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读书笔记7
一日无书,百日荒芜。因此,我十分的喜欢读书,也离不开这“人类的营养品”书,而我最喜欢看的一本书是《狼王梦》,这本书的作者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里面的母狼紫岚让我感动,它的故事将影响我的一生。
该书的主人公是一匹母狼,名叫紫岚,为什么叫紫岚呢?“因为它是紫色的,跑起来像岚雾所以叫紫岚。”该书写了紫岚怎样照顾自己的狼崽。紫岚的“老公”叫做黑桑,是一个高大威猛的成年公狼,原本他应该是狼王,可惜离狼王只有一步之遥时,被一个大野猪刺死,所以紫岚决心要完成黑桑的心愿,将自己的后代培养成一代狼王。
后来紫岚在艰苦的条件下产下了五只狼崽。可惜,天不如人意。一只小狼崽被洪水冲走了。余下的四只,三男一女,一只名叫黑仔,一只叫双毛,还有一只叫蓝魂儿,还有一只叫媚媚,紫岚最喜欢黑仔,因为它很壮,长得也很像黑桑,可黑仔在一岁多的时候被金雕吃了,紫岚又开始细心的照顾蓝魂儿,因为营养丰富,蓝魂儿变得非常壮,而且很聪明,有一次,因为没有食物吃,把冬眠的熊吵醒了,于是他与熊斗智斗勇,最终胜利了,就连高高在上的狼王都给他颇有赞赏。因为紫岚欲望太深,害的蓝魂儿死在了猎人的捕兽夹下。只剩下弱小的双毛了,紫岚已经几乎要放弃了,因为双毛瘦小无力,可是一想,是自己的不对,因为自己想养成狼王的欲望性太强,先是对黑仔好,再是对蓝魂儿好,双毛长期营养不良,于是,只剩下最后的媚媚了,因为女的不能当狼王,所以媚媚就不可能当狼王,又过了好久吃掉黑仔的老金雕又回来了,紫岚为了保护媚媚生下的小狼崽,和老雕同归于尽……故事的结局虽然是非常痛心的,但是对紫岚来说,这是最好的结局。看到这里,我情不自禁的哭了。
这个故事让我懂得了,太高的欲望是可怕的,如果不好好的控制自己的欲望,就会落得一个悲惨的结局。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认认真真做事才能成功。读了这本《狼王梦》,更让我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脚踏实地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无论做什么,只有努力了,勇往直前了,成功才会离你越来越近!“努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但是如果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