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的成长危机,重点是教育危机。还有流行文化、性别差异等的危机。文中虽然讲述的是男孩,但对女孩的教育也同样适用。因我家是女孩,所以我更多的关注到对男孩和女孩都同样适用的良好的教育。
父爱缺失,让孩子的成长更危险;母亲的溺爱,让孩子永远长不大。
文中通过幼蝶破茧挣扎的故事,表明我们的孩子就像幼蝶一样,要成长为勇敢、刚强、独立、负责、有爱心的人,一定要经过痛苦的挣扎,经历成长的挫折。如果在成长的过程中,由于母亲的溺爱而人为地剥夺了他们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机会,剥夺了他们磨炼和完善自己的机会,就会使孩子在心理上感觉自己软弱无能。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这样的孩子连自身的生存都有可能成为问题。溺爱与爱心培养背道而驰,溺爱的结果往往会扼杀孩子的爱心。做父母的,要适当的在孩子面前示示弱,让孩子来帮助我们,这样孩子就会把帮助父母做事及关心父母养成习惯,也就能够学会关心和帮助他人。
尊重孩子的性别特征,承认孩子的性别差异。
从生命、生理释明缺少关爱也可能导致情感脆弱,但孩子的情绪问题、情感需求往往被父母所忽视。
耐心等待:暂时落后的孩子。
学会欣赏:不一样的孩子。突出每个孩子的优势。
父爱与母爱不同,再好的母亲都不能替代父亲的作用,就像再好的父亲都不能替代母亲的作用一样。就像一只鸟两只翅膀、一个人两条腿一样,母爱和父爱是缺一不可,无法替代的。父亲在孩子发展的许多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父爱对孩子的发展具有独特的价值。
美国《父母》杂志这样总结父亲的独特之处:
1。父亲跟母亲是不同的;
2。父亲更爱与孩子玩闹;
3。父亲对孩子的推动作用更大;
4。父亲使用的语言更复杂;
5。父亲对孩子的约束更多;
6。父亲使孩子更社会化,为他走进现实世界做准备;
7。介绍男人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和行为;
8。父亲支持妻子;
9。父亲更会帮助孩子发挥潜能。
七、态度决定一切。如何成为孩子的好父母?爸爸是妈妈最好的“合作伙伴”。聪明的母亲应该知道: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明智的母亲,应该想办法让父亲回到孩子的生活中来,让爸爸成为教养孩子的“合作伙伴”,发挥他独特的价值和影响。积极维护父亲的正面形象,母亲要主动“撤退”。
给男孩父母的十六条建议,女孩父母也可以参照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