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在我们眼中,是狡诈的,是残暴的,是冷酷的,是邪恶这个词的代表,狼在我们眼中有狼狈为奸,狼心狗肺,狼狈不堪,豺狼虎豹,豺狼当道,这些成语都是描写狼的,但是当我看完《狼王梦》这本书时,对狼有了新的评价。
《狼王梦》作者是沈石溪,原名沈一鸣,上海人,生于1952年10月,擅长写动物小说,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最后一头战象》也被选入小学六年级课本,《斑羚飞渡》被选入初一语文课本。
《狼王梦》主要讲述了有一只母狼叫紫岚,它的丈夫黑桑准备篡位当狼王,但英年早逝,母狼紫岚把一切希望寄托给儿子们。
夜晚,紫岚生了四雄一雌,有一只雄狼冻死,剩下三雄一雌,分别叫黑仔,蓝魂儿,双毛,嵋嵋,黑仔玩的时候被老鹰叨走,蓝魂儿中了猎人的捕兽夹,紫岚用狼牙狠狠地咬,结果咬断了两颗狼牙,但还是无济于事,双毛与狼王洛嘎决斗,衰老的狼王本来敌不过年轻的双毛,胜利已见分晓,最后洛嘎长啸一声,唤醒了双毛在幼年时的自卑,死在狼王的爪下。
最后一个女儿嵋嵋和卡鲁鲁结婚,但年老力衰的紫岚怕狼孙们也遭到老鹰的报复,与老鹰同归于尽。
母狼紫岚本来能在双毛死去时再活几个月,但它并没有选择苟且偷生,它为了嵋嵋去死,为了卡鲁鲁去死,为了狼孙们去死,心甘情愿与老鹰同归于尽。
可怜天下父母心,它的死对狼种族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我相信狼孙中一定有一只狼成为新一代狼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