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催人泪下的书。这本书讲的是小豆豆在一年级的时候被退学了,接下来在巴学园发生了各种各样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是那么的感人,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一个叫做《小辫子》的我故事。这个故事讲的是小豆的一直很憧憬像高年级的大姐姐们一样编一个三股的麻花辫。在今天,妈妈终于给小豆豆编了一个麻花辫,可把小豆豆给高兴坏了。小豆豆赶紧跑到洛基面前,很珍重的把自己的小辫子给洛基看。到了学校后,美女代他们“哇!扎小辫子了!” 的叫了起来。中午吃完午饭,大荣君突然说了一句“哎?小豆豆的头发,好像和平时不一样!” 大荣君来到小豆豆面前,伸出两只手抓住了小辫子,把小辫子当成了“吊环”,大荣君往后拉去,小豆豆趔趄了一下,一下子坐到地上。好好的辫子成了“吊环”,小豆豆哭了起来。大荣君提着小辫子,叫着:“哎哟-哎哟”。小豆豆呜呜地哭着,一口气跑到校长室,校长先生打开门,问:“怎么啦?”小豆豆看了一下小辫子是不是完好如初,然后说:“大荣君拉着这个,说‘哎哟-哎哟。’”校长先生笑嘻嘻地说:“不要哭啊,你的辫子很漂亮。”小豆豆抬起脸,问:“老师也喜欢小辫子吗?”校长先生说:“很好看啊。”小豆豆说:“如果大荣君再拉它,我不会哭了。”校长先生笑了起来,小豆豆也笑了,笑脸和辫子相映成趣。小豆豆鞠了个躬,然后跑去,和大家一起玩。玩着玩着,小豆豆忘记自己哭过,这时大荣君跑了过来。大荣君说:“对不起,我不该拉你的辫子。校长先生
说对女孩要尊重,要友好,要爱护女孩。”小豆豆有些吃惊,但更多是高兴。今天的事,对大荣君来说,有很大的触动。这是他不会忘记的回忆。因为在大荣君在巴学园期间,被校长先生教训过的经历,就仅仅这么一回。
读完后,我久久不能平静。在这件事上,男女都该平等,没有男生地位比女生高的事,男生和女生是平等的。从这里我学到男女平等,大人和小孩也是平等的道理。从此以后,我对待任何人都是平等的,不管他是男是女,不管他比我大还是比我小。我对所有人既平等又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