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笔记4
今天课堂上我读了《老人与海鸥》的课文,感受到了老人的期盼原来是确切无疑的!他对海鸥的那份美好的感情,早已经被那“重情意”的海鸥受纳,并在老人离开它们之际,竟以动人心魄、震撼人心的力量,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我们把老人最后一次喂海鸥的照片放大,带到了翠湖边。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群海鸥突然飞来,围着老人的遗像翻飞盘旋,连声鸣叫,叫声与姿势与平时大不一样,像是发生了什么大事一样…海鸥们急速扇动翅膀,轮流飞到老人遗像前的空中,像是前来瞻仰遗容的亲属…过了一会儿,海鸥纷纷落地,竟在老人遗像前后站成了两行。
它们肃立不动,像是为老人守灵的白翼天使。当我们不得不去收起遗像的时候,海鸥们像炸了营似的朝遗像扑过来。它们大声叫着,翅膀扑的那样近…”读到这里,一种难以名状的激动终于湿润了我的眼眶,我在为老人的幸福而湿润,更为那些情意深重的海鸥们而热泪盈眶!
从这篇美丽的文章中,感受到了老人对海鸥的喜爱。自己穿着褪色的过时布衣,背着一个褪色的蓝布包,连装鸟食的大塑料袋也用的褪了色,还每天去给海鸥喂食。原来是那样美好,如此动人!
海上漂着倒映的云朵,小鸟飞去,不在天空留下一点儿痕迹,一位慈祥的老人,把嘴掘着,呼唤着鸟——海鸥。
那个老人正在看着在天空飞行的快乐的小鸟,老人与海鸥的故事,那个老人是一个热爱动物的人,那个老正在呼唤着海鸥,喔喔喔……海鸥的叫声,老人知道那些海鸥饿了,就拿出自己的粮食给海鸥吃,食物撒下海鸥飞快的飞来啄食,太阳落了,一缕紫色的晚霞也消失了,那个热爱海鸥的老人呢?他以经到了别处他已经上了天堂,这一群海鸥正在呼唤着,好像在呼唤着那个老人,一群海鸥飞来围着老人遗像翻飞盘旋,连速扇去吧翅膀,轮流飞到老人遗像前的空中,像是前来瞻仰遗容的亲嘱……过了一会儿,海鸥纷纷落地,竟在老人遗像前后站成两行,它肃立不动,像是为老人宁灵的白翼天使,当我们不得不去收起遗像的时候,海鸥们像炸了营似的朝遗像扑过来,它们大声叫着,翅膀扑的那样的近……“读到这里,一种难以名状的激动终于湿润了我的眼眶,我在为老人的幸福而湿润,更为那些情意,深重的海鸥们而热泪盈眶!”
从这篇美丽的文章中,让我看到了宁说是老人美好的人性,倒不如说是海鸥美好的品性,,而更让我激动的是在这美好人性与美好品性之间相遇着的东西,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共融,原来是美好,如此感人。
《老人与海鸥》,讲述了一个平凡又打动人心的故事:一位老人每天步行二十余里,从城郊赶到翠湖,给海鸥送食,透过老人呼唤海鸥的一个个即朴实又有个性的名字,我们不仅看到老人对海鸥是那么熟悉,更看出老人对海鸥的亲昵,对海鸥的爱,视海鸥为自己的亲人、儿女。
老人去世后,海鸥们在老人的遗像前翻飞盘旋,大声鸣叫,像是为老人守灵的白翼天使。它们也许已经明白老人已经死了,摆在自己面前的所谓的“老人”其实是一张遗像,真正的老人已经不在了……但它们依然在用声声的鸣叫呼唤着老人,它们一定是认为自己的呼唤能把老人叫回来。海鸥在老人遗像前翻飞、盘旋、啼叫、肃立、送别,湖畔呈现出一幅悲壮的画面。
通过这篇课文,使我感受到:动物和人一样,有自己的爱憎,自己的情怀,更感受到人与动物之间真挚的感情!
动物是有灵性的,它们是人类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