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笔记13
暑假里,我看了一本小说,名字叫《青铜葵花》。刚开始接触这本书是老师要求我们读的,我不喜欢,因为我喜欢看推理性的小说,可是自从读了这本书以后,我懂得了什么是爱--------。
我记得有一回,青铜他们那里闹水灾,当时又是冬天,气候恶劣,家里又没有钱吃饭,所以,青铜一家人就一起编制芦苇鞋,因为芦苇鞋穿起来舒适又柔软,在冬天最适合穿了。第二天,青铜就到镇上去买,不一会,青铜就卖出去十几双鞋了,到了下午,就卖完了,看着这么多的干巴巴的钱,青铜想起了妹妹,于是,青铜给妹妹买了一串糖葫芦带了回去,谁知却被爸爸罚跪了几个小时。
还有一次青铜在冰天雪地里给葵花做冰项链,为葵花耐心地捕捉萤火虫做成南瓜灯,让葵花舒服的在他肩上看完马戏,青铜虽然不能说话,不能表达自己,但是他用心保护着葵花,不让她受伤害。在夏天,全家人都点几根蒲棒子熏蚊子,却把唯一的蚊帐留给她,奶奶还会用蒲扇给她扇风,直到把她的汗扇干了才能入睡。
我最难忘的是第九章《大草垛》这一章,每次看到这章我的眼睛总是湿湿的,心里都特别难受。这章主要讲的是:城里的人要将葵花接回城里。起初青铜和他的爸爸妈妈还有葵花都不同意,这天晚上爸爸妈都难以入睡,妈妈就下床点着油灯去葵花的小铺跟前,小葵花听见妈妈过来就赶紧把眼睛闭上,为的是让妈妈多看她一眼。早上上学青铜都要陪葵花去上学,为了防止葵花被人领了回去……兄妹之情是非常珍贵的,我们不能让它溜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