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的读书心得
《月亮与六便士》是英国作家毛姆的名著,小说的原型是法国印象派画家高更,据说这本小说风靡后,高更的绘画艺术和作品也因此受到了更大的关注,使得他印象派宗师的地位才得以确立。
这本小说我第一次接触,是通过《一本好书》节目里演员淋漓尽致的表演来了解的,所以有了算是我对这本书主人翁第一个层次的认识:与其说他是德不配位的天才,不如说他是渣男。
故事是这样的:一个家庭美满、事业成功的证券经纪人突然抛妻弃子,不离而别的从伦敦去了巴黎。后来人们才知道,他是去那里画画,并因此在巴黎穷困潦倒。吃尽苦头即将病死的时候,有位善良的普通画家赏识、同情他,接他到家里养病。结果他却和这位画家的妻子好上了,还让其净身出户流落街头,即便如此这位女人最后还是因他而自杀身亡了。主人翁对家人、朋友、一心爱他的情人都非常残酷,对世俗的一切观念都不屑一顾。只对艺术,有着一种本能的,不可遏制的追求欲望。最后,厌倦了文明世界的他,来到南太平洋中的塔希提岛,与世隔绝,娶妻生子,年老之际创作出了艺术史上的不朽之作。
的确从浅层的内容,尤其是女性的视角去看待这个故事,他作为渣男毫无疑问了。
后来买了这本小说,真正的阅读完整本,我开始理性了些,却深感压抑又震撼,或许是因为(主人翁)斯特里克兰德离开妻子投身艺术的决绝与鲁莽;普通画家施特略夫那种令人恐惧的无限隐忍和庸俗愚蠢;施特略夫太太与自己恐惧憎恶却又不得不接受的欲望斗争终因软弱而自杀的悲惨命运。书中毛姆这样写道:“卑鄙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与热爱是可以互不排斥地并存在同一颗心里的”。于是这一次我有了第二层次的认识:这个天才他是个疯子!
当决定写这篇读后感,再一次翻阅这本小说,我豁然开朗了许多。在手指敲在键盘上的滴滴哒哒的刹那,我有了第三层次的认识:他或许只是我不喜欢的一个天才。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毋庸置疑的是我喜欢这本小说,更感谢毛姆这部作品带给我对人生、对未来、对自我的思考。
如果说“六便士”代表了现实的世俗,“月亮”则是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我们在鄙视或者咒骂主人翁的时候,确实不得不叹服他可以不顾世俗的一切去追求自己梦想的这种信念和勇气,而现在的我是否还记得我曾经的梦想?一百多年前,英国诗人王尔德写下这样一句话:“我不想谋生,我想生活。”,试问现在的自己是在谋生还是生活?
年幼时的我们,曾经以为月亮挂在树梢上,长大了明白月亮是挂在高高的天空,再成熟一些,认为月亮挂在浩瀚无穷的宇宙,最后当我们老了,月亮或许成为了记忆中的乡愁,挂在我们的心里。人越长大,知道的越多,越入世,梦想却越一溜烟儿的飞散不见了。其实月亮还是那个月亮,梦想也还是那个梦想,只是我们不再是我们了,因为在时光如水般匆匆流逝时,我们也正在月亮与六便士之间做了选择。选择这个主题让我终于灵魂开窍般释然了。
选择是伴随我们一生的一道题。“满地都是六便士,只有他抬头看见了月亮”这是毛姆对角色爱惜的选择;“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这是窦宪将军在家与国之间的选择;“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是西楚霸王项羽有情有义的选择;“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隐退追求宁静致远的选择;“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是巾帼英雄木兰勇气担当的选择。而渺小普通的我,当孩子年幼,我想做他的榜样;当父母年老,我想做他们的大树,这是我平凡而温情的选择。(龚雪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