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岁顽童至高旬老者,脍炙其口的非《西游记》莫属。吴承恩的这部神魔小说风靡了几代人,至今仍热潮不减。然而这部小说最精华之处,并非是三岁小孩关注的酣畅淋漓的打斗场面,少有人晓,读懂了《西游记》,就读懂了社会以,更读懂了人生。
书中作者用天马行空的想像力构建了一个个光怪陆离的神奇国度,描绘了一个个面目狰狞的鬼怪妖魔,歌颂了圣洁美丽的琼楼玉宇,赞扬了崇高神圣的佛光净土。其实啊,这些看似非凡的事物也不全是虚空的幻想,他们全部取材于现实社会。
先从主人公,唐三藏的大徒弟孙悟空谈起吧。他是一只野心勃勃,本领高超的仙猴,自号“齐天大圣”,大闹天空,后经佛祖严惩,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又遭观音点化,保送唐僧西天取经。他集机智、勇敢、正义于一身,是绝对的实力派。他,其实就象征着当时明朝社会中的正义势力。
再来看看那些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们。它们有的贪婪,有的凶残,有的自仙界逃往人间作恶,有的自幽岭潜伏深山行欺。这些形像最终目的只有一个——吃唐僧肉,然而每次眼看就要欺诈成功时,总是被悟空的火眼金睛看出原形,进而命衷棒下。它们,就是被作者讽刺的那些在朝中风光的佞臣,也就是邪恶势力。
最后我们来看看那个唐三藏,他又象征着什么呢?每次他都听信妖精谄言,理都不理用心良苦的悟空,然后就被妖精掳走。在那个时代,听信佞臣,不信忠臣的人,不是别人,就是皇上啊!唐僧象征着就是明朝数而不尽的昏君啊!
作者在《西游记》中借三个主要形象来巧妙地讽刺了当时社会上奸臣当道的荒唐现象,但是结局仍是美好的,也就是说明作者坚信,肯定会有一位大英雄站出来,力挽大明的命运,表达了作者对美好盛世的向往之情。
人生的道路上,当我们身处困境时,也会遇到诸多像妖魔鬼怪带的馒头这样的诱人利益,此时我们一定要做悟空,正确地面对它们,操棒将其化为灰烬,这样,我们才能取到人生的真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