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读了高尔基自传体小说的第一部《童年》,用生动的语言描述了主人公阿廖沙坎坷的童年。
阿廖沙三岁时失去了父亲,然后跟着母亲和祖母去了祖父濒临破产的染色广场。祖父不太喜欢他,经常殴打他。有一次,他甚至把小阿廖沙弄昏了过去,严重伤害了他。两个叔叔也恨他,经常戏弄他。这种氛围也感染了他们的孩子。在那个家里,只有祖母爱他。
后来,阿廖沙遇到了小茨冈。每次他用手臂挡住阿廖沙的鞭子,但小茨冈在帮助他的二叔雅可夫举起十字架时被压死了。从那以后,没有人给阿廖沙挡住鞭子,阿廖沙也失去了一个好朋友。阿廖沙还是个孝顺的孩子。为了养活自己和祖母,他一有时间就出去捡垃圾,把卢布换给祖母。
读完《童年》后,我受到的启发是,高尔基的童年是如此黑暗。在我看来,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但与我们的童年相比,高尔基的童年是如此悲惨和坎坷。我们的童年有宽敞明亮的教室,但高尔基没有;我们的童年有丰盛的食物,但高尔基没有;我们的童年有亲密的家庭陪伴,但高尔基没有。我们的童年是多么美好,我们生活在这么好的家庭里,我们必须努力学习,不能辜负父母抚养我们的期望。
这本书还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坚持不懈、毅力、毅力和毅力;我想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向高尔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