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敦颐在《爱莲说》中曾经写道:“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但就像简爱一样,她虽身处淤泥,却能不染烟尘。
简爱的成长之路艰难而坎坷。在盖茨黑德府,她受到了里德太太的刁难;在洛伍德学校,她看到了人世间的险恶;在来到桑菲尔德庄园,遇上罗切斯特之后,故事远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婚礼被打乱,未来看不到尽头,她来到了沼泽居,却在一天听见罗切斯特的呼唤。以简爱的成长之路来看,这一路她经历了太多。
抗争之路,漫漫悠长
简爱居住在盖茨黑德府,相当于寄人篱下。在这个“家”中,她的地位和家中的仆人一样低。在一次被表哥没有理由的殴打之后,她开始了反抗。这一次带来的后果是不可计量的,她被关进了红房子。
简爱的反抗个性就此表露出来。让一个这么小的孩子意识到自己命运多舛本身就是一件难事,但若是她不反抗,等待着的将是没有尽头的不公。
之后简爱上了学,但洛伍德学校里的老师生来抱有偏见。他们所奉行的所谓美德,勤俭只不过是他们暴力,贪婪的代名词在这里,简爱学会了隐忍。在校长的诬蔑之下,简爱在全校师生面前罚站,但她没有发作,她将事情的真相向谭波儿小姐叙述,将别人的抱怨和愤恨少了几分。这少了的几分,是她的隐忍,这件事情是她的性格中多了点韧性。
就像《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这本书创作于19世纪中期,英国在工业革命中脱颖而出,但英国女性的地位却没有因此改变。她们还是一如既往的低下。但这本有着自传色彩的书,在欧洲文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此后的女性,被赋予了反抗的精神。
自尊自爱,真诚善良
我曾经看见过一句话“天上有多少星光,世间有多少女孩,但是天上只有一个月亮,世间只有一个你。”
来到桑菲尔德庄园之后,简爱的生活才有所改善。
当她来到这里,她遇见了她的主人——罗切斯特。
年龄不符,性格不符,这两个矛盾摆在他们面前。
当我在看《简爱》的时候,我想到了另一本巨作《小妇人》。
在《小妇人》中,乔和劳里曾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但最后两个人成为了一辈子的好朋友。乔是一个假小子,她喜欢写作,热爱戏剧,喜欢骑马,她喜欢刺激与神奇。而劳里,他善良,儒雅,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绅士。但这两个人,他们都太要强了。大姐梅格在成婚之后将自己的棱角磨平,她放弃了参加聚会的机会,她将心思全部放在孩子身上。劳里对乔曾有一番热烈的表白,但深思熟虑之后,乔还是拒绝了。她知道他们的关系是甜蜜的而不是平淡的。他们就像是热恋中的情人,却不愿意归于结婚后的平淡。
在《傅雷家书》中,傅聪曾经问傅雷,在遇到感情问题之后怎么办,傅雷回答,时间会证明一切的。时间能够改变人的面容,也可以改变人的心思。经过时间的沉淀,这样的感情才能经得起历练。
因而在罗切斯特向简爱表达心声之后,简爱说:“我的心灵在跟你的心灵说话,就好像我们都已离开人世,两人平等地一同站在上帝跟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
两个人的平等,是简爱最想要的。简爱喜欢的,不是罗切斯特的财富,而是罗切斯特对待普通人的态度,他把简爱当成朋友,和她拥有精神上的共通。这恰如罗切斯特所喜欢的,简爱不爱慕他的钱财,真诚,友好,就像汩汩清泉,不曾受到半点沾染。
简爱对罗切斯特的情感是真诚的,罗切斯特也是。在遇到简爱之后,罗切斯特改变了自己的性格。他不再是冷若冰霜,而是用热情改变这一切。而这之后,在时间的积淀中,便少了摩擦。
念念不忘,终有回响
有人说《简爱》的结尾似乎太美好了,不符合前面的层层设定。但是,悲剧不是《简爱》这本书唯一的结束方式,也不是升华主题的最好办法。诚然,对于简爱前面的种种困难,意外来财和找到罗切斯特显得有些突兀,但简爱在经历了这么多困难后,终有回响。
面对生命中的挫折,她勇于奋起抵抗,就像在淤泥中的那朵莲花,明知道从淤泥中生长不免带有沾染,但还是希冀于自己的成长。简爱在结尾和罗切斯特有了圆满的结局,就像上帝给了勇敢的孩子一颗糖。
而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也是这样的一个人。在四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后,他瘫痪了,躺在病榻上。但这不意味着他精神上的毁灭。他以笔为武器,坚持在病榻上创作,最后出版了《暴风雨所诞生的》一书。
他们不愿意按部就班过着被限定的生活,而是走出了“舒适圈”,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简爱虽然身处淤泥,却仍然像莲花一样,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