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简介:E.B.怀特,(1899-1985)《纽约报》的主要撰稿人;二十世纪美国最杰出的随笔作家,其人格魅力与文字修养一样高山流水;他还为孩子们写了三本童话作品:《精灵鼠小弟》、《夏洛的网》、《吹小号的天鹅》,其中《精灵鼠小弟》二度被搬上银幕。
主要内容:小猪威尔伯刚出生因为是落脚猪而即将被杀死,女孩弗恩救了它,并抚养他长大。当威尔伯已经两个月大时,弗恩听从父母的建议,把威尔伯送到舅舅的农场里。生活在那儿的威尔伯成天无忧无虑,也结识了许多新朋友,其中就包括蜘蛛夏洛。可是当威尔伯听见自己会被做成烤火腿,便害怕起来,它万念俱灰,怎么也提不起精神。夏洛决定帮助威尔伯,于是,它在自己织的大网上绣出三个字:王牌猪。这使得威尔伯一举成名,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夏洛又陆续在网上写下“光彩照人”、“谦卑”等其他词语。最后,威尔伯不会被杀死了,但夏洛因为精疲力竭而伴随微风离去。
读书心得:友谊是最珍贵的感情,夏洛为了威尔伯而付出生命,在一张张晶莹透亮的网上交织出一张友谊之网,把自己的心和威尔伯紧紧地连在一起;什么是友谊?友谊就是在朋友危难关头拔刀相助,是与知音好友同舟共济、同甘共苦,是有快乐齐分享、有困难一同承担;友谊朦朦胧胧、不可捉摸,但是只要你认定一个朋友,肯为他付出,肯与他分享,对方互相欣赏,必会成为莫逆之交。人的一生也许很少有真正的朋友,甚至只有一两个真正的知音好友,但只要不抛弃、不放弃,敢作敢当,真心对待朋友,相信吧,朋友也会有同样的方式来对待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