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读书心得4
自从学季老先生的《怀念母亲》这篇文章之后,对我受益匪浅。
季老先生本想等自己事业成功后,报答母亲,不料母亲弃养,只活了四十多岁。从此,季老先生非常自责,怀念已逝的母亲,天天食不下咽,寝不安席,他不仅对生身母亲的思念,对祖国母亲也是油然而生,对两位母亲的怀念,伴随季老先生在欧洲度过了十一年。
从字里行间中,我感受到了季老先生对母亲的愧疚和那份送不出的思念。
当课文学完,我不禁检讨自己,我有没有尽到那份孝心?小时候的我不知道什么是母爱,认为为了儿女是理所应当的付出。长大了,渐渐知道爱了,然而,自尊心强了,有种“翅膀硬了想飞”了的感觉,对母亲所付出的爱有些置之不理。但读了《怀念母亲》后,觉得人的一生太短暂了,如果失去一分钟尽孝的机会,就会与季老先生一样——报终天之恨。
季老先生对生身母亲和祖国母亲的怀念是刻骨铭心的。身在异国他乡的季老先生身边没有一位朋友,在无尽的孤独中,他日日夜夜都在思念着她——祖国母亲!
季老先生那份爱国之心和孝子之心,让我深深地感动着!怀着对季老先生的崇高敬意和对生身母亲与祖国母亲真挚的爱慕,我决定要好好读书,发愤图强,报答父母,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