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主要讲的是一只叫紫岚的母狼,生了四只小狼,分别叫黑毛、蓝魂儿、双毛和媚媚。其中,黑毛、蓝魂儿和双毛都是公狼,紫岚苦心去培养它们,希望它们中的一个能当上狼王。不幸的是,到最后,黑毛被老鹰叼走了,蓝魂儿被捕狼夹夹死了,双毛因为狼群的食物太少,被当成猎物吃掉了。紫岚最后只好把希望寄托在媚媚将要生下的小狼身上。
书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紫岚教孩子们如何争取当上狼王的情节。双毛因为胆小,起初不敢去狼群中争夺食物,最后在紫岚的悉心教导下,竟然变成了一只勇敢无比的公狼。紫岚在这个过程中被双毛撞断了一条腿。我可以感受到紫岚对它的孩子的良苦用心,它是一个好妈妈,虽然严格了一点,但内心却充满了爱。我也非常同情它,它的孩子都死了,我心里默默祝愿媚媚的儿子可以当上狼王。
在四只小狼刚出世的时候,有一只大白狗盯上了紫岚,紫岚为了保护孩子们,没有跟大白狗打架,结果背上被大白狗生生地撕下了一大块肉。这个妈妈为了孩子牺牲自己,可真是个伟大的母亲。我知道,大部分母亲都是很疼爱自己的孩子的,但还是有一些母亲会抛弃自己的子女,她们居然还比不上狼,真该好好地反省一下了。
你知道紫岚是怎么被大白狗盯上的吗?当小狼们还在紫岚肚子里的时候,紫岚为了让自己有营养,冒着生命危险去了猎人的营地。因为在那里,它发现了很多羊。当它轻轻地走过去,叼起一只羊羔逃跑时,整个羊群都发疯似的乱蹦乱跳,最终被大白狗给发现了,从此大白狗就盯上了它。我知道,紫岚只有吃饱,乳房里的奶水才会充足,才能更好地哺育小狼。我可以想象,紫岚每天护着她肚子里的宝宝,担惊受怕,风餐露宿,为了顺利产下孩子们,总是想方设法捕猎更多的食物,哪怕是冒着生命的危险。
在我们的心目中,狼都是狡猾凶恶的。看了《狼王梦》这本书,跟着沈石溪爷爷走进狼的世界,我才知道原来凶恶的狼也是充满着温情和母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