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薄的一册《贝多芬传》是最早给罗曼·罗兰带来声誉的。它本是罗兰创作《约翰·克利斯朵夫》的副产品,最先在《巴黎杂志》上刊登,后又在《双周丛刊》上发表。1903年正式问世后,罗曼·罗兰立即成为法国文学界的知名人土。“打开窗子吧!让自由的空气重新进来!呼吸一下英雄们的气息。”类似这样的文句在当时被传诵。我读后总陷入无限的幻想,那三个名人是多具有传奇意义吧?
20世纪初,罗兰与年青时候的好友一起举办了《双周丛刊》,他们既是作者,又是出版者。15年来,罗兰在这份丛刊上发表了他许多作品:《约翰克利斯朵夫》、《贝多芬传》、《米开朗基罗传》和一些剧本。没有一法郎的稿费,他们是为了理想而写作的。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罗兰致力于和平运动,关注俄国革命,并与高尔基有所交往。
罗曼·罗兰的一生都没有停止过创作和研究,这是他的生命。而且,事实上,伴随着一战的来临,罗兰实已不属于他自己,而是属于整个世界。他从宁静的书斋走出来后就一直在为他关于英雄的理想,他的博爱的使命而战。二战期间他已是一位花甲老人,他也没有一刻停止过工作和战斗,他号召欧洲的知识分子走上街头保卫文化、保卫文明、保卫和平、反对纳粹,他的目光一直注视着未来。
1943年初,他的病情恶化,第二年的12月30,罗曼·罗兰与世长辞,留给世人的不仅是不朽名篇,还有一种叫做“良心”的东西,知识分子都应以他为榜样。
薄薄的一册《贝多芬传》是最早给罗曼·罗兰带来声誉的。它本是罗兰创作《约翰·克利斯朵夫》的副产品,最先在《巴黎杂志》上刊登,后又在《双周丛刊》上发表。1903年正式问世后,罗曼·罗兰立即成为法国文学界的知名人土。“打开窗子吧!让自由的空气重新进来!呼吸一下英雄们的气息。”类似这样的文句在当时被传诵。
人生是艰苦的。在不甘于平庸凡俗的人,那是一场无日无止的斗争,往往是悲惨的,没有光华的,没有幸福的,在孤独与静寂中展开的斗争。
正如书中所说,人生原本就是百感交集的。有许许多多的人和事回改变我们的一生。有时候,也许你的肉体受到了伤害,但精神却得到了永存!一生都是不平凡的,有意义的。让我们忘记困难带来的痛苦,而深刻地记下困难所带来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