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书笔记10
家书在这个被各种信息充斥着,包裹着的时代里,对我们来说似乎特别遥远。纵使远隔万里,也能通过网络交谈。然而在上个世纪,家书就是家中与远隔千里的亲人交流的唯一方式,辗辗转转,短则俩三天,长则十天半日,在那个尘封的岁月里,思念和亲情在岁月里沉淀。
整整一周,我都沉浸于《傅雷家书》中,书中的字字句句,包含着的是一个父亲对儿子最真挚,最无私的爱。很多时候,父亲在家中常常扮演着“一座大山”,总是在默默无言的为这个家付出。冰心说:“父爱是沉默的,如果你感受到了,那就不是父爱了”这句话,我不是完全的赞同,父亲的爱,是沉重的,是无言的,但总有那么一瞬间我们是可以感受到。
傅雷是我国著名文学翻译家,文艺评论家,他是一个博学,睿智,正直的学者,极富个性。母亲朱梅馥是一个具有东方文化素养,又经西方文化洗礼,既温柔善良,又端庄贤淑的东方女性。“先为人,次为艺术家,再为音乐家,终为钢琴家”,作为父母,傅雷夫妇不仅仅教导儿子关于艺术上知识,更多的是做人之理。正如傅雷先生所说,书信作用有四:讨论艺术,激发思想,训练文笔,做一面忠实的镜子。“言传不如身教”,傅雷做任何一件事都非常严谨认真,大到翻译文字,小到领带的使用,这对他的儿子有着深远的影响。我很为傅雷先生对人生认真以及对子女如此关爱而感动,家书中大到行为艺术,小到吃饭穿衣,事无巨细,无不关怀备至。透过书信,傅雷跟傅聪更像是良师益友。傅雷寄给儿子的书信,有对傅聪的期望,但更多的是经验。他是一位老师,总能给傅聪许许多多的帮助,但又给他留了许多空隙,让他自己在生活中能把这些空隙填满。他是良师,更是益友,在许多事情都给予鼓励和支持。我想这一定是大家最羡慕的亲子关系吧。有人说:《傅雷家书》是一部充满父亲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教子篇,字里行间,充满着父亲对儿子的挚爱。天下的父母极其的相似,在我之前所读的《洛克菲勒给儿女的十封信》,也是如此,这些信件的每一封信都充满着父亲最真情最深厚的爱,包含着一个父亲对孩子的殷切期盼和语重心长的教导。“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书信被认为是最为真切,自然和诚实的文字。因为写下的一切文字都是即时即刻的内心所想,思想到哪里,文字就到哪里。给亲人写信更是如此。我想读傅雷家书就是读的傅雷自己吧,他勇敢承认错误,从自身的经历经验和教训。傅雷夫妇一生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培养自己的孩子,孩子与父亲的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启迪。在第一封的书信中,傅雷写到:“你走之后,你妈妈哭了俩天,眼睛都哭肿了,你在家的这一个半月,是我们最美好的时光”看到这时,我突然想起了我的奶奶,自从上了初中之后,回奶奶家的次数是少之又少,有时甚至是一年回一次。每年家里大团聚,都只是短短几分钟,吃了饭之后便离开了,每次离开前,奶奶总会露出不舍的表情,眼角闪着泪光,对我们每个人说:“好好学习,常回来”。想到这,我更能体会傅雷夫妇的心情。
《傅雷家书》不仅仅是一本教育书,更是一本拉近父母与孩子的一本书。傅雷和傅聪都离我们太遥远,因为我们大多数父母因为知识受限,他们不懂教育,更不懂心理。语文老师说:“父母只要能让你坐在教室里读书,就够了,剩下的一切,需要你自己去争取”。叛逆的青春,总让我们过分的重视自己从而忽略了父母的重要性,傅雷的家书足以告诉我们,父母对我们的爱是毋庸置疑的,他们的爱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爱。书中提到:“长大后,你会发现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家中那碗热汤和始终为你亮着的那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