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笔记2
一位老人独自一人,偶尔和一个孩子一起打鱼。他运气不太好,84里他天天出海,但总是一无所获。
今天是第85天,老人没带上小男孩,独自一人出远海打鱼。在去远海的路上就有很多危险,比如遇上大风、海底的地震、海啸等。到了远海时,他带的干粮和水只剩下一半了。
老人先捕到了一条金枪鱼,一些沙丁鱼。他把金枪鱼吃了,把一些沙丁鱼作诱饵,因为这种饵能钓上很大的鱼,然后老人就耐心地等待,终于有一条鱼上钩了。这条鱼太大了,比老人的小船还要大!老人只好依靠船慢慢和它耗。这条鱼和老人一样坚强不屈,有几次差点把绳子弄断,把小船弄翻。老人尽管又累又饿,可是还是坚持下来,两天后大鱼才死去。
老人这场“仗”打胜了。虽然是“获胜”,但是左手抽筋,手也划破了,双手流血。可老人万万没想到,艰难并没有到此结束。在回去的路上,老人不断受到了鲨鱼的攻击。这些不断的攻击不仅使老人损失了很多的物品,如武器,还把那条大鱼啃光了肉,结果老人只带回了一副大鱼骨架。回到陆地后,老人又累又困,躺在床上几秒钟就睡着了。虽然只是一副鱼骨架,但了解了老人的打鱼经历后,村上的渔民们都认为老人非常了不起。
《老人与海》的作者是美国的大作家海明威写的。书中的老人说:“一个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可以消灭它,却不能打败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