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一个一年级的孩子孩子小豆豆的故事。她总是把书桌放在以前的学校的盖儿子开了关,关了,还经常站在窗边,跟路过的宣传艺人打招呼。有一次,她对天花板大喊:嘿,你在干什么?原来她看见一只燕子在筑巢,在和燕子说话。因为淘气,她被迫退学。读到这里,我为小豆豆鸣不公。其实小豆豆并不是坏学生。她与学校、老师、同学格格不入,因为别人不理解她。
后来小豆豆转到一所新学校,那就是巴学园。与旧学校不同,巴学园教学方法先进,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学生学习压力大。在这里,一切都是自由的,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里的一切对小豆豆来说都是幸福的。比如座位可以自由换,有趣的电车教室,有趣的野餐……小豆豆来到这所学校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劳动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她有自己的好朋友,比如经常在运动会上获得第一名的高桥,校长先生的三个女儿,喜欢物理的阿泰,淘气的大荣君,喜欢动物的天寺君,还有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泰明。虽然小豆豆很淘气,但她很善良。她的耳朵被狗咬伤了。她不仅没有生气,还没有让父亲教训狗。她还主动帮助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泰明爬树。我很佩服小豆豆,真想和她交朋友!
巴学园校长是小林宗作先生。在小林校长的指导下,大多数人眼中奇怪的小豆豆逐渐成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好孩子。小林校长很特别。他尊重孩子,耐心耐心。他可以不打哈欠地听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他很有创意,会想到把废弃的电车改装成教室。小豆豆多幸福啊,能遇到这么好的校长。
看完这本书,我羡慕巴学园的生活,希望现实中有巴学园这样的学校,有小林宗作这样的校长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