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学时,我读过一本名为《狼王梦》的书,它带给了我极大的震撼,也使我感受到了母爱的伟大。
《狼王梦》这本书的作者是著名的动物界小说作家沈石溪。这本书主要写了母狼紫岚为了完成丈夫黑桑的遗愿,就想把自己的狼崽培育成新一代的狼王,为了实现这个梦,紫岚什么都不顾,千方百计,竭尽全力。虽然希望一次次变成失望,紫岚并没有放弃,梦究竟是梦,紫岚并没有成功。黑仔死在了金雕的爪下,蓝魂儿在一次捕猎的时候中了猎人的圈套,也死了;双毛在和洛戛争夺王位的时候也死了。紫岚无奈之下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为了保护狼孙的安全,紫岚和金雕同归于尽了的故事。
沈石溪将这本书中狼的神态、动作、语言……描写得淋漓尽致,第一遍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认为紫岚的爱是伟大的,特别是我读到“砰”一声巨响,紫岚抱着老雕坠落在阴暗而又荒凉的乱石滩上。紫岚处在老雕的下方,它的脊背先落地,正好砸在尖尖的岩石角上,所有的肋骨都被折断了,心脏也停止了跳动,但四条狼爪仍紧紧地拥抱着老雕这一段话时,我潸然泪下,紫岚虽然没有培育出狼王,但它至死都有一种使命感。
第二遍读的时候,我认为紫岚是残忍的,特别是我读到蓝魂儿中了猎人的圈套,紫岚竟亲口咬死了蓝魂儿。仔细想想,世界上有那个母亲愿意白发人送黑发人,让自己的孩子死。我认为紫岚还是自私的,因为紫岚为了完成丈夫黑桑的遗愿,想在短短的时间内把狼崽培育成狼王,使狼崽不仅没成为狼王,还相继死去。但狼不是人,狼不会感恩,狼儿当上了狼王会把捕到的猎物给她吃?当然不会,双毛弄断她的一条腿,媚媚把她赶出家门……难道这也是自私吗?我的心越来越矛盾。
再说,生活中没有人选这种教育方式,更多的是溺爱。溺爱使孩子越来越依赖父母,不再自己实践。长大后又埋怨父母没有好好管教,使现在一事无成,这样比紫岚那种爱更危险!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母爱谁也说不清楚,我知道母爱是多方面的,在母爱面前,没有对与错,主要看子女的接受过程,能不能分辨是非。
古代有多少伟人称赞母亲,那是因为母爱是无私的、伟大的。
狼王梦,一场梦,我曾无数次看到紫岚因为儿女,留下了两行属于母亲的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