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书笔记10
在这个暑假期间,我阅读了沈石溪的动物小说《狼王梦》。
以前,我一直以为狼是一种很凶残的动物,但是,自从我读了《狼王梦》这本书后,我对狼有了新的认识。
《狼王梦》这本书讲的是:有一匹叫紫岚的母狼生下了三只公狼:黑仔、蓝魂儿、双毛和一只母狼:媚媚。紫岚为了公狼黑桑的遗愿,就一心想让自己的狼儿夺取王位。于是什么都不顾,千方百计、竭尽全力。但是希望一次次变成失望,三只小公狼一个个死去。
紫岚心中的“狼王”的渴望,对“狼王”这个位子的野心也渐渐淡去,但她发现,她的女儿生了狼崽,为了保护狼孙,紫岚与金雕同归于尽……从一个风华绝代、受无数公狼爱慕的紫岚,到摔破了脚,完完全全放弃了自己的婚姻,几颗门牙被弄断……她完全牺牲了自己,她为了孩子们,变成了一只丑狼。权利主宰着她的心中,不仅仅紫岚失去了自己美丽的外貌,也让自己的生命断送在她心中的权利下。
读了《狼王梦》之后,我被狼妈妈紫岚那博大无私的母爱所打动,动物也是讲感情的,哪怕是十恶不赦的狼。在我们人类生活中,其实也有这样的母爱。母亲望子成龙负出了多少代价。母亲总是为着儿女不断操劳,白天送子女读书,晚上准备晚饭,洗衣服,还要关心儿女们的学习情况,品德表现……有多少母亲不是也象狼妈紫岚一样处处想着子女,为儿女默默奉献而不图回报的吗!狼子们没有这个智商来品味和珍惜母爱,可作为我们人类子女,我们是不是应该马上行动起来,为我们的父母分忧呢?
这本书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更加了解了狼——这种桀骜不驯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