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的读书心得
这篇文章是来源于《左书向上》读书群里的书友分享和书友们的讨论,觉得很有价值,所以整理成篇,分享给各位广大的爱读书的书友们。
一位家庭美满、事业成功的证券经纪人,突然有一天给妻子写了一封告别信,抛弃了妻子和家庭,他的妻子觉得他爱上了别的女人,然而他是去巴黎画画,他有自己的人生理想。
然后他又勾引朋友的妻子,还害得她自杀,他不觉得是他的原因。他对关心他的朋友,爱他的人,世俗的一切表现的冷嘲热讽,但却对艺术有着独特的追求。
最后他来到了南太平洋的一座美丽的小岛,娶到了他心爱的阿塔(因为她不打扰他,不占有他,照顾他,这也许就是他爱她的原因),生了孩子,也创作了伟大的作品。
月亮代表理想,六便士代表现实,这就是这本书所要表达的,斯特里克兰放弃六便士,追求月亮,代表了他对理想和艺术的追求,这也让我们现在的人深刻反思,当理想与现实发生冲突时,我们该如何选择。
内容叙述过程写了主人公的一生,写了很多人对主人公的看法,我觉得这就代表了,当你做出选择后,旁人对你的看法和意见,同时也包含一些鼓励与嘲讽,此时,做出自己的选择,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这很重要,这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
这本书很出名,书名看着就很有意境,书名是内容的象征。理想和现实对许多人来说,是矛盾体,要如何面对生活不易。为了理想不顾现实的人,周围的人会评价自私,但生活是自己的,别人都无法为你负责。
真正可以为了理想去放弃一切的人,还是很难的,因为会有爱,会有牵挂,所以就出现了矛盾,而主人公在里面所作所为,在读的过程中,真是对其恨的咬牙切齿。
但是我想我不是一个艺术家,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上班族,站在他的立场去决定的话,有可能我也会努力追求理想。
其实,大部分普通人更像是作者或者那个收藏家,可能主人公如此感性以及对理想的热爱追求,让他的作品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艺术家,但行为方式很极端,可以说是因为他追求热爱的是艺术,所以人们还能够比较宽松的看待,因为最终结果也是造就了美好的事物,创造了艺术,如果主人公追求的是金钱或者权利,那他的行为方式就会造成极大的影响,就是另一个版本的故事了。
对于我们每个人,要是能找到自己的月亮就好了,如果很明确自己的月亮是什么,相信很大部分人应该都有勇气去追求,只是大多数人的月亮不那么突出,不那么明显罢了,月亮就是自己本身的天赋,这本书的主角是幸运的,他追到自己的月亮了,对于没有追到自己月亮的人,结局会很悲催的。
听说读完这本书的人,都辞职了。对于“当我们在做出自己的选择时,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这一思维观点,其实,现实生活中N多的人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人,是很容易被身边的事、人、环境所影响的,然后,就会有情绪,情绪产生之后,近而会影响自己的判断。所以,凡是追求自己理想的人,都是很能去屏蔽掉TA人带给自己的情绪左右,理性去分析对待。追求理想,并不仅仅是感性地去追求,而更应该是理性去追求。
中国人最喜欢干的一件事就是“管别人”,但是,这些人其实没搞明白一点,别人的决定,之后产生的后果,只有当事人自己承担,而那些“管别人”的人却不承担任何风险,这不是很有问题么。所以,只要有逻辑思维能力的人,好好思考一下就能想明白了的。
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一部分人为了“月亮”放弃“便士”,一部分为了“便士”而选择放弃“月亮”,而没有那么坚定的人,就会揣着“便士”望着“月亮”。
不论怎样,只要你能遵循自己的内心而活,那么,也是一种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