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意大利的亚米契斯的一部著作。这部小说以一个小学生的名义,通过日记的形式,讲述了许多的故事,然后将“爱的教育”融入这些故事,用于培养青年一代的思想情操。书中的主要内容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小主人利柯的日记;安利柯父母的教子篇以及老师讲的每月故事。简洁生动的内容中还刻画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因此它展现的不仅是一幅幅丰富生活的连绵画卷,还是一个个真实的人物世界。如:行侠仗义的甘伦,精明能干的戴洛西,勤工俭学的柯礼智,温顺勤奋的那格,孝顺懂事的潘克希等。他们身上显理的许多闪光的美德,像清泉一样缓缓地流入我们的心底,让我的心灵变得更加纯洁。他们的品德都深深地影响了我,促使我在思想上不断进步。每每当我翻开《爱的教育》,仿佛走进了爱的殿堂,心灵经历了一次爱的洗礼。
《爱的教育》中讲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但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穷苦人》这个章节的小故事了。故事主要讲述主人利柯和他的妈妈放假时带了些礼品和钱去看望报纸上登的那家可怜的穷苦人。可没想到原来那户穷苦人家就是安利柯的同学葛禄西的家。在妈妈的指点下,为了不伤害葛禄西的自尊心,母子两人合作,避过了一场尴尬的场面。这个故事给了我很深的启示:我们应该尊重别人,人和人之间应该平等相助,要对别人充满友爱,不能因为自己某方面比别人好而鄙视他人。想到这儿,我又不禁陷入一片沉思:是啊,人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品德有好坏之差。我们这些孩子应当尊重别人,不因地位、金钱和权力而改变对人的看法。养成尊重他人,善解人意的良好品行,这的的确确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及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必不可少的一课。联系到自己,我有时候在无意中伤害了别人的自尊心,这种伤害是千万句对不起也弥补不了的伤口,一句漫不经心的话,一个鄙视异样的眼神,一个微小的动作,都能伤到别人的自尊心。此前我伤了不少人的自尊,现在我十分后悔,我错了。这个故事真的给我的人生上了重要一课。它就像一盏导航灯,照亮我前进的道路,促使我不断进步,不再迷失方向。是《爱的教育》这个小故事,在我的心灵中播下了美好的种子,它正在我的心底扎根、成长、开花……以后,我再也不会伤害别人的自尊了,因为我从《爱的教育》中明白了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更重要的是我从中学会了关爱和理解他人……这就是《爱的教育》散发出的独特魅力,它会让你从中受到情感的熏陶,思想得到升华。另外,《爱的教育》这部作品还用“爱”塑造人,引导我永远保持一颗勇于进取而善良真诚的心,爱祖国、爱人民、爱学校、爱老师同学,爱父母爱社会上一切需要爱护的人。
啊!《爱的教育》用诗人般细腻优美的语言,哲学家那样敏税的洞察力,生物学家那样渊博的知识,绅士般的风度与品格,把我带到了广阔的社会中去,娓娓而谈,循循善诱。它讲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哲理深刻,使我读后能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让我终身受益。是《爱的教育》让我的心灵感悟到了爱的真谛,细细品味,我发现爱或轰轰烈烈荡气回肠,或平平淡淡清新如茶,或轻柔绵延如歌悠扬,或沉默无语深邃如海……走进《爱的教育》,放逐一颗感恩的心去体会,总有一种爱会在不觉中涌入心底,叩响宁静的心扉,总有一种感动会润湿我的双眸。《爱的教育》,这绝对是我们值得一生去珍藏的“人生宝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