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篇课文后,作者对两位母亲的思念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
这篇课文是以回忆的形式向我们介绍了作者对两位母亲的敬意和爱慕,从而表达了作者对生母永久的愧疚和对祖国母亲永恒的依恋、思念。令人最为费解也最为对两位母亲的怀念的是这一句:“我想到故乡,故乡的老朋友,心里有点酸酸的,有点凄凉。然而这凄凉并不一样普通的凄凉一样,是甜蜜的,浓浓的,有说不出的味道,浓浓地糊在心头。”
在这一句中,作者的想要表达的情感是,作者在他国的时间很长,与亲人的接触少了,心中不仅仅有忧愁,还有无限的思念,这是作者变得十分凄凉,可是当作者想起在故国时的生活情景、好朋友时,心中又多了一份安慰,一丝甜蜜。在这一段中,作者经过比较的方式,将自我对祖国母亲的怀念表达的淋漓尽致,从而体现出作者的思念。
再看看这两句:“看到她的神情,我想到自我长眠于故乡地下的母亲,真想哭,”和这一句:“天色阴的如黑夜。心里思潮起伏,又想到故国了。”看看,看看,仅仅一个神情便能想到母亲,仅仅一个阴如黑夜的暗天便可想到故国,从中可见作者对生母和祖国母亲之间多么深的思念和眷恋呀!还有最令人深刻的两句话呢!:“我的祖国母亲,我是第一次离开她。不明白为什么我这个母亲也频来入梦,”和:“天哪!连一个清清楚楚的梦都不给我吗?我怅望灰天,在泪光里,幻出母亲的面影。”
从第一句的频来入梦就让我明白他对祖国母亲多么深的爱与思念,仅有不停的思念一个人,才会做这样一个梦,并且不是一次两次,而是经常。则第二句的“天哪”一词能够让我感觉到作者的内心是多么的绝望、痛苦和对他生母的愧疚。
同学们,读完这篇课文后,我们能够看到季羡林老先生的悔恨,也请让我们把握亲人在的每一分每一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