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间看到《心细如发》的文章。文中,比尔·盖次的心思细腻真让我大开眼界。
比尔·盖次邀请一位朋友去参加他的宴会,一向豪爽的朋友这次尽管答应了他的邀请,但态度跟以往大不一样,显得异常勉强。心细的比尔决定让他的手下去探个究竟。原来,朋友是个心疼妻子的人,他的妻子苏珊因心血管疾病卧床不起,需要人照顾。比尔为朋友排除一切困难答应他的邀请而感动,决定为朋友做些事情。
宴会那天,朋友们都来了,将要开宴之际,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女子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推轮椅的人就是比尔。比尔兴奋地为大家介绍:“这位是我今天的特邀佳宾,她叫苏珊。”朋友正放心不下自己的妻子呢,这可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他热泪盈眶,感叹:“比尔真心细如发啊!”从此,他们成了推心置腹的莫逆之交。
比尔成为世界首富,跟他有注意生活细节的良好习惯是分不开的。
做个心思细腻的人,关注生活的每个细节,也应该成为我的良好习惯。
下午,季梓涵妈妈跟我说:“最近,孩子的课外阅读情况良好,能把看课外书看作一件喜欢的事情来做。预习复习情况还不太好。不过,有一回,在‘富兰克林成功表’上,夏老师写了‘表扬’两个字,那天晚上,她作业做得特别认真。......”
咳!这孩子,生活在老师的表扬里啦!
记得那天她妈妈在“富兰克林成功表”上写着:“妈妈不在家,能自觉做好功课,看课外书。”那么自觉,我当然情不自禁“表扬”一下啦!没想到,这并非刻意的举动,给了孩子莫大的欣慰,莫大的鼓舞!
看来,孩子是很在意老师的一举一动的,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形象才是:
“无限放大孩子的优点,无限缩小孩子的缺点。”孩子有了优点,及时表扬。让孩子感到老师时刻在关注着他,给他以学习的动力!
孩子存在某些不足,或学习遇到某些困难,老师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感觉到,并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无私的帮助,成为孩子坚强有力的后盾,使孩子不再迷茫,不再徘徊!
自然,事情做起来总比说起来复杂。有攀登高峰的勇气不一定有攀沿绝壁的行动,有滋润万物的柔情不一定有普降甘霖的能力!但是,我想: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心思细腻,只要坚持不懈,相信总有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一天。林清玄说:“连石都可以撞出火来,还有什么可畏惧的?”
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细心,才能发现别人没发现的问题,才能把事情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