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的读书心得5
今日我打开语文书,又一次地读了《怀念母亲》,作者季羡林写了在国内的时候,他的母亲去世了,很后悔没在母亲去世前来回报母亲,没有在家里多陪陪母亲,没有好好带母亲去外面玩。作者一连几天都泪流满面,食不下咽,寝食不安。作者来到国外时,怀念祖国母亲和生身母亲,作者对两个母亲怀着同样崇高的敬意和同样真挚的爱慕。
我还记得上学期期末考,妈妈叮嘱我必须要认真答卷,不要把简单的题目的分数失掉,不要写错别字。可是我一到考试时,紧张的把妈妈的叮嘱给忘记了。之后成绩明白了,我考试考砸了,回到家里,妈妈先是批评我怎样考不好呀?连这么简单的题目都不会?这几句话我听得耳朵都结茧了,心里烦死了,就和妈妈吵了起来,越吵越起劲,我的口才不如妈妈,我就发脾气。到之后妈妈到她自我的房间拿出一根跟笔蕊一样细的铁棒,我明白妈妈要打我,我心里有点害怕。妈妈拉住我,往我腿上就是一下,疼得我直叫爷爷、奶奶。打了二下后,妈妈就不打了,我想妈妈必须是心疼吧,我想站起来,可是一站起来,腿就疼提要命,像有一千条虫子往骨髓里钻。我一看,小腿上肿起来一大块,还会变颜色呢,我看的时候是红的,到之后是紫的,再之后是血红的,我看了后就想哭,我抬头望四周,妈妈怎样不见了?我刚想找妈妈,这时一阵阵抽泣声从厕所间里传来,原先妈妈打完后,独自在厕所间小声哭,是想不让我明白。
我此刻想来想去,应当都是我不对,那妈妈为什么哭呢?我想起以前学过的一篇课文,悟出了一个道理:妈妈、爸爸打我是一种伟大的爱。
如果,我妈妈去世了,我会像季羡林爷爷一样泪流满面,食不下咽,寝不安食。此刻,妈妈还在世,我必须要好好回报,要不然,真的妈妈去世了,搞不好,我会真的和季羡林一样。
我决定以后要把爸爸、妈妈叮嘱我的话记下来。记到心里,使爸爸妈妈开开心心。我又懂得了一个道理:只要在学习上获得巨大成就,那就是对教师、爸爸妈妈的一个回报。正如郑振铎说的话:成功的时候,谁都是朋友,但仅有母亲——她是失败的伴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