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则故事,名字叫《凿壁借光》。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匡衡是西汉著名的经学家。他从小就喜欢学习,刻苦勤奋,可是家里实在是太穷了,买不起灯油,所以他无法在夜间学习。一天夜里,匡衡正思索着如何能在夜晚看书,突然发现一束灯光投射到墙上,仔细一看,原来是墙壁上有一个小洞,匡衡灵机一动:我如果能把洞凿大一点,不就可以借这灯光来看书了吗?他高兴极了,连忙拿了一把凿子,把洞凿大。从此以后,匡衡每天晚上借着那小小的灯光,孜孜不倦地读书,最终成了一代学者。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学习一定要勤奋、刻苦。条件越艰苦,越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记得有一次,我一边做着作业一边想着玩,思想不集中,作业毛毛糙糙地做得飞快,字也写得不端正,做好后就迫不急待地玩去了。等到妈妈回来一检查,发现作业有很多很多的错误,妈妈严厉地批评了我,我羞愧地低下了头。
看了这则故事以后,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像匡衡那样认真刻苦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