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阅读第六章鲁滨逊的日记,能够看出他是一个善于思考、勤于动手的拥有智慧的聪明人。主要表此刻:
1、他未雨绸缪地、竭尽己能地将失事大船上的东西尽可能多的转移到岸上,相信它们必有用武之地;
2、他每一天安排好自我的工作,或挖洞,或造围墙,或搬运东西,或四处巡查,或觅食,不论做什么,只要不呆坐等死,就证明他活着还有好处;
3、当意外(地震、塌方等)降临时,他没有被击垮,没有沮丧,而是选取用心乐观地应对,分析当前形势,以寻求最佳的解决办法。他看的往往长远长久,而不是只盯着眼前既得利益,这为他长时光生活荒岛奠定了物质基础;
4、为了缓解自我独身生活荒岛的孤寂,他利用从大船上“拯救”下来的纸笔和墨水,开始记录自我的生活点滴。不仅仅能够弄清楚自我的每日行为,也是倾吐心声,排解孤寂的好办法。更重要的是,“日记”这种小说中的“文中之文”让读者感觉更真实可信,被深深地吸引其中。
鲁滨逊这种身处绝境不悲观(乐观)、不放下(坚持)的态度与行为令人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