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刚上初中,一打开就立刻被书中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给吸引住了,这本书讲述了一头名叫紫岚的母狼一心想把自己孩子培养成狼王的经历,书中故事情节一波三折,她的孩子已经所剩无几,她只能目标转移到她的狼孙身上,最后她为了保护狼孙和老雕同归于尽。
看完这篇故事我不禁佩服起了沈石溪,能这么惟妙惟肖的刻画出一头母狼的心理活动。有人说紫岚不是一个好母亲,的确她吃掉自己的孩子,即使是死的,她对孩子也太残忍。在蓝魂儿打不赢另外一匹小狼时,她对蓝魂儿不理不会,任由她饿肚子,这并不符合人性,但很符合狼性。她吃掉自己的孩子是为了让其它活着的孩子不会一起死去,她对自己孩子残忍是因为她一心想要自己的孩子成为最优秀的狼可以接替狼王的狼,她又何尝不想像个母亲那样温柔对待孩子呢!但现实总是太残酷,她如果想完成死去丈夫的愿望,就必须这样做。
有人说紫岚是可怜的,的确她好不容易培养的“超狼”黑仔,在她去捕食时死掉了,她重新培养的蓝魂儿和差一点就取得狼王位置的双毛也死了。她一生经历及多的打击,丈夫和孩子都死去了,还被女儿拒之门外,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这紫岚不正如同我们的父母吗?他们有时严厉,而这严厉中却透露着爱。许多小孩子都说自己父母待自己不好,经常打骂自己,他们只是不知道这也是表达爱的另外一种方式罢了。父母无时无刻都爱着我们,他们骂我们打我们只是因为对我们感到了失望,我们却因为这打骂而恨起了父母,这应该吗?想想你们父母在你生病时对你的担心,想想你父母在你失败时对你的安慰,你觉得你还有脸去恨父母吗?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请现在做起,在父母工作回家时我们应该给他们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也许你会认为这件事很小,但就是这样的小事可以让温暖父母的心不是吗?那么让我们一起回报父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