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和孩子阅读了名著《西游记》。虽然书中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详,可是进入不惑之年阅读却另有一番感慨。
《西游记》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吴承恩那丰富而大胆的艺术想象让我们惊叹不已。书中塑造了一系列的英雄人物,在小时候我最喜欢最崇敬的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了,就如同今天的儿子。悟空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无穷的本领,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有着大英雄的不凡气度,也有爱听恭维话的缺点。他机智勇敢又诙谐好闹。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敢斗。与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斗,楞是叫响了“齐天大圣”的美名;与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决不放过一个妖魔,如意金箍棒下决不对妖魔留情;与一切困难敢斗,决不退却低头。我小时候天天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变成孙悟空,有七十二变,能上天入地、惩恶扬善、扶危济贫……偶尔还想到我如果那么厉害,就不用每天听老师的无聊的“谆谆教导”了吧。唉,现在想想,儿子的表现和我当时的幼稚不是一样吗?
今天再读这本书,我发现唐僧更令人着迷,他的精神更值得学习。唐僧取经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事件。唐太宗贞观年间,僧人玄奘不顾禁令,前去天竺国取经,费时十七年,经历百余国,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取回真经,影响深远,为我国的佛教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而在《西游记》中,唐僧作为师父,他对徒弟要求很严,经常教导徒儿“要以慈悲为怀”,大徒弟尽管机智不凡,本领高强,但在连伤“良家三人性命”后,师父也不能顾及情面,而将他逐回老家;作为僧侣,他行善好施,为民除害,为人们播撒着善良的种子;作为求学者,令人们赞叹不已的是他那坚强的意志和执着追求的精神,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强信念,使他终成正果。唐僧的坚韧不拔、执着追求的精神,值得多少人为之学习,真可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希望儿子能够像唐僧一样做事坚忍不拔、持之以恒,可他还是喜欢神通广大的悟空啊,为此和我争得面红耳赤,不分胜负,这就是所谓的“代沟”吧,最后只能我喜欢我的唐僧,他喜欢他的悟空了。
通过和孩子共同阅读辩论,我们家长不但增长了阅历,而且也加深了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亲子阅读,是我们快乐生活的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