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在人的眼中似乎充满了罪恶,但是你知道吗,狼也有母性的光辉,也懂得爱孩子。虽然,他们野性十足,但并不是冷血动物,他们之间也有爱的存在。
在书中我就认识了一位母亲,她是一只想要实现“狼王梦”的母亲,名叫紫岚。故事发生在浩瀚的尕马尔草原上:紫岚在绝境中成功生出四只狼崽,希望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狼王。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她一次一次失败,四只小公狼也相续死去,最后,它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为了狼孙的安全,它与金雕同归于尽。
可能是紫岚太心切,也可能是她教育的方法不对,致使她全部希望破灭。每当自己认为胜券在握是失败,每当认为自己的计划天衣无缝是被人看穿……原本自卑的双毛经紫岚的重新塑造似乎已脱胎换骨,但自卑并没有被征服,只是藏在心底的某个角落,在于狼王决斗时,狼王的一声嚎叫唤醒了双毛潜藏得很深得自卑与奴性,使双毛像换了匹狼一样,最后死去。
为什么紫岚为了完成“狼王梦”,会狠下心来训练孩子,难道她可以连孩子都不要吗?难道一个自己的亲生骨肉比不上一个很难完成的梦想吗?
起先,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紫岚会为了“狼王梦”付出生命的代价,后来我明白了,因为这个世界有爱和梦想:因为有爱,她会付出生命的代价为了狼王梦想的实现;因为有爱,紫岚才会在蓝魂被兽夹夹住腰时不顾一切的咬兽夹,咬掉了牙齿还不罢休;因为有爱,紫岚才会在机智的与猎狗周旋时生下孩子们;因为有爱,那些失去了父母的孤儿们能够重新感受到有家的温暖……因为有梦想,紫岚才不顾一切的训练自己的后代,渴望其中会有一只狼王;因为有梦想,导致过度的偏爱,让紫岚的孩子们不断地离他而去……爱和梦想支撑着紫岚,她才不断地从失子的悲痛中挣脱出来,培育下一个“狼王”。爱和梦想越来越大,渐渐的变成了一种渴望,一种野心,使紫岚为此付出一切。
这在常人眼中似乎无法理解,但他们全然不知的是,这些“狠毒”的举动其实也伤透了紫岚的心,毕竟是自己的孩子,怎么可能会不屑一顾呢,但是为了让自己的丈夫了结心愿,紫岚只好狠下心。她为了完成梦想,丢弃了爱情,丢弃了颜容,甚至丢弃了自己一条腿,但最后的回报呢?却是一无所有,剩下的就只有悲伤与绝望。
像紫岚这样的例子,生活中还有很多,如:举世闻名的科学家诺贝尔,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制作出性能更好的炸药,付出了很多:失去了自己的亲弟弟,失去了自己父亲的双腿……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最后取得成功!相信紫岚为她的孩子们付出了这么多,她的狼孙也会帮助她实现这个未了的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