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随着刘老师学习了一篇优美的文章――《怀念母亲》。其中,“我的祖国母亲,我也是第一次离开她,不知道为什么,我这个母亲也频来入梦……”我感受到季羡林老先生对祖国的思念,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季羡林每天都记挂着母亲。
我从中真切的感受到了季羡林老先生是一位爱国的人,他做梦都梦见母亲和祖国母亲。季羡林老先生与祖国母亲产生了一种密不可分的亲情。季羡林老先生第一次离开祖国就情不自禁地想起了她和故乡的朋友,想起了和朋友往日的甜蜜时光,想起了在母亲怀抱下欢快的时光。文章中“好几天以前,房东太太就对我说,她的儿子今天回家,从学校回来,她高兴得不得了……但她的儿子一直没有回来,她有点沮丧。”这句话使我感受到了季羡林先生当时思念母亲的情感,爱国的情怀。我还从“在我读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母亲弃养,只活了四十多岁。”从中我感受到季羡林是一个母爱不全的人,是一个灵魂不全的人。季羡林在欧洲的十一年里,时时刻刻都在思念着母亲,无时无刻不在思念中煎熬……
读了《怀念母亲》我知道我们一定要爱我们的母亲,要像季羡林老先生爱自己的母亲一样。否则,以后会后悔无穷。今天,我想对母亲说:“您永远是我的母亲,是我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