。她也是明智的,当数年以后再次与方鸿渐相遇时,自然而然的嘲笑他,挖苦他,而这种就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她爱方鸿渐爱得最深,也是受伤最大的,有人说,苏文纨是个狡猾的女人,最终嫁给了慧黠的商人曹元朗,为了钱。其实不然,苏文纨是个明智的女人,她有自我的权利去选择自我的婚姻,进入自我选择的围城。
三亦为唐晓芙,她是我最可怜的女子,梦想中的情愫离自我越来越远,和自我成为患难之交的方鸿渐对自我的一片情意置之不顾,为着活得“富太太”的生活而奋斗。她的博学多才的表姐苏文纨令她嫉妒,但唐晓芙是单纯的,和方鸿渐属于同一类人,玩世不恭,充满幻想,梦想着家财万贯的那一天,但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不能说她没爱过方鸿渐,只是她淡然的心胸里没有方的影子。
我最厌恶的一个女子,亦是方鸿渐的妻子,真正富有心计的孙柔嘉。孙柔嘉最终会成为自我的妻子,这是方鸿渐做梦都不曾料到的。书中关于俩人的情感发展篇幅最长。如果说方鸿渐与唐晓芙的恋爱是纯粹意义上的感情,苏文纨费尽心机的苦与折磨,鲍小姐偶然一遇见知音的不现实。那么他与孙柔嘉的感情纠葛则写出了中国知识分子最现实的婚姻。在中国知识分子阶层很少有近乎完美的感情,因而就有了许多曲折离奇催人泪下的感情故事。孙柔嘉便是如此。结婚前后她对方鸿渐的态度反差极大,她是个最狡猾的女子,也是作者极力刻画的对象。她外表孱弱,博得了方鸿渐的同情,内心险恶阴毒,就连与方鸿渐对立又成为方鸿渐好友的暗恋苏文纨二十年的赵辛楣都曾阻止过方鸿渐和孙柔嘉的婚约,她极为普通,却也有一颗不普通的毒辣的心。饱经世故的孙柔嘉,深深地让方鸿渐体昧到唐晓芙为何弃他而去。
比起方鸿渐,赵辛楣可谓是一个成功的男人,当得知苏文纨与曹元朗订婚后,他立刻发觉,苏文纨的庸俗,苏文纨的爱钱如命。他放弃了,又重新过着自我的生活。方鸿渐的第三道围城便是婚姻,许多人试探着前进,许多人感慨着后退,其中的一切繁复琐碎,这就是方鸿渐为什么逃脱的缘故。
最终,我还是喜欢方鸿渐的,他是一个性情中人,为了自我的理念而不停的搏斗,他敢爱敢恨,但敢想不做。这样一个自相矛盾的男人,必定能成为小说最感人肺腑的主角。方鸿渐,幻想而现实,简单而复杂,开阔而小气,是一个完整的人。钱钟书想塑造的,正是这种活生生的人,有血有肉的人,我们的生活,会因为这种人的出现,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