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一直听人提起这本书,今天才有机会一见。原来傅雷一家会有这样坎坷的遭遇。傅雷夫妇因为危难时被打为“右”倾双双自杀,他的大儿子傅聪在波兰学钢琴后来自由出入到英国被骂为叛徒。他们直到某年才被平反,安葬在龙华公墓里。
在信里被傅雷父母对两个儿子:傅聪、傅敏和傅聪的妻子弥拉及他的孙子凌霄的爱而深深打动,里面也包含着傅雷在音乐方面的独到见解,对傅聪在波兰期间学习的谆谆教诲,叫他如何学习俄文,如何学弹谱子,如何讲礼仪,如何做人,如何对待他的老师,如何对待自己的祖国……一字一句,字字肺腑。
傅聪的回信大部分在危难时期已经被烧毁了,留下来的只有寥寥几封,但是也看的出他对音乐的爱,父母的爱,对祖国的热爱……而且通过写信,他在写作方面也不断提高,他经常会在信中提起他在艺术上的看法,他说他最欣赏的是巴赫(和我一样),还有中国古代诗词,他也十分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