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这本书我是几年前阅读的,那时候挺喜欢这本书的。当时流行这么一句话的:水至清则无鱼,人至贱则无敌。这句话虽然带有偏激看法,可是从某种程度来说,我觉得是有道理的。
《厚黑学》是民国作家李宗吾著作的一本书。厚黑指的是脸皮厚,心肠黑。虽然书里是这样写的,可是李宗吾却是一个安于清贫的人,他当过官,却清正廉明,刚正不阿。一向到去世的时候,家里的财产也没多少。
我小学的时候,因为家里有电脑,同学经常在我家玩电脑游戏。此刻想起都觉得自我以前是一个网瘾少年。但正因如此,很多三国的游戏,如《三国无双》、《三国志》等等让我了解到三国故事的大概。
三国时期,刘备先是依附陶谦之后和吕布联盟,吕布败亡之后又归顺于曹操,从曹操那里叛逃后又跟着袁绍混,最终脱离袁绍自我混,自我势单力薄被曹操打回原形后不得不逃到荆州依附刘表,刘表势力灭亡后又不得已投靠孙权。虽然刘备的前半辈子除了寄人篱下看人脸色就是四处逃亡,可是之后刘备最终入住西川成就了帝业。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还四处受到礼遇,这脸皮也是厚到没边了,我也衷心感到佩服。
曹操虽然没有刘备如此的脸皮厚可是曹操的心是够黑,不论是善待他的恩人吕伯奢还是名士孔融他都愿意毫不顾忌将这些人杀死并且每个人都是诛杀全家。在攻打滁州时候甚至连普通老百姓都不放过,百里之地鸡犬不留。以前很喜欢玩三国的游戏,记得曹操有句名言“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这句话我印象很深刻。当时觉得曹操是真的自私自利,但如此心黑的曹操在应对刘备的时候却没占到多少便宜。看来,厚和黑的重要性真的是不分上下。
孙权本来和刘备结了亲戚但转眼就翻脸杀害了关羽夺取荆州但之后又和蜀国联合对抗曹魏政权,心黑和脸皮厚都比曹操和刘备差一截可是孙权是厚黑兼备,所以才能三分天下。在三人去世后,司马懿深得曹操熏陶又博采刘孙两家的长处,集厚黑之大成。能理解先帝的托孤重恩,又能欺负寡妇孤儿,心黑程度绝对不亚于曹操。诸葛亮送一件女装衣服给司马懿,司马懿能光明正大的穿,其脸皮之厚也不亚于刘备。
在作者看来,孙刘曹的厚黑修养仅仅停留在第一层水准“厚如城墙,黑如煤炭”。司马懿比他们高一个水准“厚而硬,黑而亮”。虽然也是厚黑,但已经将自我伪装的道貌岸然,必须细心查看才能发现蛛丝马迹。而到了第三水准的人绝对不是普通人,这种的特点是“厚而无形,黑而无色”他将厚黑的本质藏匿于仁义道德之下。这种人在世界历史中凤毛麟角。王莽和希特勒这两人最具代表性。
脸皮厚其实就是一个面子的问题。常言道:“人要脸,树要皮。人们来来往往,有多少是因面子而至。但厚黑学指出,人的脸不应当太薄,不应当怕丢面子,正如“脸比城墙厚”当你放下了面子,很多平时里会让人不痛快的事,也就不再是什么事情了。生活中,我们怕丢了面子而丢失了很多机会,会议上发言怕丢面子而丢失了受领导重视的机会,团体活动中害怕唱歌跳舞丢面子而丧失了自我展现的机会,看上一个女孩,却怕向她表白被拒绝而丢了面子从而错失追求真爱的机会。可见,在乎面子的我们会因为面子而失去太多太多。而厚黑教导我们“树不要皮必死无疑,人不要脸,天下无敌”。
这就是厚黑学的厚,厚如磐石,厚如城墙,仅有做到不关心面子,方能放开束缚,施展拳脚。
“黑”就是心要黑。在传统观念中,黑心是一个贬义词,但不得不承认,纵观古今,凡能成大事者,皆为黑心之人。心不黑,就容易吃亏,吃了亏,又好面子不愿意去为自我讨回公道。这比比皆是。在中国传统观念中,我们追求老实,追求了以君子的准则来要求自我。但在当今的社会环境中似乎并不再讲求这样的价值观。做事情要坚持,而不去在乎自我是不是厚脸皮,做事要果断,而不在乎自我是不是黑心肝,难道唯有脸皮厚和心黑的人才能在这样的一个没有诚信,不讲原则的社会中生存的更好?
在前几年,有个亲戚教导我处事之道。在如今这个社会当中,人不能太老实,也不能喜怒于色,待人处事必须要圆滑,厚脸皮否则你很容易吃亏。我就想起自我前几年读的《厚黑学》,第一次读的时候,真的令我感悟挺大的。其实我的缺点自我也懂,努力吧,慢慢去改正自我的不足和缺点。他直击我的缺点。要把胆大,心细,脸皮厚发挥的恰到好处才能成功。
《厚黑学》的确在我几年前读得时候受益匪浅,即使到了此刻,它也有借鉴的地方。每当我老爸教育我的时候,基本离不开书中的资料,脸皮厚,不能太仁慈,心也不能太黑。但我认为我们没必要按照自我设定好的区域去挑战自我的人生境界。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价值观,能够把其作为人生前进道路上的一盏明灯。
不一样读者有不一样的领悟,也有自我的独特见解,毕竟一千人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要抱怨,不要觉得不公平,与其抱怨,不如改变。
即使有人觉得《厚黑学》是一本禁书,也无法掩盖人性的弱点。书中的资料是对是错在于你如何去看待。
一件事物的好与坏,真实亦或虚伪,往往取决于我们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