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选择,就此有了别样的人生。
读完《人生》,走近高加林,我不想从人物形象的表层系统上探讨才子高加林的悲剧性,也无意对他的人格心理作出怎样的深刻剖析。不要说当时社会因素的纷杂,使他失去本我,没了自我。失去本心,纵然空降再多再大的"机遇,也无法实现超我的境界。自始至终,高加林是不清楚自己的本心的,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因此错过了太多,空留太多悔恨而终。由此,他的人生得以与茶具为伴,不乏“悲剧”。
“现实不是伊甸乐园,不是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现实条件的残酷,左右了他的本心。在他的人生中,不论是事业还是爱情有充满着悲剧。现实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可以有幻想,但是却不能抛开现实,以求得到现实条件下还不能得到的东西。我们需要摆好自己的定位,尤其是对于一个刚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轻人来说。一个人来自本我的欲望适度,会给我们以激励。而过分泛滥,则会吞噬我们的内心,失去本心,我们则是的输家。
贯穿《人生》,我们可以看到高加林无论是事业上还是感情上都伴随着悲剧,伴随最终撕心裂肺的失去。我自身感触颇多,跟随本心,我的感触则为他爱情道路的不坚守。
每个看人生的人,看的都是自己的人生。这句话在高中的时候看到的,感到特别的震撼,当时还处于懵懵懂懂的时候,无法体会到这句话的真正意思。反观现在虽然十多年都过去了,再看还是一样的感慨万千。
心里最感动的时候,是高加林最后放声大哭的时候,哭声中有对刘巧珍的感激,有失去巧珍金子一样的心的懊悔,但更多的是对人生的无奈。
这部小说,尤其是年轻人,看的时候,感觉就像是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尤其是当几年以后再看一遍,这就是写的年轻时候的事情啊,甜蜜和苦涩的爱情,波折不停的事业,命运的转折,激荡的人生,几步每一个都很对应,所以路遥大叔也肯定年轻的时候有过这样内心的挣扎,才能写出这样让人如身临其境,代入感这么强的作品。
也许路遥要告诉我们每个看《人生》的人,其实就是看的都是自己的人生,自己年轻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