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笔记8
《老人与海》是海明威生前留下的最后一部著作,这位传奇的作家一生也可谓是传奇,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又经历过两次飞机失事大难不死,有过四次婚姻经历,去古巴吸过毒,去非洲猎杀过狮子,最终却因为抑郁症朝自己开枪。他就像他笔下的《老人与海》中那个渔翁一样,没人可以打败他,却是自己打败了自己。海明威有着令人敬佩的自律好习惯,每天坚持6点起床,听莫扎特的音乐,每年读一次莎士比亚的诗篇,他对自己的作品也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有一篇小说的最后一页被他修改了39遍。
在《老人与海》这部小说中,我们没有看到什么宏大的世界,或者主角的爱恨情仇,这部小说有的只是一个渔夫的平凡小故事罢了,而之所以说这部小说精彩也正是因为这样平凡的故事竟然可以被如此书写,这确实是非常值得一看的。这个故事是讲,一个来自古巴的老渔夫圣地亚哥,连续84天没有钓上来一条鱼,但是有一个男孩却对他依然充满信任。老人没有轻易服输,坚持到了第85天,终于钓到了一条巨型的大马林鱼。可是鱼的力气太大了,以至于船都被鱼拖着走,老人在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左手抽筋的艰难险境下依然没有放手,坚持抓鱼。在这样神奇的毅力的帮助下,历时两天两夜才将鱼杀死并绑在船边。无奈在归途中遇到了众多鲨鱼,老人用仅有的一支折断的舵柄做武器,与鲨鱼一直搏斗,最终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拖着一副鱼骨上岸,回到窝棚的老人已经筋疲力尽了,躺在床上沉沉睡去。
那句几乎人人皆知的“他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便是出自于此书。这不止是老人的自述,也是海明威的自述啊。这个短短的、十分简单的故事,却远比那些所谓的“深度佳作”更能戳中人心。也许你无法去海上经历那些真实的大风大浪,也许你也无法在某个人生的转折点才能忽然想起那时作者的心境,你只需看着老人在海浪中搏击,在你用心去阅读的时候你就能够真正去理解苦难,以及所谓人生的意义。
只要自己有足够的决心,就能够打败所有人。
生活给我们准备了什么,我们永远都不能未卜先知。我们能做的只有过好每一天。就像渔夫们并不知道大海给他们准备了什么,但他们需要做的就是每天按时出海一样。有些人运气不错,每隔几天就能有不错的收成;有些人却时运不佳,等了很久却依然一无所获。
但也别忘了,俗话说得好: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最终你会得到那个机会,那个让你收获果实的机会。而这个果实也许会特别硕大,不经过一翻坚苦卓绝地奋斗,你休想轻易地将其收入囊中。你成功地取得了胜利,这却这是个开始。原本一旁等着坐收渔翁之利的家伙们在这时出动了。他们疯狂地扑上来,一口一口瓜分掉你的收成。就像那群嗅着血腥味尾随而至的鲨鱼一样。
圣地亚哥是个好样儿的硬汉,他可没打算将好不容易捕到的大马林鱼拱手想让。他几乎奋战到了最后一根桨,虽然鲨鱼们被击退的同时大马林鱼也差不多被吃光了。
生活就是大海,我们能否像圣地亚哥老人一样满怀信念奋战到底?我们能否在一切归于平静之后,心平气和地接受过程中获得的比结果来得更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