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麦琪的礼物》有感
读了这篇小说,我并没有想要嘲笑那对小夫妻的念头,反而被他们双方的爱深深地打动了,就是那样一个平淡的故事,让我再次体会到了爱的力量。
文中的两个主人公——吉姆和黛拉,为了在圣诞夜送给对方珍贵的礼物,做出了没有丝毫犹豫的看似不理智的举动:黛拉——卖掉了自己引以为豪的宛如倾泻的褐色瀑布般壮美的秀发,用换来的钱为丈夫买了一条白金表链,那是她跑了许多家店才找到的她认为配得上丈夫的金表的搭配;吉姆——卖掉了自家祖传的或许连所罗门国王都会艳羡的金表,用换来的钱为妻子买了一套昂贵而精致的发梳,那是妻子心中一直渴望得到而未曾想过拥有的饰品。
二人所买的都是与双方珍物匹配的东西,而相应的代价却不是各自想要对方付出的——谁都没有想到对方会做出如此大的牺牲。这样的阴差阳错,确实令人感到惋惜。可是,换个角度来想,他们却是幸福的。能为自己爱的人付出自己最宝贵的东西来让对方感受到自己深挚爱意的人,本身就在品尝着幸福的滋味。而两个相爱的人同时感受到对方的爱的那一瞬,将会是多么感人的一幕!虽然失去了珍爱之物,但产生的效果却丝毫未减,就是希望对方知道,他(她)是爱她(他)的。文中说,麦琪是绝顶聪明的人,他们把礼物带给出生的耶稣,他们发明了送圣诞礼物这个小玩意儿。吉姆夫妇的故事表面上看是个反面例子,他们远远不如麦琪聪明,可是作者却说,无论在什么地方,他们都是最聪明的人;他们就是麦琪。我想,他会这么说,定是他一直坚信:爱是无价的;为爱付出一切的人是值得赞美的;爱就是世上最美好的礼物。
我承认,爱,也是一种感恩的方式,但我更愿意不把爱与感恩硬绑在一起,爱,是心甘情愿、不求回报的,而感恩,似乎有几许回馈的意味。
都说“真爱难寻”,也许你并不相信这个世上有真爱(不限于爱情)的存在,可是,我想,既然有人能写出这样的故事,那么它定然是生活的一个折射,在世界的某些角落,定然有人在演绎着动人的爱的故事。或许不热烈,或许不起眼,但都是纯粹的爱的结晶,是无价的精神财富。
再延伸一点。“由爱生恨”的事例也真实地发生过,就算是此时,我想这样的事仍在滋生着。我认为这才是不明智的。爱是美好的,爱带给人快乐,既然这样,为什么要使它扭曲,变成令人郁郁不快的恨呢?难道他让你伤心、不堪等等,你就再也不爱他了吗?如果他的错有挽回的余地,就请原谅他吧。即使是罪无可恕,我也希望你能清醒,恨是痛苦的,就让它随风而逝吧。你更应该去快乐地创造爱,理性地维系爱,而不是让晴空多窜出几朵恼人的乌云。你们说,对吗?
爱是世上最宝贵的礼物,一定要懂得珍惜它,我想,这就是《麦琪的礼物》想要告诉我们的道理。珍惜生命中那一份份爱,让爱的感恩化作一股力量,推动你去主动地付出爱,不渴求对方向你付出同样的爱,只为了看到他洋溢着幸福的笑颜。有真爱的人,就是麦琪。
看过了《麦琪的礼物》,我对欧·亨利大概的了解了一下:欧·亨利(1862~1910),原名威廉·西德尼·波特,美国小说家。他出身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波罗镇一个医师家庭。他的一生富于传奇性,当过药房学徒、牧牛人、会计员、土地局办事员、新闻记者、银行出纳员。当银行出纳员时,因银行短缺了一笔现金,为避免审讯,离家流亡中美的洪都拉斯。后因回家探视病危的妻子被捕入狱,并在监狱医务室任药剂师。他在银行工作时,曾有过写作的经历,担任监狱医务室的药剂师后开始正式写作。
欧·亨利以善长写短篇小说著称,他一生共创作了三百余篇小说,若用一句话概括说就是:这些小说都体现了作家对健康的人性和健康的社会的强烈向往与追求!它们歌颂着小人物在贫民生存中美好善良、香濡以沫的真淳品格,尽管不无苍凉的苦笑;它们揭示着那些“社会宠儿”的骄奢淫逸、儿虞我诈、寡廉鲜耻的无耻行径!也就是说欧·亨利运用高超的讽刺艺术说法将社会的本质特征描绘的淋漓尽致!我们通过他的小说,不光能学到其中的写作技巧,也可以使自己在阅读的同时理解作家的感情,更容易描绘自己人生绚丽的画卷!
看过欧·亨利的作品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幽默,这也是他创作的主要艺术特色。他的幽默格调与内涵,通过小说情节、篇章结构上的精妙设计,产生对社会人生不无苦涩味的幽默。幽默的语言吸引读者的阅读,使读者看后能够深刻
的理解幽默语言背后的美与丑!欧·亨利小说的主人公一部分是社会底层贫苦的劳动人民,一部分是社会上层的贵族,这就将社会的贫富两极展现在大家面前,为劳动人民的善良和淳朴而感动,为贵族的奢侈和狡诈而憎恨!我们也必须承认欧·亨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小说的创作方向和思想。
我总结欧·亨利有自己的独特的文章结尾,出人意料的结尾结构有时能够突出表现作者的思想感情,他的小说能够以揭示主题的语言和故事情节表现出文章的主题!这是我们应该借鉴和学习的东西!
说了这么多,感觉欧·亨利不愧是将美国短篇小说推上艺术高峰的作家,用独特的结构,幽默的语言,出人意料的情节,深刻的主题思想来告诉我们社会的真实一面,他为我们认识当时美国资本主义下生活人们的苦闷状态,他的小说是一部历史的照射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