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读完《窗边的小豆豆》,我发现书中的小豆豆和小林校长简直就是生活中的我和我的 黄 老师。太多的相似,太多的经历。不是吗?好动、任性是小豆豆的最大特点,耐心、尊重、负责是小林校长的一贯做法。而我与 黄 老师竟和他俩如同一辙。
被勒令退学的小豆豆,还有谁愿意教,还有谁教得好,我为她的命运担忧。
可是,当小豆豆第一次见到小林校长时,校长先生什么问题也没问,只是说:“把想说的话,全部说出来。”当时小豆豆开心极了,也就尽情地说了起来。这位了不起的校长先生整整听了小豆豆说了4个小时的话,而且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校长先生一次也没打呵欠,一次也没有露出不耐烦的样子,他也像小豆豆那样,把身体向前探出来,专注地听着。这个时候,小豆豆感到生平第一次遇到真正喜欢自己的人。无论是从前,还是以后,没有一个大人这么认真地听小豆豆说话。小豆豆朦朦胧胧地感到,仿佛只有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被冷眼相看。但是,和这所学校的校长先生在一起的时候,她感觉非常安心,非常温暖,心情好极了。读到这里,我不由地深深地被小林校长的做法感动。他是多么尊重小豆豆,他是一位非常有耐心的老师,能够专注地聆听一位小女孩说了整整4小时的话,真了不起。
由此,我想到了自己去年发生的一件事。
课间,我和同学李敏在教室追逐玩闹,一不留神,裤子被桌角拉了个口子。还好,仅仅是在缝合处被拉开了口子,可是,口子很大,以至于走一脚,大腿的肉会在裂缝里那么晃悠一下。
“啊,不好!”我紧张地喊出了声音。“你赔我,你赔我———————”我拉着李敏一个劲地拽他的袖子。“不管我的事!”李敏昂着头反驳。
很快,黄老师来到教室。
“怎么了?”黄老师亲切地问。
“他帮我弄的!”我拉着口子来了个先告状。
“不管我的事!是他自己———————”李敏急着解释。
“爸爸会打死我的。”我带着哭腔诉说着。爸爸曾经跟我约法三章:如果一学期表现好,就可以去旅游一次;如果发现打架的话,就会得到父亲棍棒的惩罚。父亲对我一向很严厉,那么,这一次惩罚的程度就可以肯定了。
黄老师并没有多说,只是拉着我向办公室走去。
只见他从抽屉里取出工具,居然引线穿起针来。难道要给我缝裤子?30来岁的男教师给我缝裤子,简直不可思议!
老师一边耐心地缝制,一边语重心长地告戒我,让我主动向父亲说明,以便得到他的信任。
针脚密密的,缝得跟先前几乎一样,真没想到, 黄 老师还有这手绝活。
小豆豆是幸运的,她遇见了影响她一生的最好的老师。如果说她就像一株普通的小苗,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正在茁壮地成长着,那么小林校长给了她最适宜的土壤。
我不也正沐浴着老师的阳光雨露吗?
上课走神或说小话时,得到的是老师的和善的提醒。 就连一脸的倔强时也并没有被老师责怪。 我只觉得老师能随时随地倾听我的心声、了解我的需求、尊重尊重的选择、关爱孩子我的身心,胜过我的父母亲!
我庆幸,在老师的宽容大度里,我得到了自由的发展,在老师的表扬和鼓励下,积极、勤奋成为我人生的态度。在这个过程中, 黄 老师便是我健康成长的精神支柱。
衷心地感谢我的老师,感谢天底下耐心、尊重、负责、无私奉献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