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给人留下的不仅仅只是对唐僧一行的唏嘘而已,还有更多的童年回忆。
这部小说虽然是虚构的,人物、情节多数也都是虚构的,但是他们的形象都是活生生的,都不是虚构的,都是现实的。
《西游记》这部奇书,所写的师徒四人都是现实中的四种人。
孙悟空是小孩子们的偶像,也是降妖伏魔的英雄。他虽只是只石猴子,但是他的种种表现却像是个人,一个具有正义感的人,或许他的原型的确是只猴子,也有可能是当时明察秋毫的捕快,但他的精神却鼓舞着有正义感的人们。
猪八戒是个普通地再也不过的普通人。他贪生怕死,好吃懒做,虽然是猪形,但却是人性,他的特点诠释了一个普通人的心里。他再普通不过。
沙僧是个没有主见的人,最常说的也无非是“大师兄”、“二师兄”、“师傅”。师兄和师傅就是他全部的意见来源,他的没有主见也是人之常情。
唐僧这个人物是最复杂的一个,他生性善良、反复,但是却有着常人没有的意志力。他的意志比孙悟空被紧箍咒过后的坚强还要坚强。饰演电视剧《西游记》中唐三藏的演员都说,这种人是可望而不可及,他的意志是常人所无法比拟的。
这部书是人性的诠释,玉皇大帝、四大天王、如来佛祖,这些鲜活的人物形象构建了这么部奇书——《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