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告诉孩子你真棒》有感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谷粒把稻秆压弯了腰,农夫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一本书照亮了我执教的路,使我心里溢满了深深的感触。我秋天读的这本书是卢勤写的《告诉孩子你真棒》,她带给我的最大共鸣就是“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无肥不种麦,无钱不买菜。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教学中可量化的是分数,不可量化的是情感,赏识教育则紧紧抓住了情感。每个学生个性不同,相貌迥异,但有一种共同的情感--渴望听到喝彩!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类除了最基本的生理、安全需要外,更高层次的情感需求就是对尊重的需求,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和欣赏,得到社会的肯定性评价。初中学生正处于生理、心理变化的关键时期,此时尚未形成独立的自我意识,非常在乎他人的看法。赏识教育能营造一种“你能行”的外在环境,而这种环境能满足学生内心的积极因素,形成肯定自我的意识,从而内化为“我能行”的积极行为。赏识教育不仅对优秀学生有“更上一层楼”的作用,还对后进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赏识教育是一种尊重,更是一种关爱。赏识是石,敲出学生自信之火;赏识是火,点燃学生希望之灯;赏识是灯,照亮学生求学之路;赏识是路,引导学生走向成才的明天!
“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当庄稼长势不好时,农民从不埋怨庄稼。大多数班级都有几个不听话、好捣乱、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碰到这样的学生,有的老师粗暴批评,有的简单抱怨,还有的冷漠放弃。这些做法不仅伤害学生自尊心、而且会挫败他们的自信心,使学生灰心自卑,甚至一蹶不振。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调查:孩子最怕什么?研究结果表明:孩子不是怕苦,也不是怕物质生活条件差,而是怕丢面子、失面子。当然了,赏识教育并不是只有表扬和鼓励,而摒弃批评。赏识教育中批评的艺术在于“士可杀不可辱”,应该在“看得起,你能行”的前提下批评。赏识的批评要给学生这样的感觉:你仍然是好学生,犯了错、考砸了不要紧,我相信你能做得更好。赏识教育的关键就在于使灰心丧气者重新鼓起前进的风帆,在于培育学生遇挫不折,遇难不到的坚强意志。
春种一粒粟,秋收千颗子。在教育中种下“赏识”这粒粟,日后肯定会收获学生扬花含苞、灌浆抽穗的子。可这粒“粟”究竟怎样“种”呢?
首先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每个学生都是一颗星星,每颗星星都有自己发光的一面。老师应通过仔细的观察,发现学生身上值得表扬但却较隐蔽的优点,挖掘埋藏在他们身上的金矿。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要在班级大力宣传,发挥其榜样和示范的作用;对有问题或成绩差的同学要及时肯定他们哪怕是小小的一点进步,让他们享受学习的喜悦。
其次用缩小镜看学生的缺点。我们常说,爱一个人,除了喜欢他的优点之外,还要接受他的缺点。学生有缺点并不可怕,关键是老师要潜移默化,耐心细致地做转化工作,把学生的缺点看“小”一些,宽容缺点,不急于求成,而是循序渐进;不简单粗暴,而是科学分析;不上纲上线,而是对症下药。缺点的边缘是优点,我们要巧妙、合理地转化学生的缺点,使他们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等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要做到这点,前提就是我们教师要心中充满爱,有无穷的耐心,这样才能散播爱给每一个学生。
再次用护心镜找到与学生的贴心点。融洽的师生关系能使学生拥有良好的情绪去面对学习。学生会因为喜欢一位老师而喜欢一门功课,被学生喜欢的教师,其教育效果总是超出一般教师。学生要爱这个老师的前提是老师要爱他们,老师要多和学生接触,做学生的贴心人,爱学生,尊重学生,关注学生。只有这样学生们才会把心里的想法和问题告诉你,你也才会真正掌握学生的所思所想。对“问题学生”应多交往,注意沟通感情,使他们都能真正感受到老师的爱如阳光般的温暖和雨露般的滋润。
最后用望远镜找到学生的发展点。一个善于发现学生优点和潜能的老师,比一个老是挑学生毛病的老师更让学生喜欢。而且,培养出探究型,创新型的人才,教师首先应该是发现者。发现学生的优点和潜能,对学生的一个学习阶段甚至是一生都有帮助。我们老师应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潜能,而后通过赞赏、表扬、鼓励等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进取欲望。如上次学校举行的校体育节50×8比赛,我在赛前便鼓励学生们,我们相对于其他班级存在的优势。使全班对比赛充满信心。比赛时,运动员非常卖力,“啦啦队”更是喊破了喉咙,终于夺得了第二名。我与全班同学拍“全家福”,用相机记录下这开心的一刻,这为集体荣誉而战的精神也深深地印在每一位九年级13班成员的心中。
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今天对学生的欣赏、鼓励、表扬,来日将能收到他们成才的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