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笔记13
合上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思潮起伏的我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今年寒假,我怀着对小说中的圣地亚哥老渔夫的佩服阅读了《老人与海》。小说主要描写的是一个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在联系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的情况下,在远离陆地的大海上遇到了一条巨大的马林鱼。经过三天三夜耐力与毅力的较量,圣地亚哥终于杀死了那条马林鱼。可他在返航的途中,却遭到了鲨鱼的袭击。当他终于回到港口时,那条大马林鱼却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光秃秃的脊骨。
《老人与海》是海明威晚年最杰出的作品,它是作者必生思想的结晶、人生经验的提炼。海明威用他那神奇的笔描绘出了一个“硬汉”——圣地亚哥。几岁5合上书本,圣地亚哥那老迈而强壮的身躯仍在我的脑子里挥之不去。我仿佛看到了老人凭借着自己坚强的意志捕获了那条体积超过他的渔船数倍的打马林鱼…….
“他消瘦憔悴,脖颈上有很深的褐斑。”这便是小说的主人公圣地亚哥。作者海明威将他刻画得如此普通,而我读后再也不敢说他普通了。
我郑重地翻过《老人与海》的每一页,我思绪万千,我被震撼了,心灵上的震撼。
当我读到“老渔夫想:这里离海岸太近了,也许在更远的地方会有更大的鱼……..”时,我十分佩服这位老渔夫,因为他这时已经打到一些鱼了,可以返航了,但他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再看看我们,平时遇到一点困难就叫苦连天。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应该像这位老人一样胸怀大志,去追求更高更远的目标。
我也非常钦佩老人与大马林鱼周旋时的那种毫不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虽然知道对手实力很强,但他也没有丝毫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正是有了这种精神,老渔夫才获得了这场生死较量的胜利,它让我懂得了: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获得成功。
“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是老渔夫的心声,更是一个失败英雄的宣言,在无限感慨之,一个个问号不由得萦绕我心头,如果我是那位老人……
如果我是那位老人,连续八十四天一无所获,我会在第八十五天继续出海吗?不,不会,在失败面前,我会显得懦弱,失了信心,没了希望。
“一本好书能拯救一个人。”现在我对这话深信不疑。老人的故事正好告诉我:人不能轻易被困难打败,而要永不言败。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让我们用微笑面对挫折,迎接挑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