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老渔夫圣地亚哥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被别的渔夫看做失败者,可是他坚持不懈,终于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大马林鱼将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被他杀死了绑在小船的一边,在归程中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他用尽了一切手段来反击。一条船,一个老人,一片浩瀚的大海;鲨鱼出现了,大海只派了他的小小的鲨鱼出现了,老人和小船,大海派来的小小的鲨鱼,老人是人类的代表,老人眼里是条真正的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着殊死搏斗,尽管回港时只剩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尽管鱼肉都被咬去了,但什么也无法摧残他的英勇意志。
老人带着死鲨鱼骨架回到了岸上,终于震慑了那些嘲讽他的人,小说以一个少年看到老渔夫在度量足有十八英尺长的大马林鱼,再次描写了这条鱼的巨大,说明圣地亚哥所克服的困难之大,非比寻常,更加突出了老人这一路的艰险异常。
海明威说:“我试图描写一个真正的老人,一个真正的孩子,真正的大海,一条真正的鱼和许多真正的鲨鱼。然而,如果我能写得足够逼真的话,他们也能代表许多其他的事物。”
看了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这位普通而又可敬的老人使我深深的懂得了:做人不应该被任何困难所屈服,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生活中的磨难做不屈不挠的斗争。
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人的一生会有很多挫折,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我们向失败低头,一旦屈服,那么所有梦想都不会实现,这在现实生活中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人生就像出海捕鱼,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败。即使没有成功,也不会因为没有努力而给人生留下遗憾,我们也会是生活的强者,我们要像圣地亚哥那样,做一个硬汉,在破晓时,能微笑着欣赏那冉冉的红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