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葵花》读书笔记11
读了《青铜葵花》之后,我颇有感慨。
文中的青铜一家,像一辆破旧陈年的老马车,但他还是一辆结结实实的马车,经历过许许多多的苦难,使一家人学会坚强与乐观。看,就是苦难把这家人锻炼的不一样。
在《三月蝗里》,不乏有落魄的享乐者,也有坚强的乐观者。青铜一家就是最好代表乐观者的人。什么是乐观?就是经历、了解了苦难之后的快乐,是最真的、最纯的。那么,享乐又是什么呢?是今朝有酒今朝醉,先乐呵乐呵一下再说的意思吗?他是一种人在面对痛苦而退却的表现,他可以使人脆弱不堪。当然,你会选后者,但你要经过这可贵的苦难。虽然苦难是必然的,但许多人不会像青铜一家那样去奋斗,去努力,而是选择了退缩,回避,活脱脱的懦夫一个。许多人会害怕,其实,只要去勇敢的面对,像青铜、葵花一样,你就可以。正因为人们没有好好珍惜,他才变得可贵。
也有像青铜一家的人:牛顿、徐悲鸿、杨利伟、成龙……他们都挑战了又战胜了苦难,正如罗曼·罗兰的话:我们应当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来看看我与苦难的接触。
那一次,我正玩着跑步机,突然脚下一滑,高速度的跑步机把我的小腿刮得血肉模糊,我痛得生不如死。但我依然乐观,虽然现在还带着伤疤。
在这苦难中,我学会了坚强,苦难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