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笔记14
我十分喜欢读《青铜葵花》这本书,因为作者生动形象的描写出了男主人公与女主人公在面对苦难时,相互帮助,并结下了深厚友情的故事。
书中的男主人公叫青铜,女主人公叫葵花,男孩青铜是一个哑巴。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的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好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一起玩耍。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了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此书分成九章进行描写。其中,我最喜爱“金茅草”这一章。是因为这一章主要描写了葵花注意到青铜虽然不能讲话,但是他非常渴望上学,于是便省下妈妈给他的零用钱,为青铜买来纸和笔,并开始认真地教青铜认字、写字,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在不知不觉中,青铜很快学会了许多字,他们之间的友谊也随之变得更加深厚了,尽情享受在苦难中的快乐。
读到这里,我突然想起前段时间发生的一件事,顿时心中感到一阵愧疚。那是一次我到刘子奇家写作业,写着写着,突然,听到耳边一阵急促的声音,“王璐冕,王璐冕,这道题怎么做?”我抬起头,只见刘子奇一手拿着一本书,一手指着一道题目问到。我看了一眼题目,昂起头,“这么简单的题目,你也不会做?”他看了看题目说“我真不会做!”我这才拿起笔,在本子上画道,“这个、这个、这个是主要的,再加一些词语,不就是了吗?”我很不耐烦地说道。
现在回想着这件事,再将自己与书中那个纯洁、善良的葵花相比,我和她正是有着天然之别呀!我不仅不主动帮助别人,而且在别人向我寻求帮助时,我显得是那么的不耐烦和不友好,我想当时自己一定非常的“丑”,因为在老师、同学和家长心目中的“美”,并不是指外貌,而是指心灵美,只有乐于助人、团结友爱的人,才能不断充实自己的心灵,想到这里,我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下次我一定要想葵花一样去帮助别人,让自己做一个真正、“美”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