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哈佛家训》有感
品质是立人之本——读《哈佛家训》有感
今天,我和女儿一起看了《哈佛家训》的第八章《优秀品质,让孩子闪烁一生的硕大光环》。读完这篇文章,我不禁感慨万千。“品质是立人之本”这句话真是千真万确的,一个人来到这个社会,首先要学会“做人”,其次才要学“做学问”。在生活中,我们时常发现,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往往过于注重培养孩子的技能,却忽视了孩子的品行教育,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孩子学习很优秀,能力很突出,但是在品行上可能有些问题,当他长大进入社会时往往与社会格格不入,让其他人无法接受,在社会上也无法立足。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由于孩子还处于一个缺乏足够判断力的年龄,所以大多数情况下,他们都全盘接受了家长的一些说话、做人处事方式方法,很多孩子在不经意间学会了父母的一些坏的习惯或者品质,等到我们发现时,为时晚矣。所以孩子就像是我们的一面镜子,从他们那可以看到我们的言行习惯,因此我们作为家长必须以身作则,平时多注意改掉自己的一些坏习惯、品质,及时擦掉镜子上的污点,与孩子一起成长,与孩子共同进步。特别是作为一个母亲,平时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长、接触多,更要不断地完善自身的人格修养,有一个平和、淡定、宽容的心态,这样才能培养出一个人品出众的孩子。
有人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他也笑,你哭,他也哭。窗外,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潮湿的空气里弥漫着雨水与泥土的混合味道,墙角的那一朵蔷薇花依然不肯低下自己的头,是倔犟,抑或是想把握到这个世界的机会,不想过于调谢,不想还未展现自己的美丽就已消失,对于无可奈何和默默承受,它宁愿选择争取。它闻到了夏的气息,对着天空,那是它在感谢,感谢大自然允许它能够生存下来,一睹这世界的风采。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在十六世纪,一群饱受宗教迫害的清教士,去北海新大陆寻找宗教自由,在海上经历两个月后,终于在一个小岛上登陆。在那个冬天,半数以上的人们都死于饥饿、传染病,而生活下来的人并没有怨天尤人,他们在第一个春天开始播种,为了能够继续活下去,他们无时无刻不在祁祷上帝的保佑,并期盼丰收的到来,最后,他们成功了,他们感激上帝的恩惠,这就是美国感恩节的由来。这个节日承满了他们对生活的感激,他们懂得感恩,并在成功的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如果这群人在海上癫簸时就埋怨生活,对生活充满绝望,他们如何能生存下来?所以说,我们应该正视人生,感悟人生,感恩,既是一种情感,也是一种处世的方法。不要轻言放弃,不要埋怨每个人都有生存的权利。每个人都应该珍惜,都应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不骄纵,不轻浮,对生活充满了感恩从古至今,我钦佩孔明先生,不单是因为他的绝世无双的智慧,我更欣赏的是他对刘备的鞠躬尽瘁,当初孔明先生仅仅只是隆中的一介草民,刘备却三顾茅庐,将卧龙请出,刘备虽是一名仁君,可如果没有诸葛先生,怎能说能达到如此的成就,孔明先生有一颗感恩的心,他感谢刘备对他的知遇之恩,我认为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是孔明先生最大的亮点,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有哪一位伟人不懂得感恩?如果一个人不懂得感恩,不懂得别人对他的好,那么他如何能取得别是对他的信任,如何能在如今的社会存活,如何能取的成功?经历过十六个春秋,我收获了父母对我的呵护,老师对我的教导,朋友对我的信任,虽然生活充满的种种挫折,但是我坚信,我是幸运的,我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报负,但是我却希望身边每个人都能快乐,农夫与蛇的故事,我相信每个人都应该知道,而如今的社会中,类似于这种现象不在少数,在现在这个物质泛滥的时代,我们是否应该要唤回人性最本质的东西—感恩?如果科技不断进步,但是却失去了一颗感恩的心,那么,这个世界,又有何意义?所以,我们应该笑着面对生活,而生活这面镜子,也会映出你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