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的读书心得
如果说我最爱的三部作品,月亮与六便士一定名列其中。书中经典的那句“满地都是六便士,可他抬头看见了月亮。”曾经是我很长时间的签名。
在这部小说里,毛姆是以高更的生活经历为参考,创造小说主人公查尔斯。史特利克兰这个角色的。原书成书于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全欧洲迎来新秩序和希望的时代。当时的毛姆45岁,正值创作巅峰期,月亮与六便士是他在全盛期写下的杰作,亦是其作家生涯的最重要代表作。毛姆是一个很毒舌的作家。在今天分享的这本月亮与六便士经典代表作里,他的风格更甚。在我看来月亮与六便士最浅的理解是理想与现实。
小说的主人公查尔斯。史特利克兰是位证券经纪人,有着一家四口的幸福生活,在四十多岁的时实,忽然决定放弃原来的中产阶级生活,抛家弃子,去当画家。他过了很多年困顿的生活,也一直默默无名。最后到了南太平洋的小岛上,与土著女子同居,画了很多画。他在小岛上患了麻风病,最后在痛苦中死去。死后,他的画却大大有名,查尔斯。史特利克兰也成了伟大的画家。
刚翻开这本书的导读,第一句话便是“人生如梦,让我们枕着月亮”。梦可是梦境,亦可是梦想,这本书的主人公,自然是追求着自己的梦想。主人公人到中年却突然舍弃一切,离开家乡,义无反顾的去追自己所热爱理想。这看似荒诞无奇的事情,却如实发生。不得不说,惊叹之余,更多的是佩服和羡累那份勇气。
书中写到“大多数人所成为的,并非是他们想成为的人,而是不得不成为的人。”何尝不是呢?我们活在当下,不得不去考虑他人的想法,不得不去顾及他人的感受。就如同考上大学当我们选择专业、选择就业时,我们当中许许多多的人要听从父母师长的安排,要顺应时代的变化,又有哪些人是真正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活的呢?我们察言观色,成为了不想成为的人,成为了不得不成为的人。书中不仅仅给我们提供了主人公选择的教材,还探讨了我们在未来路上可能要遇到的事情,更是告诉我们做人不要迷失了本心,我们可以察言观色,但不要忘了原本的我们,在克服困难时,在追逐梦想时,在做真正坦荡的自己时,要保持那份独特性,要勇敢追求幸福。
反观如今的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了更加富裕充分的条件,但理想似乎还是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词,或许说出来大家都一笑了之了。但这本书告诉我们,不是天才依然可以勇敢,我们始终有追逐梦想的权力。或许如书中所言,在逐梦路上我们都像是一个终生跋涉的旅客,不停地寻找一座很可能根本不存在的神庙。或许有人说这像是永远追不到自己尾巴的猫,但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呢?
月亮是梦想,六便士是现实,毛姆笔下的查尔斯。史特利克兰选择了拥抱月亮,放弃手中的六便士,这无论在任何时期的人们看来都是种莫大的勇气。有人说,月亮遥远,追求一生,不过是水中捞月,镜花水月一场空而已。享受追逐月亮的过程,在追逐中寻找人生的价值,才不负此生。
社会只能教会你如何生计,很多时候我们却把那当成是应该如何生活,手段成了目的,也许查尔斯。史特利克兰是极端惟我,甚至在一些人看来是自私的,不过他作为艺术家无疑是闪光的,内心强大而坚定不移的,摒弃了一切世俗约束,单纯聆听内心而活,既是疯子也是传奇,你无法用对错评价他。
人生正如一场美梦,枕着月亮,踏风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