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棒的老师读后感
教育肩负着国家的长治久安,教师肩负着文化的久长不衰。做一位优秀的教师更是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的毕生寻求。
参加工作以来,为进一步进步我们的教学水平和本身素质,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及时总结反思,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从而真正实现自我的完善和发展。
新学期,学校打造的书香工程,对我们的思想起到了引领作用,同时提升了我们的境地,更为我们的二次发展提供了平台。《做最棒的老师》这本书聚集了众多教书育人的案例和实用方法,借助故事的气力帮助我们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可谓篇篇都是经验之谈,字字都凝聚着作者们的血汗。
下面结合本身的教学实践罗列感慨颇深的几点:
一、成长比成绩更重要,育人在先,教书在后。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先生不应当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当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我国已故著名教育家、学者和思想家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在新时期的学校教育中仍有深远影响。
世界著名教育家艾伦。德瓦艾特以为:教育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要使学生聪明,二是使学生做有道德的人。
班里有个男生甲入学的时候成绩比较靠前,家住学校四周,家里收入较好,是家里的独生子。但是入学后成绩一直不稳定,经常带手机进学校,而且有几次被任课老师发现上课时候玩手机。这些题目我给他指出后,暂时好了一阵。
可是在一次学校检查学生《南门通行证》的时候,居然查出他自己造了个假证(他本身不符合通校生办理南门通行证的条件),只有照片是他本人的,其他班级、姓名等信息都是假的。当级部领导把这个事情告知我的时候,我真的很难堪。由于通过与他的家长沟通,得知家长对他成绩的后退很是恼火,特别是他父亲长时间外出,由于进入高中后孩子的学习与之前反差太大,已和和孩子吵了几次了,有一次乃至动手打了他,还把孩子手机摔了。这让父子关系很是紧张,几近不再说话。
了解到上述情况后,我决定暂时不把这个事情告知家长,对学生谈了做人的道理,谈了弄虚作假的危害性等,同时鼓励他积极改正错误。让他作了深入检讨。对我的这个处理方式,学生很是感激,也理解了我的工作难处。
可是鲜花易谢,在高一下学期的一次考试中,他又出现了用手机做弊的情况,这次事情瞒不住了,只能让家长来协助教育,而且由因而在考试中违纪,也遭到了学校的纪律处罚。这期间,为使他能尽可能不遭到影响,我在班里没有多说这件事,屡次通过谈心鼓励他坚强地跨过这道坎。同时我和他父亲屡次电话联系,表扬他积极参加学校活动、积极其班里打水等优点,让家长重新熟悉自己的孩子,多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多与孩子沟通,学会从孩子的角度动身看题目。经过一段时间,孩子和家长的关系逐渐好转。一次,他父亲电话告知我,王老师,孩子最近转化挺大了,昨天跟我说他想明白了,学习是为了自己,以后会努力的。听后我也很欣慰。
原以为他终究学会了做人的道理,没想到没过几天,他又在上晚自习的时候吃零食。唉,当时我真是很生气,但转念一想,要是现在朝他发火我前面的努力就白费了。因而强压怒火,重新思考如何解决他的思想题目。考虑到晚上,在学校批评也没有甚么效果,因而找了两个班干部和他一块回家,我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家访。
在他家里,我扼要说了一下他近期的表现,他母亲既感激我对学生的关心,也为孩子的不听话而伤心,当时真是声泪俱下。末了,我嘱咐家长不要再批评孩子了,他是你们的未来,会渐渐转变过来的。
这件事后,学生甲对学习的态度终究转变过来。可能学习一时半会还赶不上去,但成长比成绩更重要。究竟人不可能完善无缺。从对学生的教育中,我们深入地体会到:关注学生学习的同时,更要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灵世界,育人也是我们教育活动的根本任务。
二、当好学生的成长顾问,成绩差的的学生更需要关爱和鼓励。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对待成绩差的学生教育题目上提出:对落后生要发扬同情、关怀和互助的精神。对待落后生的无知,如同对待不幸一样,态度上越细致、体贴,精神上越同情、关怀,落后者争当先进的愿望也就逾强烈,其懒惰、怠惰的习惯就会遭到更加尖锐的自责。这些真知灼见对我们的教育有很大启示作用。
每个孩子都是向善的,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关注。成绩差的学生能够坚持下来本身就已不轻易,他们经常自卑、缺少学习热情、学习目标不够明确,他们的心灵更加脆弱,更需要我们的帮助。
正如我们李校长在我们全校教师会上屡次夸大的:一个学生对一个班级来讲,或许只是1/50;对一个学校来讲,或许只是1/4000;但对一个家庭来讲,却是100%。
我们在教学中不应当忽视任何一个学生。
学生乙是一位择校生,去年入学的时候在班里成绩比较靠后,而且一位同事熟悉他的家人,对我说可调皮了,你可得好好管管。军训的时候我要熟习所有学生,令我惊奇的是,他并没有甚么特别的地方:从不迟到,从不请假,而且军训非常认真(班里几近所有的同学都能克服困难,做得非常好),动作也非常规范,中间休息的时候也稳定闹。只是有一点,他很少和同学们交换,固然班里也有他初中的同 ( 范;文,之。家网 《做最棒的老师》读书心得:做学生的榜样 做最棒的老师学和之前熟悉的校友。
军训那几天天非常好,气温一直比较高,但同学们的坚持深深地感动了我。我和他们一块在操场练习,固然有时可以坐着看一会,但从不离开练习场地。天天军训总结的时候我都会侧重表扬一下同学们的顽强拼搏精神,即使有时个别学生做的不好我也只是稍微点一下,帮他们纠正过来就可以够了。在我看来,作为十六七岁的孩子能做到这样已很不错了。我的坚持和付出也换来了学生们的理解和支持,固然我们个个皮肤都晒黑了,但我们的心走的更近了。这为我以后的班级管理开了个好头。
学生乙也在努力坚持着,渐渐改变着。军训邻近结束的时候,我让每个同学都写下自己的开学计划,告知他们高中是人生路上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新的征程,新的出发点,一定要有长远的规划。从他的这份计划中我才真正了解到他不太和同学交换的缘由:成绩差,而且从每个同学的眼神中仿佛都看到他人对他的看法,分不够,是花钱买进来的,总之,比较自卑。
了解到缘由后,我找他谈心,鼓励他放下思想包袱,重新融入新的班集体,和过去再见。并在班会中屡次表扬他的团结同学、遵守纪律等优点。这样渐渐他的自卑心理消除,与同学们的交换多了,笑声多了,成绩也有了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