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他为孩子撑起一把大伞,迷茫中他为孩子指引着方向,坎坷中他为孩子铺平前进的道路。他就是父亲傅雷,父爱是一条小河缓缓流淌在我的心间,父爱是一座山,让你的心灵永远不受摧残;父爱是一门艺术,耐人寻味而又回味无穷。
而傅雷先生几乎将这一点做到了完美。严师,慈父,益友,在一个孩子的成长中父母能做到的他几乎做到了极致。
傅雷先生对孩子的爱是一条河,是一条书写沧桑而且无言的河。这条河,流淌在傅聪的血液里,伴随着他走过生命的全程。所有的幸福、悲苦与烦劳都充斥在这条河中。这条河,流过了他的无知、青春;流过了他长大成人;流过了他对社会的认知。傅雷先生常指导孩子把全部精力放在研究学习上,多用理智,少用感情,用坚强的信心,克制一切的烦恼。
这潺潺不息的小河,这水的爱,是在竭其所能,滋养着万物,父亲的爱,不仅在滋润我们的生命,还用他们坚强的臂膀竖立起一座屹立不倒的靠山!
山是高大的。因为是山,所以父爱坚强勇敢。山是沉默的。因为是山,所以父爱默默无闻。山是朴素的。因为是山,所以父爱朴实慈祥。山是崎岖的。因为是山,所以父爱没有修饰。山是高大的。因为是山,所以父爱坚强勇敢。
在日常生活中,傅雷先生将对傅聪做人的教育寓于立
身行事、待人接物的家庭生活之中,遵循了“先为人,次为艺术家,再为音乐家,终为钢琴家”的信条。诸如穿衣、吃饭、站立、行动、说话这样的生活小事,傅雷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傅雷抓住孩子思维具体形象的特点,把做人的教育贯穿在孩子能接触到的、易于理解的日常生活之中,逐步提高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加深孩子道德情感的体验,培养他良好的行为习惯。正是这些做法、使傅聪从小就身心健康,举止端庄,为傅聪长大成人后能适应复杂的社会生活奠定了基础。
而当成年后,儿子面对感情的选择,他竟也不失时机的帮助,而当他们成家后,他有叮嘱切勿钱在手头,撒漫使花,越是轻视物质,越需要控制物质。
傅雷对孩子的爱不光是河,是山,更是一门艺术。其实,我的父亲也跟傅雷一样的平凡与伟大。我的父亲也是经常为了生计,为了我的学习更进一步,为了我能拥有好成绩,使得自己的头发都白了,呕心沥血,这才是真正的伟大傅雷可以说是千千万万个父亲中的一个杰出的代表,他对子女全身心地爱,使得他的子女得以健康的成长。其实父爱的深沉与厚重就蕴涵在平淡如水的现实生活中,只有用心去品味才能感受到,并通过这一部充满着父爱的艺术读物让人们真正读懂父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