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就像一艘船,里面装满了糖果、玩具和快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无论是快乐还是无聊,它都让我们难以忘怀。
阿辽沙的父亲染上霍乱,早逝。3岁时,他和祖母、祖父和母亲住在一起。祖母是他一生中最珍贵的人,她的爱丰富了作者的心灵,但祖父脾气暴躁,这给阿辽沙带来了沉重的打击。阿辽沙的童年有酸、苦、辣,略带甜味,但他的母亲却把儿子的甜味带进了坟墓。三年级后,阿辽沙永远离开了他心爱的学校课堂,很快就走向世界,去世界谋生。不得不让他感到孤独,也不得不让人感到怜悯。幸运的是,阿廖沙的祖母非常爱他,经常讲美丽的故事来影响他。但与此同时,他也亲眼目睹了两个叔叔争吵争夺家庭财产,明争暗斗,以及在生活琐事中表现出的自私和贪婪。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善恶、爱恨早已在他的心中留下了印记。
童年是作者高尔基写的一部基于童年的自传体小说。它揭示了俄罗斯沙皇时期的黑暗、残酷和非人生活。高尔基从小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在精神和身体上都遭受了巨大的痛苦。但高尔基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坚强地走了过来。
时代在不断进步,但人们变得越来越懦弱。当他们遇到困难时,他们想退缩、逃避或走捷径。屠格涅夫说:“如果你想快乐,你必须首先学会忍受痛苦。”美好的生活必须付出,才能长久,才能奋斗,才能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