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主人公简·爱是一个父母双亡,寄居于舅母家的一个小女孩。
《简·爱》中的简·爱在舅母家,受尽了折磨,但她从未悲观。一次次的和舅母斗嘴,一次次的失败让她成熟。有一次她终于成功了,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就此我明白了世界上没有弱者,只是你不够自信不够勇敢。就像简·爱她当时只有十岁。坚强、不服输的信念让他最终成为了一名胜利者。舅母一气之下将年仅十岁的简·爱送到了如军训般的慈善学校,在那里她结识了许多不同性格、不同年龄的朋友。但是学校也不是长久之地。在在此之间她变成了一位知性、坚强、懂事的人。在学校里她接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好友的生死离别。他变得愈来愈坚强。
她虽是孤儿,但她从不孤单。她渴望着华丽丰富的人生。她拥有的高尚的品德值得我们去学习。同她相比,我觉得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尽管我自幼失去了父亲,但是母亲却无比疼爱我,关心我。我要像简·爱那样,勇于面对生活,面对生活中的所有挫折和磨难。
夏洛蒂勃朗特以自己为原型塑造了这部世界经典:《《简·爱》,而简·爱她顽强不屈,刻苦学习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