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的作者是加拿大的马德·蒙哥马利。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在加拿大的爱德华王子岛上,有着一座美丽的绿山墙,住着马修和玛利拉,但是他们身体的都不好,需要有个养子,他们想要一个十多岁的男孩,便让斯潘塞太太带一个,但是在中间出了岔子,斯潘塞太太领回来的却是个女孩,这个女孩叫安妮·雪莉。
这本书主要讲的就是安妮从九岁至十五岁在玛丽拉家的学习和生活的故事。
故事刚开始讲的是安妮是个富有想象力的孩子,她一直想呆在一个有泉水,有很多花的地方,但梦想快变成现实的时候,玛丽拉却打算把她送回去,但是马修不同意,最后还是留下了安妮。就这样,安妮一天一天长大了,还交了很多朋友,她和戴安娜成了最好的朋友,他们经常给很多地方起很浪漫的名字,如 “情人小径”,”闪光的湖”,”闹鬼的林子”,”白雪皇后”……安妮整天生活在她自己的幻想之中,有时竟惹出的麻烦,还闹出许多笑话。后来她在阿伦太太和斯塔西小姐的影响下,努力学习,最后,安妮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女王学院,但是,因为绿山墙的突然变故,马修因心脏病去世了,家里只剩下玛丽拉一个人,安妮为了能陪在玛丽拉身边,照顾为她付出心血的玛丽拉,安妮毅然决然地决定放弃上大学去当老师。
整个故事的每一章开头都有一段非常优美的文字表述,
我读了这本书,我觉得安妮是一个富有想象力和富有爱心的人,我觉得幻想能成为人的一种动力。有时候本来不存在的东西,可它却清清楚楚地浮现在你的脑海中,它让你为之努力而奋斗。我觉得安妮懂得报答,懂得感恩,她喜欢绿山墙周围的一切景物,包括一草一木。而玛丽拉和马修对安妮也很好,安妮感到从未有过的幸福时刻伴随着她六年的生活。安妮乐观向上的性格会成为我今后的学习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