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讲的是一个身世坎坷但善良真诚、有想象力的小姑娘被一对兄妹收养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主人公安妮非常热心、乐于助人。我记得故事中有一次她邻居家的小孩得了急病,大人去找医生时,安妮主动担负起照料的任务,并且镇定地对孩子进行了力所能及的营救,成功地帮助医生挽救了孩子的性命。
我喜欢安妮,她像我一样富有想象力。而且安妮的性格属于比较极端的一类,要么极度期盼,要么极度失望。但她认为“一无所求是比失望更糟糕的状态”。我也这么想。
在收养安妮的兄妹中,马修是真心喜欢安妮的,而妹妹玛丽拉则是很矛盾的。她嘴上说不喜欢安妮的话多,但最终还是收养了安妮,这说明她心地也是善良的。大概这就是所谓的“刀子嘴豆腐心”吧。
我之所以喜欢这本书,还因为里面有很多描写景色的句子。比如:白雪覆盖的小山和那深蓝色的海水,被晚霞尽情地涂抹成了深红色和火红色,看起来像是放在那里的一大碗珍珠和蓝宝石,令人沉醉。是不是很优美?
《绿山墙的安妮》真是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