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昆虫记》后,我轻轻地合上书,仔细地回味着书中的描写。我的心里充满了波澜。
《昆虫记》是一本描述昆虫生活习惯的书,是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的杰作。在法布尔的作品中,这些在我们眼中微不足道的小昆虫也表现出了它们独特的一面:遂蜂的守门员扮演着门板和守门员的角色。当类似的人来的时候,他们会让开,当类似的人来的时候,他们会赶走;迷宫蜘蛛的网像迷宫,昆虫掉进去就不能走;郭果儿看起来像素食者。事实上,他们是一群假素食者……这些小生物在作者的作品中生动地表现出来,像人一样有灵性,会唱歌,会跳舞,会快乐,会悲伤。
读完这本书后,我仍然记得这些描述遂蜂守门人的话:也许三个月前,当时它还很年轻的时候,它曾经在这里为自己和后代努力工作,每天都筋疲力尽,直到现在才休息。不,它还没有停止工作,它还在用它微薄的余力守卫着家。它不再是母亲,但它仍然可以为家人守卫大门,抵御不速之客。看完这些话,我被遂蜂的守门人深深的母爱震惊了。当它年轻的时候,它为自己的家庭奔波;当它老了,它仍然尽力保卫家庭。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人类的许多母亲不也一样吗?他们为孩子伤透了心。虽然孩子长大后没有什么可以帮助的,但他们仍然充满了沉重的母爱,想做点什么。
我把书中的内容和我们生活中发生的事情进行了比较,发现昆虫的世界和我们的世界有很多相似之处。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为什么以前没有发现这一点?后来才知道法布尔把一生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昆虫的研究上,所以他发现了很多昆虫不为人知的东西。被称为昆虫史诗,因为《昆虫记》在科学和文学上都很有地位。为什么法布尔一生致力于昆虫研究?因为它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热爱自然,向往自然。
《昆虫记》让我了解了昆虫和生命;虽然《昆虫记》看起来平淡无奇,但却蕴含着作者对生命和自然的无限尊重和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