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头战象》是一典型的动物小说。作者是沈石溪。
故事是这样的:在日本侵略中国时,中国有个小部队是骑着大象做战,这种象都称之为战象。但在战斗过后只剩下最后一头战象,如今它一经70岁了,它很受人们喜爱。但他死前去了埋葬其他战象的地方,它用象牙拱了个可以躺下自己的地方,自己躺在里面静静等死。那头战象没有在临死前回到自己祖传的象冢,而是回到牺牲的同胞坑。它是一头重情义的大象,它在我心中是一位品德高尚的英雄。这只是书中其中的一个故事,作者又讲了几篇关于象、猪、熊的故事。
其中令我感动的是:“我”,在天气炎热的夏天,由于战斗没时间洗澡,好不容易有一次洗澡的机会,却在河里遇到熊,在危险之中“我"想出一个办法,绕着石头跑,但令他万万
没有想到,这熊由于长时间在水里抓鱼变得非常灵活,眼看就要追上了,“我”却在树上发现一头母熊,"我"暗暗的想:“今天我死于非命”,在这危险的时候,“我”举起一块石头要向熊砸去,而熊也举起一块比"我"更大的石头,此时“我”才明白公熊正在向母熊显示自己呢,“我”又拿起一块大石头,公熊也拿起了一块更大的石头,此时公熊已经力不从心,一不小心石头没拿稳,掉下来砸中自己的脚,“我”趁机逃出熊的魔爪。
从这个故事我认识到遇事随机应变和临危不惧的重要性,我们有些青少年也正是缺少这方面的能力,我们要向文中的“我”好好学习,争做品学兼优、机智勇敢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