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我的野生动物朋友》这本书,这本书写的是法国小女孩蒂皮,它从小跟拍摄野生动物的父母在非洲丛林长大,与野象相亲,同鸵鸟共舞,变色龙、牛蛙、豹子、狮子、狒狒……一个个给她带来奇趣、欢乐,惊险、幻想,以至皮肉之苦,最终都成为的朋友的故事。
读着小蒂皮一段段动人的故事、一句句真挚的告白,我们感受到的不只是一个儿童的纯洁可爱,而且蕴含着某种引人思索的成熟。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是人类社会进入新世纪新世代,开始反思人与自然关系,觉醒到要摆正位置,善待自然、善待野生动物的大背景下成长的一代新人、一代新少年儿童的典型——这个典型,或着说优秀的个案是孩子们和年轻人能够学习也值得学习的榜样,就是成年人读了也会不无感概和深思吧?
在小蒂皮的世界里,有很多野生动物朋友,变色龙莱昂,她称为“我哥”的大象阿布,还有豹子、蛇、狒狒、狮子、驼鸟······。说起它的故事来,她就像这个年龄的孩子讲同学的故事一样眉飞色舞。这些都不足为奇,因为她在非洲的野生动物堆里长大的,她跟它们在一起的时间最长。小蒂皮在给我给我们倾诉她的小天地里的一个个秘密的时候,使用的言词很简朴,却表现出很老练。书中配有她父母精心拍摄的照片,美轮美奂。小蒂皮把她所知道的野生动物的故事,他对人类所做所为中的一些不可理喻的事,以及野外生活教会她什么,都一一向我们娓娓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