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石溪是一位著名的作家,他素有动物小说大王之称!创作以动物小说为主,已出版作品五百多本,曾获得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所以在这个暑假,我特意读了他写的《狼王梦》这本书。
《狼王梦》主要讲了一匹叫紫岚的母狼生了三匹公狼:黑仔、蓝魂儿、双毛,和一匹母狼:媚媚。紫岚一心想让自己的狼儿夺取王位,什么都不顾,千方百计,竭尽全力,但由于种种原因,在残酷的现实中,三匹小公狼一个个死去,紫岚的狼王梦终于破灭。我喜欢紫岚,我被紫岚伟大而强烈的母爱与执着所感动。虽然紫岚没有获得成功,但它的竞争意识深深打动了我。本书写得曲折动人,让人读了欲罢不能。母亲对儿女的期望,也让我在这本书中有了深刻地体会。
为什么紫岚会为了狼王梦付出生命的代价?读完这本书后我终于明白了,那是因为她深深地爱着她的孩子。因为爱,她才会为了狼王梦想的实现而付出生命的代价;因为爱,她才会在蓝魂被兽夹夹住腰时不顾一切的咬兽夹,咬掉了牙齿还不罢休;因为爱,她才会用机智与猎狗周旋,艰难地生下幼崽……
为了梦想,紫岚才不顾一切的训练自己的后代,渴望其中会有一只狼王;为了梦想,导致紫岚过度的偏爱,让她的孩子们不断地离她而去;还是为了梦想,她才不断地从失子的悲痛中挣脱出来,培育下一个“狼王”……梦想越来越大,渐渐的变成了一种渴望,一种野心,紫岚为此付出了一切。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了母爱的无价,无论是多残暴的动物也会对自己的子女舐犊情深。虽然紫岚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她对子女的爱,是那么的深沉,那么的独特,那么的打动人心。《狼王梦》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母爱的无私与伟大,为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他们无怨无悔地付出了一切。所以,我们需要体谅父母、孝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