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读书笔记 12
这天早上,我起床晨读。翻开课本,一眼便看到了朱自清先生的《匆匆》。读完后,我深笔记触。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是啊,这些事物来年都会出现,然而只有日子,只有时间,是一去不复返的。
时间是无情的,更是残酷的。他不会因为你这一天过得不完整而怜悯你,施舍你。日子那么渺小,它消逝的如此快速,无声无息,无影无踪。我们都不会觉察它的离去,它却在不经意间匆匆逝去。
“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时光就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不断向前飞奔,毫不停留。闲聊时,它从我们嘴边滑过;写作业时,它从笔尖下溜去;睡觉时,便从呼吸声中飘去。它渗入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与我们形影不离却又稍纵即逝。如果我们整天胡思乱想,碌碌无为,时光也还会消失,这样日复一日,就会造成“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悲剧。
“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我何曾留着像游丝样的痕迹呢?”确实是这样,日子无时无刻不在流逝,它拦挡不住,挽留不住。当你幡然醒悟时,已经迟了。太迟了!你只能叹息,但叹息本身也在浪费光阴,因为就在你叹息的时候,日子已经飞逝了。我们不能虚度光阴,要充实过好每一天。
俗话说得好:“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们不能虚掷光阴,要力求上进,珍惜一分一秒,努力把握好今天,才能拥有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