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书《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讲述的是:一对上了年纪的兄妹马修和马瑞娜,打算从孤儿院收养一个男孩,不料孤儿院送来的却是一个满头红发、天真热情,满脑子浪漫想象的女孩安妮。在朋友、家人和老师的关爱下,安妮渐渐成了绿山墙的的小主人。她聪明而又勤奋,凭着努力考取了大学。但养父马修去世后,为了照顾养母,他坚决放弃了去大学的好机会。
这本书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章节讲的是:安妮盼星星盼月亮的野餐时间快到了。可这时,马瑞娜那枚漂亮的紫水晶胸针丢了。马瑞娜怀疑是安妮动的,安妮却撒谎说是自己拿了,掉到湖里去了。后来,马瑞找到了,向安妮道了歉。安妮承认了一件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撒了谎。可以说,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这使我明白了,谎言不仅有恶意的,还有无伤大雅的善意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