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青铜葵花》有感
《青铜葵花》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无疑是另一种声音。它打破了人们享乐主义的水晶球,给予了这个在欲望中迷失的世界,最彻底的抨击。它是对苦难和痛苦的肯定,也是对苦难和痛苦的升华。
曹文轩笔下的青铜,家庭困苦,经历了一场大火之后永远无法开口说话。在哑巴的阴影下,他面对着无法与人交流、被人奚落嘲笑的生活。文中有多处描写他独自一人和老牛草地上漫步交流的场景:
“牛最愿意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将头微微低下,邀请青铜抓住它的犄角,踏着它的脑袋,爬到它的背上……那时,牛就会停止吃草,软乎乎的舌头,轻柔地舔着青铜的手……有时,青铜会突然抱住牛的头哭起来,将眼泪抹在它的鬃毛里……”
一幅幅画面,宁静悠远,给人带来一种纯朴之美。青铜与牛之间的情感是最真实的,没有遮拦,没有虚伪,或许这才是“知己知彼”吧。
葵花的出现,改变了青铜的缄默和孤独,给青铜的生活带去了一缕阳光般的温暖,从小说的描写中不难找到青铜和葵花患难与共、倾心交谈的情景。然而,葵花的出现,同时也给青铜,给这个贫困的大家子带去了更沉重的压力与负担。为了葵花,青铜舍弃了上学的机会;为了让葵花能照张相,让她能拥有和别人家孩子一样的快乐,青铜顶着风雪在外面卖芦花鞋。当我读到葵花坐在青铜的肩膀上看马戏表演的片段,内心真的有一种感动。
“青铜用手抱着葵花的腿,起初是一动不动地站立着,但过了一会儿,就有点站不住了,身体开始晃悠起来。他咬着牙坚持着……有一阵,他的脑子是空空的,他的身体没有重量了,在黑暗里飘动着,却又不倒下来。”
“飘动着”“却又不倒下来”一个是肉体的虚无,一个是精神的坚强。我想,正是对妹妹的那份关爱、那份责任,是骨子里的那份坚强,才会让青铜在这样的痛苦下,却依然屹立。我不得不说,青铜是曹文轩创造的一个苦角,他不断面临着苦难的折磨,从精神上的到肉体上的,而让人欣慰的是,在苦难与痛苦的面前,他选择了承担和面对。
我们的生活中不断地面临着苦难,它包括天灾、人祸亦或是挫折、坎坷与沦陷。然而面对苦难,我们往往缺的不是力量,不是帮助,不是满口谈天论地的空话,而是一种态度,在苦难近在咫尺时的态度。1976年,唐山大地震,撼天动地。突如其来的大灾难,毁灭了这座古迹斑驳的城市。是啊,苦难来了,离别、死亡、伤痛肆虐着这里的每一个人。可是,你听见了吗?多少互不相识的人在残垣下互相鼓励,互相扶持;残垣外,士兵们、幸免于难的居民、妇女还有孩子们,他们用自己的手挖开了一块、两块、三块……,没日没夜的挖着。他们坚毅的面容仿佛告诉我们,“苦难面前,我们选择坚强”。苦难与痛苦在这一刻,在这些人的身上,得到了确定。就像天空中的星星,一颗一颗虽然微弱,但连成片却足以照亮漆黑的深渊,永不坠落。
常读曹文轩的小说,读多了,才发现,他笔下的每一个人物,其实都代表了每一段经历。在《青铜葵花》中,青铜是不断成长着的,从刚开始的消沉、幼稚到葵花离开时的果敢、成熟,友谊与苦难是不可缺失的催化剂。
“那时,青铜很得意。他稳稳地骑在牛的背上,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那时,他的眼睛里只有天空,只有起伏如波浪的芦苇,还有远处高大的风车。然而,当所有的目光都不在时,青铜挺直的腰杆就会变软,直到无力地将身体倾伏在牛的背上,任它将他随便驼到什么地方。”
这是小说开头对青铜的描写。那时的青铜也会想要炫耀,也会软弱。孤独让他尝试着从别人的羡慕中去寻求一种满足。或许,那时的青铜是自卑的,因为别人的嘲讽,而不敢再去接近他人,独自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中。岁月像一条线,将回忆攒成一颗颗珍珠,一颗一颗穿在一起,而当葵花到来后,这些珍珠才有了光芒。在葵花和青铜身上,发生了太多的事:他们一起捕鱼、一起在草坡上看远处的风景;当青铜发现葵花因为“借灯光”而被同学拒绝时,他做了一个个的南瓜灯,在小棚屋里散射出暖暖的光;一家人一起做芦花鞋,做好了,青铜冒着风雨向路人兜售芦花鞋;大风暴雨将他们的家弄得四分五裂,于是,一大家子的人共同出力,盖新房屋……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苦难总是伴随着他们。然而,苦难与痛苦的折磨,却让青铜变得成熟了,让每一个人都成熟了。因为苦难,青铜经历了失望、孤独、寒冷、饥饿,所以,不会害怕了。苦难铸造了青铜宽厚的肩膀,让他在痛苦的面前,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哪怕风吹雨打,也不会倒下。在青铜葵花的故事里,苦难不仅仅只是折磨、痛苦,而是升华成了一种大爱、一种力量,这种在苦难中萦绕的爱与力量,将一家人的五颗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患难与共。
其实,在青铜的成长过程中,我也看见了自己的成长,不禁豁然开朗。原来,苦难才是成长的代名词。风雨中弱不禁风的一株小草,突破顽石,长成参天大树;丑陋的毛毛虫,作茧自缚,破茧化成了美丽的蝴蝶;凤凰百年,浴火重生,这一点一滴,都在诉说着同一个道理:成长的过程中,只有经过不断地磨练,不断地去挑战苦难,才会明白人生的真谛,才能挑起成长的责任。其实成长本身就是一个苦难的大包袱吧,当你背起包袱,准备起航时,在前方的道路上,将有数不尽的大浪,数不尽的困难,阻挡我们前进的道路。而我们,却要闯练。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幅漫画:一对父母在前面用力地为孩子铺设着平坦的道路,后面,一个孩子大摇大摆的走在父母为他铺好的路上。这幅漫画不正好讽刺了这个享乐主义泛滥的今天吗?“娇生惯养”“弱不禁风”什么时候已经变成了我们成长的标注。天天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难道这就是成长的意义吗?人们常说,“无事一身轻”才是一种享乐,可青铜葵花的故事却让我明白,真正的快乐,是苦难过后的大彻大悟,是心灵上的提升,而不只是物欲上的满足。苦难是成长的试金石,而我们却自然地忽略了苦难的必然性。我并不赞成那些父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作为,正是这种一帆风顺,没有经过苦难磨砺的人生经历才造成了社会上频频发生的轻生现象。然而,当社会舆论对当今的教育制度发生种种质疑的时候,你们是否想过:“是什么,让我们的孩子如此脆弱?”
有人说,“一本好的书能带给人巨大的震撼与心灵上的切合”,《青铜葵花》带给了我一个大震撼。成长中,我们离不开苦难,正是这种苦难在我们的心中留下了大爱、大美,让我们不会再在利益和享乐的漩涡中迷失自己。
故事的结尾,葵花离开了。童年,以苦难告终;成长,以苦难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