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英国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本已有牢靠的职业和地位、美满的家庭,但是有一天,40岁的他留下一张字条说晚餐准备好了,就此抛妻弃子离家出走,因为他迷恋上绘画,像“被魔鬼附了体”,到巴黎去追求绘画的理想。由于疾病,贫穷和创作瓶颈,他肉体和精神都在忍受痛苦折磨。即便有女人爱上他,他对她们也极为无情刻薄。最后,主人公为了回到更简单、更基本的原始生活方式中去,离开了文明世界,远遁到与世隔绝的塔希提岛上,同一个土著女子同居,创作出许多使后世震惊的杰作。
书中的主人公“我”是伦敦怀才不遇的作家,偶然间认识了一位证券经纪人,对方在人届中年后突然响应内心的呼唤,离经叛道舍弃一切,先是奔赴巴黎,后又到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与土著人一起生活,全身心投入绘画,并在死后声名大噪。“我”在他成名后开始追溯与艺术家曾经的来往与对方之后的人生经历。说完后感受最深的有两点:
一、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月亮象征着崇高的理想追求和美妙的精神境界。六便士在那个时代对应着是6毛钱,人们大多是先有了足够多的金钱,才想着去追求理想,而他(斯特里克兰)放着满地的六便士不要,却看向了头顶的月亮。小说中的主人公追求理想,摆脱世俗束缚逃离世俗社会寻找心灵家园。离家出走后,他经历流浪街头的困窘、数日靠救济所一天一片面包过日子,去难民处要来每日仅有的一杯水,但他丝毫不理会其他人的同情,冷漠无情地对待他的朋友们,他人生的最后一年双目失明却坚持作画,在此期间因为得了麻风病不被世人待见,于是他买不到作画材料,他开始在破烂不堪的住所墙上绘画,并要求死后把绘画的房子烧尽。书中“我”亲身经历与感受到了斯特里克兰德的事迹与存在,“我”看着他抛弃妻子,看着他又如何伤害对自己最真的朋友,这样一个未被社会传统价值观的人为何能够取得这么伟大的成就?心中很震撼!也就通过作者不断的记述并且引起潜意识的问题,我突然意识到一个伟人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伟人,他在成长中必须要做一些违背社会道德的事情,他们抛弃以前的生活基础,被人们认为是个不折不扣的疯子及社会道德败坏的人。但是他们在做这些时候,早就已经忘却了社会道德对他们的审判,他们心中有的只是一个新的灵魂。但是这个新的灵魂在他们刚抛弃以前生活基础的时候,还没有成行,还不足以让这个新的灵魂发挥到让世界为之震撼的地步。于是他们需要继续磨练,需要在社会里面辗转,寻找一处真正适合他们新灵魂居住的地方。这样他们才能创作出不朽的价值。正如书中所说“上帝的磨盘转动很慢,但是却磨得很细。”
二、同情体贴是一种很难得的本领,但是却常常被那些知道自己有这种本领的人滥用了
斯特里克兰德追求理想时的流离失所根本不值得同情,她抛弃妻子儿女突然离开,给家人造成极大的心里伤害,看到这里我便无比愤怒,甚至认为这就是一畜生。即使最后他成了天才画家也不值得赞扬,毕竟他违背道德,没有担当的男人形象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他的朋友同情他,在他第一次要奄奄一息的时候接他在自己家住,住了一段时间身体恢复后,他和朋友的妻子在一起了,好心帮助他,最后朋友自己孤独一人回到老家,虽然妻子最后也因为斯特里克兰德的冷漠自杀了。这就是天才画家给世人造成的伤害,斯特里克兰德最后在塔希提岛和一位非常喜欢他的本地女子阿塔同居生子,但他安心做画,对家里的任何事情没有打理过,阿塔一人悉心照料家庭,并对斯特里克兰德死心塌地,我觉得阿塔反而更让人同情。
小说之所以是小说,大概就是这对理想的过于夸大,还有超乎人们想象的常人无法接受的艺术情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