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一本书名叫《史记》,读完后我感慨万分。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是祖国文化史上的一颗明珠。作者司马迁笔下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有着鲜明的个性。如对人谦恭有礼、和蔼可亲、孝敬父亲的虞禹;令人尊敬、勤政爱民、为了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还有那残暴、沉迷于酒色、过着奢侈糜烂的生活而最终丢失了江山的商纣王;“宫中美人一破颜,惊尘溅血流千载”———只为博得美人一笑,点起烽火、不惜一切戏弄诸侯的周幽王;不忘亡国之耻,卧薪尝胆从而最终战胜吴国的越王勾践;知识渊博、见闻深广、始终以祖国的兴亡,人民的疾苦为念的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用“发愤以抒情”的方式创作的'《离骚》而名垂千古……
读了《史记》之后,我感觉历史与我们仿佛近在咫尺,不再那么遥远了。就像尤安·艾肯在《走遍天下书为侣》一文中所说的那样:看《史记》就仿佛在作一次历史旅行,读者像是穿越了时空,成了一位历史事件的亲历者,体会了当时人们的思想感情,喜着主人公的喜,忧着主人公的忧,感受着主人公的感受;就仿佛在和司马迁面对面的谈话,被他那准确到位的语言所打动,在不知不觉中也增长了历史知识,丰富了头脑……
《史记》,鲁迅誉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是一本令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细细阅读的经典!是一本既生动有趣又能增长知识的值得一看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