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这本书是十九世纪英国著名的现实主义作家狄更斯写的,这本书讲了孤儿奥利弗是他一个私生子,他的母亲在生下他之后就辞世了,然后就详细描写他的悲惨的命运……从未得到过母爱和家庭温暖的奥利弗,从小在济贫院过着地狱般的生活,九岁的他被送进一家棺材店当学徒,他在那里因忍受不了毒打和欺侮,连夜逃了出去。一进城便身陷贼窟,强盗头子想要把他训练成一个小偷,但生性善良的奥利弗不肯就范。最后,他在同样善良好心人的帮助下与邪恶势力展开了生死搏斗。最后终于取得了胜利。
在这本书中,奥利弗、南希、luo斯小姐都是善良的代表,他们都出生于苦难之中,在黑暗和充满罪恶的世界中成长,但在他们的心中始终保持着一偏纯洁的天地,一颗善良的心。最后,正义的力量战胜了邪恶,虽然南希最后遇难,但正是她的死所召唤出来的正是邪恶团伙的灭顶之灾。
小说的主人公奥利佛是一个生性善良而又坚强的孩子,他不怕危险,勇敢面对种种困难,并没有屈服。在哪里摔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一滴眼泪也没掉过,这是多么坚强的孩子呀!
从奥利弗的悲惨遭遇中,我明白了,一个人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世界怎样复杂,我们都应该保持一份善良、博爱的的精神。人的机遇各不相同,有着千差万别,但命运总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关键时候决定的权力是我们他自己掌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