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里,我读了《爱的教育》一书。这本书是意大利著名作家埃迪蒙托。德。阿米琪斯写的,全书以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恩利科的视角,通过他一个学年的日记,向人们介绍了他的伙伴德罗西、卡罗纳、等等,以及他们深爱的老师、家人所发生的最平凡的事情。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扫烟囱的人”这个故事,主要讲了一个清扫烟囱的小孩,他清扫烟囱得到了三十个铜币,却因为口袋破了个洞而漏掉了,他害怕地不敢回家。几个女孩都拿出了自己的钱,凑起来给清扫烟囱的小孩,连没有钱的小女孩也拿出了自己的鲜花送给了他。清扫烟囱的小孩拿着大家凑的三十个铜币高兴的回家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要相互帮助,要助人为乐,伙伴之间要充满友爱。
全书只用一个简单的“爱”字,教我们学会要爱爸爸、爱妈妈、爱老师、爱同学、爱生活以及爱祖国,让我们生活在爱的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