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小豆豆在老师的引导、教育下,在妈妈的搀扶和鼓励下,有着许多美好梦想的小豆豆,虽然经历了很多挫折和失败,但有着坚毅个性她,在一次次的失败面前没有言败,依然坚持着走下去。
我再次认真阅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后,从文中诸多故事中我受到可很深刻的启发。我懂得了一个人有缺点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知道错在哪里,就更谈不上怎么样去改正了。同时,我也感悟到,一个人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得不到正确的引导,靠自己盲目的、随心所欲的行走,很可能会走弯路或者误入歧途。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人在逆境中,最怕的是被人冷落和抛弃,最需要的是温暖和爱的关怀,因为爱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人与人之间的包容和爱,才是最可贵的。
假如,像她上的第一所学校那样,被老师和学校抛弃她;假如,妈妈也放弃了她,没有把她送到巴学园;假如,小豆豆没有遇到小林校长那么懂她,那么有爱心的老师。那么,天真无邪的小豆豆,就没有机会得到小林老师正确的引导,她的学习生活也不可能会过得那么快乐。如果,没有爱的包围,没有众爱力量的推动,小豆豆性格怪癖的“独特”,也不会很快地得到正确的转变,更不会有她以后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