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名人传》是一部宏伟而与众不同的传记。她让我们看到那些名垂千古的伟人也有巨大的痛苦、挣扎和矛盾。《名人传》共有三篇,分别描述了音乐家贝多芬、雕塑家兼画家米开朗琪罗和作家托尔斯泰艰苦的生命历程。《名人传》所记录的,正是三位不同领域的伟大天才,在人生忧患困顿的征途上,为追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真善美的不朽杰作,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贝多芬出身贫寒,相貌丑陋,童年生活就十分艰难。但这仅仅是个开始。贝多芬经受了父亲的打骂、母亲的早逝、家庭的贫困、身体的残疾、感情的挫败……但这些都没能将他打倒!在维也纳,残疾与感情的第一次受挫使他写下了《幻想奏鸣曲》等作品。后来当革命袭来,贝多芬以高涨的热情谱写了《英雄交响曲》等作品。他很快受到了世人的瞩目。可与光荣接踵而来的是最悲惨的时期,经济困窘、亲友离散、身体残疾……。但,没有什么能令贝多芬屈服!他用满怀饱满的热忱和创作的激情不由分说扼住了命运的咽喉,他的作品为世人所崇拜,而他的精神与品格更是令我们所铭记!
米开朗琪罗—————“翡冷翠城的中产者”,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雕刻家。他是翡冷翠的旧家,对于自己的血统与种族也十分的自傲。他在精神上便是一个十足的贵族,而且具有贵族的一切阶级的偏见。他是个天才,一个有极大毅力的天才,但他也是个怯懦的弱者。他的性格却令人叹惋,他因恐惧而怯懦,他痛苦的度过了他的一生。但谁也不能否认他的巨大的成就,那些美丽而惊人的作品,比如大卫,比如《创世纪》,都耗费了他数年的时光他的坚韧的毅力震惊了每一个人!!
托尔斯泰,一个不幸的作家,一个文坛巨匠。他生于一个古老的世家却两岁丧母十岁丧父。青年时期的托尔斯泰不仅常因思想而苦恼,还因为自己的丑陋相貌而绝望。后来他来到了高加索,美丽的环境使他清醒,在这里他留下了许多作品。俄土战争期间托尔斯泰曾亲临战场,在此期间他依旧坚持写作,生活也十分充实。几经转折之后托尔斯泰终于结婚。而后他创造出了震惊19世纪整个小说界的巨著《战争与和平》与《安娜·卡列尼娜》。但是,托尔斯泰是苦恼的:他为自己富有的生活而羞愧难当。他同情下层民众而又对他们缺乏信心。他那一直分裂的精神使他更加痛苦,最终他选择了出走,并病死于一个小火车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