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我早就听说了它的名字,一直没机会读。这个假期,我终于到书店买到了一本,开始细细阅读。
文章确实很感人:母狼紫岚为了培养小狼崽成为狼王,付出很多艰辛和努力,甚至是牺牲,但最后,三只小公狼却死于非命。最后,紫岚为了保护女儿生的狼孙,也为了给小公狼黑仔报仇,和金雕同归于尽。
小说虽然是讲狼的故事,却带给我很多感悟。通过这个故事,我明白:文中的紫岚想让孩子成为狼王没有过错,但她为了培养小狼的胆量,过早地让尚且年幼的黑仔独自去面对根本无法战胜的金雕、老虎、雪豹等凶猛的捕食者,而自己去尕玛尔草原猎食,使得黑仔葬送了性命。急于求成,违反成长的客观规律只会造成恶果。
《狼王梦》中的紫岚并不是什么“反派角色”。大公狼黑桑没有当上狼王,紫岚就把当上狼王的梦想寄托在他们的孩子黑仔、蓝魂儿、双毛身上,甚至疯狂地训练他们。但很多地方都能看出紫岚对她的每个孩子的爱:孩子生出时,下了大雨,紫岚为了救孩子奋不顾身,还被雨水冲到了河里;为了以后孩子能成为顶天立地的狼王,紫岚竭尽全力,倾其所有;当她的孩子面临死亡时,她竭力救护,不惜牺牲自己......这一切都证明紫岚对孩子的无私母爱。
母狼紫岚对小公狼寄托做狼王的梦想虽然没有实现,但是文章里对自然界中动物---狼的描写,却带给我们很多启示,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关于狼的知识,知道了狼并不是童话故事中邪恶的象征,它们不但孤傲,凶狠,也对自己的孩子充满了爱心。母爱是共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