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每个人都经历过。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乐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忆的??而高尔基的童年却那么的恐怖悲惨令人不敢去回想。
可怜的高尔基3岁丧父失去了亲切的父爱跟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了外祖父的一个小染坊。从此黑暗的生活降临到高尔基的头上。外祖父的脾气十分的暴躁经常打外祖母和高尔基使高尔基幼小的心灵出现了阴影。
后来高尔基又结识了知心朋友小茨冈两人无话不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可是好景不常可怜的小茨冈就被两个凶狠的舅舅给害死了。高尔基就这样失去了好友。雅可夫和米哈依尔是魔鬼欧打自己的老婆还天天闹着要分家产兄弟之间一点也不团结两个儿子萨沙也被教坏处处捉弄高尔基。此后高尔基又认识了木匠“好事情”成了好友。结果被外祖父赶走高尔基得了个继父十分凶常打人几年后最疼爱他的外婆死了母亲也死了就被外祖父赶出门靠捡垃圾为生。
这“一家子蠢货”外祖父卡什林性情暴躁、乖戾、贪婪、自私;俩个舅舅米哈伊尔和雅科夫也是粗野、自私的市侩连小孩也与他们一起热烈地参加了一份。只有善良、和蔼富有感情的外祖母让他生活在这种环境下有一丝丝的安慰。我喜欢文中的外祖母她似乎有种特殊的亲和力她有讲不完的故事。而且她是那么爱她的子女。即使是米哈伊尔和雅科夫这两个大坏蛋她也并没有请求外祖父怎样严厉得处罚他们。一个善良的人又怎会喜欢在家里发生战争呢?面对外祖父毫无人情的打骂她也是一忍再忍。
高尔基的童年除了一些教育和友谊没有什么再值得回忆!在欢乐中在悲伤中在爱与恨的交织中他的童年就这样匆匆而过。在阅读中我发现他的爱寻思他的恨品味着冥冥之中黑暗的光明。
我们现在丰衣足食要什么有什么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哪能和高尔基那悲惨的童年相提并论年代的不同就是这差别一个是天堂一个是地狱;一个充满阳光一个到处黑暗。我们现在的童年来之不易啊!
这本书主要讲了阿辽沙。彼什科夫在三岁时就失去了父亲,由母亲和外祖母带到外祖父家,在那里,到处都是争吵、打架,但只有外祖母时时刻刻地关注着他,阿辽沙十一岁那年,母亲又去世了,外祖父也破了产,便走上社会,独立谋生。
我禁不住想到了自己,我今年也是十一岁了,当年的高乐基已经走上了独立谋生的道路,想想自己无论做什么事,还要父母给我帮忙,就说一次做奥数题吧,读了一遍以后,觉得这道题很难,根本不经过自己动脑子试一试,就要爸爸来教我,其实这道题很简单,还没等到爸爸来教,我已经做出来了。记得还有那次夏令营吧,在绿色学校里,教官要求我们自己洗衣服,洗衣服说说很简单,做起来却很难,先要擦肥皂,然后这边搓搓,那边搓搓,再……,洗到再来,衣服还是不成样子,脏的地方还是脏,所以爸爸批评我依赖性太重,缺乏独立生活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这本书中,我很敬佩善良慈祥的外祖母,她胸怀宽阔,她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阿辽沙孤独的心,外祖母对阿辽沙的爱,给予了阿辽沙坚强不屈的性格,让阿辽沙感觉到自己的存在。如果在我们这个世界里谁都能关心别人,、帮助别人,那还会出现争吵、打架之类的事件?这又让我想到了我们学过的一篇课文《将心比心》,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将心比心,就会对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对孩子增加一份关爱,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读了《童年》这本书以后,不仅让我珍惜这美好的童年,还让我懂得了应该怎样做人和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