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读后感
假期里我迫不及待地读了《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这本电子书,我如获至宝,废寝忘食的读着,边读边作笔记边思考。书里的文字朴实,故事浅显易懂,都来自于生活,很接地气,每个故事都在我心里掀起了涟漪。故事中诠释的简单哲理,像一盏明灯照亮我人生前进的道路。让人到中年的我豁然开朗,这本书是我的良师益友,让我懂得了怎样去追逐梦想,怎样坚持,怎样断舍离。
作为一名普通工人的我,没有渊博的知识,没有很高的学历,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碌碌无为,按部就班的生活。几度彷徨,几度迷茫。梦想这个词提起来感觉是遥不可及的事,感觉自己人生陷入了“山穷水尽疑无路”之局面。读完了这本书,感觉自己人生出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转机。我明白了,其实不管哪个年龄阶段的人都可以拥有梦想。细细想想,其实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在这平凡的试验室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每天加强文化知识的学习,阅读一些专业理论书籍,阅读一些报纸杂志,钻研电脑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做好笔记,背背公式。在工作实践中认真收集数据、科学分析,亲临现场观察测量、检测。我想这样持之以恒,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那我的小小梦想一定能够实现,指日可待。
在这个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一定要学会静下心来,远离喧嚣,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即使遇到了困难挫折也不要放弃。因为工作没有一帆风顺的,也可能会走弯路。弯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勇气重新出发,就像作者所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给你打鸡血,只有自己给自己打鸡血,自己给自己加油。记得央视《主持人大赛》夺得文艺类金奖的是蔡紫,12年前她就参加过主持人大赛,她输的很惨。如今同样的大赛,同样站在小撒身边,当年的那个小女孩已长大了,用一个轮回实现了梦想,走到了梦想的巅峰。在这12年中,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却在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候,选择离开,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沉淀自己,认真学习,初心未变,厚积薄发。她很好诠释了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选择学习,选择拼搏,选择奋斗。这世界的每个角落,每个人都在奋斗,我要努力奋斗,实现平凡的梦想,为铁路建设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需要坚持。作者说到坚持是一种品格。坚持做点小事,一直鼓励着你的人生,促进你实现梦想。古语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人言道:“世间有一种财富,它看不到也摸不着,但它似耀眼的剑刺破迷茫的天,磅礴的水冲开前方的困难,又像崎岖的路,引你走向梦想的彼岸。它就是坚持,坚持给梦想添了一双翅膀。”马云曾想考重点小学,但失败了;想考重点高中也失败了;考大学也是三年才考上。想念哈佛大学也没有成功,但他有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俗话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成功了。他说梦想要脚踏实地。脚踏实地,就是一种坚持。要提升自己的才华,那就是坚持,坚持每天学习,哪怕工作再忙,也要见缝插针,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不用闻鸡起舞,只需自己科学安排时间,提高自己的才华,自己就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自己就可以自豪的说:“我为梦想而战”。我深知不是每个梦想都能坚持,但每一个能坚持下来的人都是自己的人生赢家。不依赖他人,不仰仗世俗,好好坚持自己,梦想已经实现了第一步。
当你的才华撑不起你的梦想时,需要学会断舍离。作者说道:“当你的舍不得已经很长时间,你所舍不得东西往往已经过时,早已经不能用了,该舍弃就学会舍弃”。这话里也蕴含了另一个道理舍弃生活中无价值的事,学会珍惜时间。“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鲁迅的成功来自于珍惜时间。其实自己大多数无聊的时候,自己会逛逛街,追追电视剧,耍耍手机,与朋友闲聊。时间不经意间就悄悄地溜走了,这些东西可以适当的丢弃。不用把太多的精力放在鸡毛蒜皮的事上,还有很多有价值的事情需要处理,需要自己珍惜时间。时刻牢记自己的梦想,时刻提醒自己的才华还撑不起自己的梦想时,要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让自己的梦想开出绚烂之花,一直往前奋斗。平凡的世界,把自己的梦想交给时间,用心去奋斗,别让自己梦想停留等待,就让时间画出美丽的彩虹,提升自己的才华,执着的、勇敢的珍惜时间往前冲,平凡的梦想就会开花,这就是一种人生价值,这就是一种幸福。
通过读这本电子书,平凡的我拥有了小小的梦想,但我深知我的才华还撑不起我的梦想,我要认真学习、努力拼搏、全力奋斗,提高自己的才华,坚持就是胜利。我坚信我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哪怕梦想平凡,也要学“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做一个有素质的铁路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