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为师,能够明晓事理,修身养性:以书为镜,能够兴知历史,身临其境:以书及梯,能够登高远眺,视通万里。——题记
读《傅雷家书》,使我明白了人之为人:读鲁迅文集,使我明白中国人之为中国人:读唐诗宋词让我明白中国文化之为中国文化。多读书真好。
人之为人
《傅雷家书》是一本苦心孤谐的教子篇,浅读后我学会了一些做人的方法和对待生活的态度,傅聪在波兰留学时,获国际大奖。应对名流的赞美,他毫不浮躁,静心于艺术。一个人在追求自我的事业时,仅有不受外界干扰与尘世的喧嚣,才能精于业。
当傅聪应对朋友的邀请,他选择了婉拒,如此,与朋友适当坚持适当距离,其实是为自我创造了一个静心研究的环境,有舍才会有得。读书使我意识到在追求梦想时,需摒弃生活的杂念。
中国人之为中国人
鲁迅的文章总是深刻地揭示了旧中国的广大历史背景,《呐喊》中的《故乡》讲述了迅哥儿回乡时的感受经过。从细腻的文笔中,少年闰土的活泼与成年闰土的拘谨,美丽的豆腐西施杨二嫂变成放纵刻薄的小市民。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前后比较浮此刻我脑前,旧时代旧制度对人的危害,封建思想使中国人变得麻木。在读书中我感到了去除封建思想与人与人之间平等自由的重要性。
中国文化之为中国文化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幼时诵读的“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我读到了春天的鸟语花香,“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我读出了初夏的清新淡雅。“晴空一鹤排云上,直引诗情到碧霄”。我读出了秋天的独特之美,“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我读出了在寒冬中的触景伤怀。
我喜欢李白的《将进酒》“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放豁达,我喜炊苏轼前后《赤壁赋》人生失意中不泛乐观,我感伤李清照《武陵春》“只恐双溪舴艋舟,戴不动许多愁”的绵绵愁思。
不禁感叹,中国文化之为中国文化。
“读诗使人灵秀,读史使人明智,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多读书,读好书,读书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