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课本,第二单元中有一篇“国学大师”季老(季羡林)所写的《怀念母亲》,每读起这篇课文,我总会感慨万分。
“母亲”这位最让人怀念的人,是任何人心中永远的牵挂。而季羡林的母亲却在他读大学二年的时候弃养。对于母亲,他一直有着深深的悔恨。这一点便可从“我怀着不全的灵魂,抱终天之恨”所看出来。
但除了生身母亲,季羡林还有另一位母亲,这位母亲是我们中国人共同的母亲——中国!这位祖国母亲让季羡林在异国小城不断思念,而这种思念伴随他度过了在外求学的十一年时光。这样的感情,这样的敬意,这样的爱慕,不都与季羡林对生身母亲的感情一样吗?
想起自己的母亲,我心中顿时愧疚万分。我一直认为母亲对自己好,全是应该的,更没有想过长大后如何去报这份亲、这份情。对母亲的样子更是记得牢牢地,不曾忘记。而季老在无限怀念母亲时却只能幻出母亲那模糊不清的面影。
母亲一位令人尊敬的人,母亲儿女心心念念的人,母亲不断牵挂着儿女的人,母亲为儿女操劳一生的人,母亲一位平凡却又十分伟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