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生命艰辛而又壮丽,像一朵傲放于风沙中的仙人掌花。”她是谁?她就是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她的作品《简·爱》家喻户晓,她是文学殿堂杰出的三姐妹组合之一。
《小草和大树》主要是写夏洛蒂这朵坚强的花在逆境中绽放。当读到“她从小要强好胜,生活再劳累都不肯放弃学习”时,我被感动了。夏洛蒂面对自己人生的逆境,表现得那样坚强。当年轻的夏洛蒂收到罗伯特·骚塞那冷冰冰的、充满偏见的信时,她没有放弃文学事业,而是在苦难中昂起头来,在自己的心里种下了不服输的种子。夏洛芾三姐妹节衣缩食自费出版诗集,仅卖出了两本!面对这沉重的打击,她们依旧不放弃对文学的追求,开始创作小说,这令我对她们肃然起敬!就这样,夏洛蒂三姐妹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写成了轰动文坛的小说《简·爱》《呼啸山庄》《艾格尼斯·格雷》等。最终她们在世界文坛中脱颖而出,取得巨大的成功!
夏洛蒂坚强的意志令人折服,她仿佛是风雪中的腊梅,经历种种的风霜,傲寒开放,花香沁人心脾。再看看我,我和夏洛蒂面对困难的态度大相径庭,我摔一跤,擦破点皮或许就会号啕大哭。读了这篇文章我感到十分惭愧。我们应该向夏洛帝好好学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说得没错,我应该向夏洛帝学习,拥有滴水穿石的恒心,在逆境中奋起!
童年,是美好的;童年,是灿烂的;童年,是……每当想起小时候,我总是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因为我的童年很幸福,很快乐。但是,最近我读了一本名叫童年的书,书中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却充满了悲惨。
主人公阿廖沙是一个3岁丧父,只有一个残忍的外祖父,两个自私、市侩的舅舅的可怜的孩子,不过还好,他有一个爱他疼他的外祖母。每当外祖父粗暴地打阿廖沙时,外祖母就会护着他。尽管如此,阿廖沙的身上还是经常会受伤。不过后来,慈祥的外祖母却被两个舅舅害死了。
其实,这正是作者高尔基的童年。高尔基幼时丧父,寄居在经营小染坊的外祖父家,但外祖父i对他很不好。他十岁开始谋生,其童年和少年时期一直是在社会底层中度过的。人间的苦难,生活的辛酸磨练了他的斗志;他在繁忙劳动之余,仍勤奋学习,自强不息。
而看看阿廖沙和高尔基,又看看我们。我们可以在明亮舒适的教室中读书,他们不能;我们可以不用自己辛苦劳动就能获得舒适的环境,他们不能;我们可以饿了就自己去买东西吃,他们不能;我们可以有一个完整的幸福的家庭,他们不能。但是,他们能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勤奋学习,我们,却不能。
同学们,我们可以有如此舒适的环境来学习,是我们的荣幸,让我们赶紧抓紧时间,让有限的时间创造出无限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