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女儿一起读书,是在她很小的时候就一直进行的事,每天睡前半小时,给女儿讲故事是每天必做的事。最初是我天天给她讲,时间长了随着在幼儿园对拼音的教学后,就换成我是听众,她是主讲,一直到现在女儿都是在睡前故事中进入甜蜜的梦乡的。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孩子一起看过的书也渐渐增加了,亲子共读也变成了一种习惯。
女儿很小就喜欢看书,每到周末就让我们带她到新华书店或有书的超市看书,顺便再买一些适合她这个年龄段看的书买回家看,在不知不觉中她已经能认识很多汉字,并且能独立读篇幅长点的故事书。
如今女儿上小学了,在一年级四班,学校里,班主任老师一直提醒孩子们在回家后多读书,平时也是布置完家庭作业后,也备注要求孩子多课外书,为孩子以后的写作能力提供更好的素材。
在这次读书中,我们一起阅读了《安徒生童话选集》《培养好习惯》这两本书,这些书特别适合孩子的思维与年龄需要,很多故事都非常有深意,从中还得出不少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对培养孩子在思想、品德、日常交际方法都有很大帮助,孩子从读书中也受益多多,很多好习惯的培养就来源于对书中主人公的了解和肯定,比我们家长的言传身教更容易被孩子理解和接受,在他们脑子里留下的印象更深刻。在日常学习中也增添了很多鼓舞的动力。
孩子的阅读能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和核心,让女儿多多读书读好书对于她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是非常关键的。通过和孩子一起读书的时光,从中体会到了幸福和满足,希望我以后继续坚持每天和女儿一起愉快的读书,继续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更好的引导她探索知识和奥秘,这对她和我们家长都是受益一生的事。
最后,让我们给孩子做好读书的榜样,陪他们共同多读书读好书,让他们在知识的海洋中健康快乐的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