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生》有感
《海海人生》是横尾忠则的自传。如果人生有三部曲的话,这部最早出炉的自传严格来说是居中项,时间跨度从1960年到1984年。
横尾忠则是谁?书中简介有关其履历统共1200余字,根本无法浓缩。他是插画家,平面设计家,艺术家,这三个头衔层层递进,又犬牙交错,因为他是跨领域的艺术家。
书籍制作者有巧思。横尾忠则的作品,翻遍全书几乎无迹可寻。单从寥寥数张黑白插页照,拜访三岛由纪夫,与高仓健参加综艺节目,主演大岛渚电影,去约翰列侬家串门,为卡洛斯山塔那设计CD封面等等,就约略可见其驰骋设计、文学、广告、剧场、音乐、电影等领域的惊人活跃度和过人才情。尽管《海海人生》的主角是横尾忠则,但他波澜壮阔的人生旅途中,一路频频与各领域的超能力者相遇相知,纵情捭阖,读来着实高潮迭起,妙趣横生。由此衍生的涉及艺术流派和艺术家的注释条目有617条之巨,不妨连缀而成多元的微观艺术史,又平添了阅读乐趣。
在作品缺席的前提下,有助于读者完全沉浸于横尾忠则的文字表达,借以臆测他的创作风格。见字如见人,越读越觉得这个家伙实在善于兴风作浪,乱来有趣到不可理喻加独一无二。相信他作品的辨识度一定很高,哪天有幸邂逅他的作品应该不难相认。
比如在日本设计中心,承担朝日麦酒设计的时候,每次概念提案,对方都不接受,除非冠以总监名字。某次对方说了伤及他自尊的话,蓄积很久的横尾火山爆发,直接操起手边相框使尽全力打对方的头……殴打完毕就直接回家,打算辞职。结果翌日被上司拖去朝日公司道歉,没想对方劈头先赔不是,而且事后还将其他重要的设计工作交付给他。
比如他替主流杂志三岛由纪夫的散文连载专栏绘插画,虽说珍惜与偶像工作的机会,可过于得意忘形,用反讽的风格“丑化”对方,原本对他赞誉有加的三岛由纪夫不得不请他来家里一趟。横尾忠则心很大,以为偶像只是看起来在生气,说不定并非他本意,就跟他不停兜圈子。结果被逼到悬崖的是三岛由纪夫,他建议决斗,横尾忠则自知没有胜算,就妥协了。可转身反省时,他更害怕改动自己的插画风格,决定还是誓死捍卫三岛先生带有恶意的形象。
比如在周刊为小说家柴田炼三郎画插画时,因企划需要,两人一同在高轮王子饭店住了整整一年。横尾忠则对编辑提出任性要求。明明他和编辑都非常讨厌蛇到连蛇这个字都不想看到,却在被迫要画蛇的时候表示没有真蛇画不出来,想试试对方的能耐。彼时已三更半夜,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挂在嘴边的编辑,果真将不可能化为可能,从蛇肉店带回一条空降在横尾的房间。可耍赖的插画师还是没有勇气看真货,最终翻图鉴来解决。
比如与高仓健上11PM这档综艺节目。因为焦虑紧绷的关系,两人完全罔顾设计好的剧本,只是一味保持沉默。后来横尾忠则豁出去开了口,但简单的抛接问答后,再次双双陷入沉默。待高仓健起意攀谈,诞生了戏剧性的场面。“横尾先生很适合留胡子。”“我是受披头四影响才开始留的。”紧接着一声“哎呀!”他就变得非常害羞地砰一声低头趴在桌上了,就这样保持低调形象到节目结束。在此期间,高仓健无法唱双簧,只好掏出手帕来默默擦汗。
比如他透过UFO来思考自己的人生,将之视作生命哲学。超自然现象令他感动,即使汤匙弯曲这类现象都会叫他流泪。他对UFO的执念,梦境里开始出现外星人甚至搭上UFO旅行。只要听到有人见过外星人,就不远万里跑去打探资讯,交流情报。他觉得20世纪最浪漫的主题非UFO和外星人莫属,渴望成为通天裔。十年如一日,每天坚持仰望天空,与天外来客心电感应,还真的圆梦了!
读书小笔记
总之,整本书有趣乱来的火花四溅,通篇流光溢彩。率性更任性的作者笔下,步步海阔天空,全然脱离地心引力。
跟横尾忠则廿四年的人生华章相比,大多数人的时光不过是躲在黑匣子里旅行呀。
平面设计师时期的横尾忠则,创作和人生是割裂的。后来,因毕加索展开悟,横尾忠则选择回到过去,义无反顾地成为画家(第一志愿),由此创作和人生合二为一,迎来新的艺术巅峰。
太期待他的下一部自传啦!在等待的间隙,我决定试试神奇的定点观测UFO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