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笔记4
提起傅雷,人们首先想到的便是《傅雷家书》,每一封家书都是文化遗产,《傅雷家书》更不用说了。对于《傅雷家书》人们也给了它一个很特殊的诠释:苦心孤诣之教子篇。由此可知,傅雷在教导孩子时的良苦用心。谆谆人世语悠悠父子情。
傅雷作为一位著名的翻译家,从20世纪30年代起,他就致力于法国文学的译介工作,并翻译了巴尔扎克《人间喜剧》中的大部分作品。而在教育儿子时,他则是一个严厉而又尽责的父亲,在儿子长大成人留学海外之后,仍通过书信的方式对儿子的生活和艺术进行悉心指导,真可谓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父亲,而在我小时候,父亲也对我很严格,无论是言谈举止或是学习上都要求我做到很好,对待事物要认真,专一,全心全意去做好它,而不能三心二意,否则到头来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在父亲的严格管教下,我渐渐地成长为一个懂礼貌明事理的少年,在学习上也一丝不苟。但随着我的长大,父亲对我的管教则是少之又少。因为我已经长大了,有自己的思想,对待事物也有自己的理解,所以父亲对我的约束就没有小时侯那么多了。但是父亲的教诲已经在我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始终让我刻骨铭心,谨记他的教诲。
这些家书凝聚着傅雷对祖国,对儿子深厚的爱。傅雷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教导儿子待人要谦虚,做事要严谨,礼仪要得体,遇困境不气馁,获大奖不骄傲,要有国家和民族的荣誉感,要有艺术,人格的尊严,做一个“德艺具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同时,对儿子的生活,傅雷也进行了有益的引导,对日常生活中如何劳逸结合,正确理财,以及如何正确处理恋爱婚姻等问题,都像良师益友一样提出意见和建议。拳拳爱子之心,溢于言表。
傅雷对于儿子傅聪的教导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败不馁,胜不骄。正是他们严格的家教陶冶出一个世界级的艺术大师。我小时候体制很差,常常生病,而我又不爱运动,想要把体制锻炼好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因此我小时侯体育运动也很差,几乎每次体育考试我都是不合格,尤其是跑步。如果是短跑的话我或许还能坚持下来,但要是长跑那可真是要了我的命,每次跑到一半就会出现头晕,目眩,呕吐等现象。而就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父亲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教导我不要灰心丧气,万事只要努力,坚持到底就一定能闯过去,父亲还陪着我一起练习,在父亲的耐心教导下,我的体育成绩渐渐地好了起来,体育考试都能合格过关。
同时,父亲对我学习上的教育也很注重,在父亲的教育下,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虽不能在班级里名列前茅,但也算是班里的优秀学生,小孩子,不免有些心高气傲,随着我的学习成绩不断提高,我渐渐地开始洋洋得意起来,就在这时父亲看出了我的端倪,但他并没有打我骂我,而是找我谈了很长时间,当时我只记得父亲的话像针一般扎进我的内心,很痛,也深刻地使我体会到自己的无知和不懂事。从那时起,我便心平气和地对待每一件事。我的个人宗旨便是:永远不灰心丧气,永远不骄傲自满。
父亲之于傅雷,他没有那么广博的学识,但对子女同样呕心沥血、言传身教;而我之于傅聪,当然达不到那么高远的艺术造诣,但同样得益于父亲的教导,同样对父亲热爱和敬仰。
《傅雷家书》让我想起很多,收获很多,也让我感慨很多,我学会了许多做人的大道理,还感受到了亲情的伟大。其实,作为孩子的我们也有必要看看,因为它可以感染我们,让我们察觉到家长的用心良苦,懂得感谢父母,它更让我们懂得艺术的欣赏,在生活的处事做人,得到正确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