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从小就不是个被上帝眷顾的孩子,小小年纪父母就不在人世,虽然被好心人收养过,可还是在孤儿院度过了她的童年。
住在绿山墙的马修和玛丽拉兄妹俩一直想收养个男孩,却在阴阳差错下领养了十三的安妮。十三的安妮梳着乱蓬蓬的头发,颜色是她最不喜欢的胡萝卜色;脸颊长着小小的雀斑,小身板瘦得跟竹竿一样,属于她的东西一个破旧的小皮箱就装得下。她的话永远说不完,好像永远都不会累。脑子里装得全是奇奇怪怪的东西,她能因为一件很小很小的东西就开始发挥她无限的想象。
从小的不幸并没有给安妮带来自卑,相反她把这些当成人生阅历,长大后成了名人还说要写个自传夸耀一番。她也跟每个在青春期的女生一样,看重自己的外貌,偶尔会因为自己的小雀斑感到自卑;她也喜欢好看的衣服,可以因为得到一件漂亮衣服而高兴的一晚上睡不着觉。
安妮的性格和一些小小的举动都显得格外真实,就仿佛她就是我们每个女孩的一点点缩影,最后汇集到一起。
她会跟着男孩子疯得不成样子,去小树林里掏鸟窝,因为跑得最慢经常被老师罚站;或是坐在窗边就这样看着高高的树枝还能幻想出自己是一名公主正等待着王子前来解救;再是在傍晚时自己穿过小树林时脑补起一出出恐怖画面,风一吹草一动都能把她吓个半死。
安妮这个人物实在太过真实,我甚至在她的身上还依稀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记得老师曾经说过,作家就是这么塑造一个人物的——从南方人身上挑些特点,再从北方人身上找些特色,然后汇集成一个新的人。我想,安妮就是这么一个,从每个女生身上都找一些特点最后就成了这么个活生生的人,她像是身边的人却又不像。
或许,这就是艺术来自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