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亚哥是个可怜的老头——看上去似乎是的。海明威以自己精炼的语言塑造了这个形象,可以说,海明威并没有给予老人成功,却赋予老人在压力下优雅而坚韧的形象。一个真正的强者,只能被摧毁而不能被击败。
永不言败。这就是老人与海告诉我们的。
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在一无所获的一个多月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鱼大劲也大,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老人在这两天两夜中经历了从未经受的艰难考验,终于把大鱼刺死,栓在船头。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这一切的痛苦都是大海给予老人的,但是如果没有大海,那就没有了这个不平凡的故事。正因为有了大海,才有了这平凡的渔夫,才有了这硕大无比的鱼;才让渔夫钓上了这条大马林鱼。
从一定的角度来说,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尽管开始他战胜大马林鱼,但是最终大马林鱼还是鲨鱼吃了,他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白骨架子回到了岸上,也就是说,鲨鱼才是胜利者。可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老渔夫就是胜利者,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一个人可以被摧毁,但绝不能被打败。
但即便如此,都没有人敢说他不是英雄。这便是老人的伟大之处。
那我呢?或许我觉得,所谓英雄离我太遥远,但是距离产生美。而美又是在我们身边的。我不是英雄,也许永远不会是。但是没关系,我有英雄之志,这就足够了。它告诉我的,并不是事迹,而是精神和品质。它的存在是一种高尚的品德。或许我正碌碌无为,但我不会让我迈向成功的步伐停滞。不屈服于困境,不低头于失败,脚踏实地坚持不懈。这就是我要做的,我该做的。
俗话说“人生能有几回搏”,我们要全力以赴,以坚持不懈的精神去挑战,相信成功离我们将不再遥远。古人云: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要满怀信心的去迎接挑战。因为我相信成功永远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