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劝学》,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学习。学习要“用心一也”!知识是由一点一点积累而成的。
作为“师那就得做到让学生做一个刻苦学习的人,善于学习的人,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这个“学”字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啊。在读书的过程中强调“博学、审问、慎思、明辨”,文中写到:“君子曰:学不可以已。……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几句话里概括了许多。带着目的、带着思想、带着问题去学习,自然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读书还贵在学以致用。在日常生活中要把努力学习和独立思考相结合,学习前人的智慧,思考后人进步的方法,荀子在本文中提到“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学习的态度需要达到坚持不懈的精神,可并不是所有的学子都意识到这一点,即使心知肚明,也未必能落到实处。学习就得脚踏实地的学,学习其之中的真谛。有的人还未领略到真谛,就半途而废,岂不可惜。在这个社会最重要的是时间和机会,有些学生在小学间一但错过了学习的时间和机会那么也就没什么后话啦。
《劝学》让我读懂了“要让学生认准了目标,总结了方法,锲而不舍,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