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打开一本新书,如饥似渴的读,就好像在我眼前展开了一个新的世界。
以前,我所读过的世界名著中都蕴含着深刻的道理。这一本书初读后,似乎读不出什么,但仔细品味主人公他们的艰苦奋斗精神,从中可以悟出许多人生哲理,使人受益匪浅。
成为一位伟人也绝非易事。贝多芬,米开朗琪罗这样的天才竟终身未婚,未能享受到真正的爱情;而托尔斯泰夫妻之间持续数十年的互不理解。而这些伟人受到的痛苦和磨难也不止这些。他们在社会上更是受到了最冷酷的对待。贝多芬面对的是怀着敌意的城市维也纳,虽然他的音乐受到欢呼,但是他的困难却无人问津。米开朗基罗除了被迫为教皇服务之外,他每天从事一项工作,都必然有一批卑鄙小人处于嫉妒和怨恨,对他进行恶毒的污蔑和攻击。托尔斯泰面对的则是整个贵族上流社会,以至于被教会宣布为“邪教徒和叛教者”而开除了教籍。
正是这一个个遭受家庭生活不幸和社会排斥的人,要么在孤独和痛苦中死亡,要么不屈不挠的抗争,这三位伟人正是属于后者:贝多芬在生命的末日写出了不朽的《欢乐颂》;米开朗琪罗直到临终前几天还整天站着在塑像,终于留下了绝世之作;托尔斯泰则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下定了摆脱贵族生活的决心。由此可见,他们是在经历了超越常人的磨难之后才成为伟人的。我国先哲孟子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只有真正的苦难,才能使人不抱幻想,直面人生:唯有与苦难搏斗,人才能经受住残酷的命运,因此伟人们的生涯往往就是长期的受难,他们的身心遭受悲惨命运的折磨,然而正是忧患造就了他们的伟大。
我们学习也是这样,先读几年书,先苦后甜,锻炼锻炼我们的心智,吃些苦,受些磨难,这样能为我们将来的成就打下一些基础,成为一代伟人。
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都是世界的成功者,他们的生涯就像一面明镜,使我们的卑劣与渺小纤毫毕现。《名人传》犹如向我们谱写了一首“英雄交响曲”,我们从中感受到:每个人的身上都会降临苦难与灾害,我们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努力奋斗;与其羡慕伟人,不如学习伟人伟大的人格,让自己的人生充满意义;与其靠浮躁和急功近利取得昙花一现的成就,不如坚持自己的信念,真理和正义让自己跻身人类中的不朽者之列。
老舍曾说过一句话:“不经一番风霜雨,哪得梅花放清香。”
我们要学习伟人的意志:坚强,和不屈不挠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