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是一种凶猛而残忍,六亲不认的动物,它嗜血,野蛮,弱肉强食,不可一世,可自从读了沈石溪写的《狼王梦》这本书之后,让我对狼有了全新的认识。这本书主要讲了一匹叫紫岚的母狼一心想让自己的狼儿夺取王位,这是她的梦想,也是黑桑一生努力的目标。她不顾一切,千方百计,竭尽全力,虽然希望一次次变成失望,孩子一个个死去,但她没有灰心,因为她是一匹优秀的狼,所以她至死而不悔。我喜欢紫岚,是因为我被它伟大而强烈的母爱感动;我又不喜欢紫岚,是因为为了一个当狼王的梦想,把孩子一个个推向了绝路,这未免也有些残忍。
《狼王梦》中有很多地方写到了深沉的母子之爱。文中有一段我印象最深的:“它把全部母性的温柔都凝集在舌尖上,来回舔着蓝魂儿潮湿的颈窝,钟情而又慈祥,蓝魂儿被浓烈的母爱陶醉了,狼嘴发出呜呜惬意的叫声;突然间,紫岚一口咬断了蓝魂儿的喉管,动作干净利索,只听得咔嗒一生脆响,蓝魂儿的颈窝里迸溅出一汪滚烫的狼血,脑袋便咕咚栽倒在地里,气绝身亡了。”每次看到这里,我都两眼泪水,既可怜小狼蓝魂儿,又为母狼紫岚为维护“狼道”的尊严痛失爱子感到悲哀。
看了紫岚的故事,我想起了在唐山地震中,一对母子被深深地埋在废墟下。母亲顶住坚硬的水泥板,用自己的身体保护了她七八个月大的儿子。一周过去了,当救援人员寻着孩子的哭声扒开废墟时,都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生命枯竭的母亲看到自己的孩子获救后,才安详地闭上了眼睛,她脸色苍白,每个手指上都扎了一个血孔。原来母亲在危难关头用乳汁延缓着孩子的生命,乳汁吸干了,她用织衣针刺破自己的手指,让孩子吸吮自己的鲜血活下去。这是多么伟大的母爱啊!
游历完了《狼王梦》,闭上双眼,不禁浮想联翩: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是有母爱凝聚而成的,每个母亲,都希望儿女成功,有个望子成龙梦,动物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