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笔记2
《青铜葵花》讲述了一个很美很美的故事:一个女孩叫葵花,一次意外的事故让她失去了仅有的亲人——爸爸,从那以后她被大麦地村的青铜一家领养,从此她和哥哥青铜一起生活,一起成长。可天有不测风云,12岁那年,葵花被她的城市召回,青铜便天天坐在大草垛上遥望大河的尽头,遥望葵花所在的地方。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第八章纸灯笼,奶奶去了一次她家住东海的妹妹家后就累倒下了,随之而去的是青铜家的那头牛,那牛没有任何预兆就死了。奶奶去医院检查,但高数额的住院费让他们不得不放弃。葵花为了给奶奶治病把成绩全都考砸,并千里迢迢地跑去江南捡银杏,但还是不能挽回奶奶的生命。奶奶墓前的纸灯笼照着墓上的新土,也照着青铜和葵花脸上被风吹干的泪痕。最让我感动的是葵花,因为葵花原是学校里的好学生,每次考试都拿第一。在奶奶病危之时,她为了奶奶竟然愿意把成绩考砸,为了家人,什么都不要,哪怕背上差生的名号也不在意。这叫做亲情;当葵花独自一人去江南捡银杏时,她什么东西都没有带但依然坚持去捡银杏,哪怕只挣了一点点钱也不在乎,这叫做亲情;当奶奶去世后青铜和葵花提着纸灯笼在墓前守着时哪怕也再黑再暗也不离去,这叫做亲情。
葵花那么怕黑为了家人可独自一人到远方找钱太不容易了,相比之下我差多了。看看我是怎么样的?平时父母不顺着自己就大发脾气;骂我时我还顶嘴可明明是我的错,我还对父母大喊大叫,比起葵花我是多么不懂事呀!成绩既没有葵花好,在家也没有葵花乖巧,我自叹不如呀!以后我要向葵花一样努力学习,争取考第一;在家里乖乖听话不去烦父母,平时多做家务活。这才是乖宝宝,才是一个孝顺父母的好孩子。
《青铜葵花》的故事可以用罗曼·罗兰的一段话来形容: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这两位是姊妹,而且都是圣者。他们锻炼人类开展伟大的心魂。她们是力,是生,是神。凡是不能谦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会她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