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中班绘本《没有人喜欢我》读书笔记胡慧敏名师工作室幼儿园中班没有人喜欢我读书笔记
绘本故事《没有人喜欢我》的作者罗尔克利尚尼兹,1974年8月10日出生于维也纳。读幼儿园时,他想长大后做动物研究的工作,念小学后,他又梦想自己能够带领探险队,寻找还没被人发现的动物。不过,他没发觉自己其实一天到晚都在拿着笔画画,高中时代,他才刻意用心地画画,只是并没有得到老师的赞赏。即便如此,他还是通过了毕业的考试,成为自由画家。
故事的主人公巴迪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很想交朋友,但是当小老鼠拒绝和他玩之后,他就开始不自信起来,甚至还没有问别人愿不愿意和他玩,就因为别人的态度似乎不友善,觉得别人一定不喜欢他,不愿意和他做朋友,所以他越来越退缩
在故事的前半段里罗尔,克利尚尼兹,把孩子的心理表现得很细腻。在文字上,他运用重复的句法,让巴迪在自言自语中,一次又一次地对自己说别人不喜欢他,在图画上则以巴迪所站立角度的变化,来表现出他一次比一次胆怯、畏缩。刚开始,小老鼠拒绝了他,他没有问原因,只觉得小老鼠态度不好,其实是他自己凶巴巴地瞪了小老鼠一眼;等到他去找三只猫时,因为怕被拒绝,他把自己藏在墙角,探出头来看那三只猫,难怪猫以为他不怀好意;和兔子见面时,他离得更远,不敢靠近;到了绵羊栖息的原野,我们只能看见巴迪的耳朵,他几乎没有露面,所以在图画中,我们看到巴迪因为心里的害怕,把自己和别人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远了,同时又不懂得用言语来表达自己的善意,自然交不到朋友。
到了狐狸陪伴巴迪一起去探究原因时,画面中,我们看到巴迪与那些动物的距离都拉近了,并且巴迪的表情温和,并且主动和他们交谈;在文字中,作者一再让巴迪重复说:我想和你们做朋友,其他动物的反应是:为什么巴迪不早说这句话呢?他们之前也是因为巴迪的态度并不友善,才误以为他有恶意。最后,巴迪终于知道小老鼠原先不和他玩,是因为正忙着做蛋糕,而不是不喜欢他。
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把孩子交朋友时面临的问题形象地表现了出来,并且告诉了孩子们:自己要先主动的表示善意,才能化解陌生与羞怯,即使遭到拒绝,也可以问问原因,不要因此丧失自信,或是误会别人。
罗尔,克利尚尼兹在图画书中不仅善于运用空间感,也善于借助动物们丰富而幽默的表情变化,描绘出他们的心态变化。在该书中,动物的造型和用色都很大胆,巴迪是绿的,狐狸是红的,每种动物在淡橘色、淡绿色、灰色的背景衬托之下,色彩和个性都显得极为鲜明,而这些性格不同的动物,最终都成了好朋友,好像是暗示着各种不同个性的人,都可能成为朋友。
看过这个作品,让我思考了很多。如今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人们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把孩子那颗脆弱的心捧得高高的,孩子认为自己是最棒的!大家都围着自己转!可却不知道孩子自信心很强的同时,抗挫能力却逐渐减弱,他们失去了很多沟通,交往的能力。逐渐形成各种心里问题:抑郁与孤独,焦虑与恐惧,嫉妒与怨恨等。生活中不难发现这类孩子的存在:畏缩、自怜这个作品刚好反应了这个问题,并能较好地让孩子知道调整自己,学会沟通是能交到朋友的关键,不仅如此,在与朋友相处时都应该时时沟通!
每一本书都会解决孩子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情商。而当我解读完这本书,也让我这成人从中寻找到激励自己的东西。成人在逐渐成长的过程中,更容易失去一些简单而又重要的东西。我们是否懂得如何与人沟通和交流呢?当孩子出现问题,请求成人帮助时,往往因为自己的忙碌而忽略了孩子的心里需求,就像故事中忙碌的小老鼠。这时,孩子就像故事中的主人公巴迪和伙伴那样相互误解,失去彼此接纳的机会。我们是不是能够蹲下来问一句:我能帮助你什么吗?或许孩子就会告诉你,他需要什么,想干什么。避免了大家很多猜疑!
我还记得蒙台梭利说,教师是生命的关怀者,环境的准备者,引导者,协助者,是宽容的教育者,沟通者,收集者,终身学习者。是的,不仅做引领孩子的教育者,更要做孩子的朋友,在平等的地位上鼓励孩子展示自己的爱,让孩子分享与他人的情感,倾听孩子的心声,让孩子承担起责任,参与简单的决策,鼓励孩子阅读这是我们应该并且可以为孩子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