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是继不朽的爱丽斯之后最令人感动和喜爱的儿童形象。”
——题记
《绿山墙的安妮》一书的作者是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蒙哥玛丽,我之所以会阅读它,是源于表姐的推荐。翻开书,我的目光就被它的导读索引吸引住了:它是一部世界名著,不仅被加拿大人视为光荣和骄傲,更产生过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被译成三十多种文字在许多国家出版,发行量达八百多万册;据其改编的电视剧连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都竞相播放。
读完书,我发现安妮是个很容易让人喜爱上的女孩,她纯洁正直,性格倔强,感情很充沛,尤其喜欢说话,对于大自然的美,她具有极其敏锐的感受力。最让人惊叹的是,她的想象力极为丰富,很擅长从眼前实实在在的事物中想象出它应该有或可能有的状态,从而使自己的天地变得五光十色,多姿多彩。从她的身上,我深深地感受到想象力拥有巨大的能量,能帮助一个人树立远大的理想,形成良好的道德,也能让人变得越来越聪明。
读着安妮的成长故事,我想起了安徒生爷爷笔下的那只丑小鸭,它历经重重波折才变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安妮的遭遇与它多么相似:她是一个孤儿,长得又瘦又丑:一头的红发,脸上有许多雀斑。阴错阳差下,她从从孤儿院来到了绿山墙农舍,虽然跟着马修从车站回到家里的一路上,她用丰富的想象力和生动的语言表达力征服了不善言辞的马修的心,可依然因为是女孩差点儿被退了回去,她的尴尬处境可想而知。但是,身处逆境的她,并没有气馁,仍然对生活充满了美好的幻想,最后,这种乐观的个性帮助她留在了绿山墙农舍,并得到了周围人的认同与喜爱。
更难能可贵的是,安妮还拥有一颗积极进取和舍己为人的金子般的心灵。她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入了女王专科学校,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获得了进入大学深造的奖学金,正当她准备展翅高飞时,收养她的马修不幸去世了,玛丽拉也几近失明,为了陪伴和照顾孤独的玛丽拉,她毅然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留在了当地教书。
在看这个故事前,家在农村里的我,不止一次地羡慕过班级中那些家境富裕的同学:他们有很多很多漂亮的新衣服穿;他们住的房子宽敞又整洁;他们的父母舍得花大钱让他们去学唱歌跳舞、绘画弹琴;他们在假期里可以常常跟着父母去旅游……读完故事后,我释然了,老天爷让我长在和大家不一样的家庭里,也许也是想考验我,看看我能不能像安妮这样,怀揣美好的憧憬,努力向上,把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心里,活出不一样的精彩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