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丰富多彩的。前些日子,我读了《城南旧事》这本书,让我感触很深。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童年>>,这本书是马克西姆高尔基写的,是他稍后完成的自传小说其中之一,他原名叫阿列克塞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他写了自己的童年生活。同是以一个孩子的视角,绘出了当时俄国普通民众的命运和风俗人情的生动画卷。
在这本书里,原来这个大名鼎鼎的作家小时候和我们差不多。他也会晚上睡觉之前,缠着外婆讲奇妙的童话故事;他也会观察自然界中的小动物,对它们充满了好奇;他也喜欢在院子的僻静角落捉迷藏,他也会跟小伙伴们吵闹打架,然后,一转眼间就忘得一干二净......不过,高尔基不像你那么幸运,他的童年苦难远比欢笑多。他三岁时父亲死于霍乱,母亲带着他到外公家生活。在这个家庭里,吵架斗殴是家常便饭,父子、兄弟之间为了争 夺财产而勾心斗角。外公喜怒无常,脾气暴躁,好几次把小高尔基打得昏死过去。在这个阴暗的家庭里,慈爱的外婆是小高尔基的唯一阳光,唯一的温暖,高尔基最终能够成为一个坚强善良的人,跟外婆的影响是分不开的。
,与别人认为是疯子的秀贞用心灵去和谐相处。因为她谅解秀贞丢失孩子的那一种悲痛,那一种伤心。她也理解被生活所迫去当贼的小偷,为了供弟弟上大学,才放弃自己的人格去做这样的事。兰姨娘想和英子的爸爸结婚,英子知道了,就用自己的智慧尽量的把他和爸爸分开,让兰姨娘和德先叔在一起,心地善良的宋妈失去了自己的儿女,英子帮助她一起寻找宋妈的心头肉,在迫不得已之下,宋妈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林家,回到了乡下,最后一篇最令我难忘:在英子举行毕业典礼那一天,英子希望自己的爸爸能在典礼上出现,但是,她的爸爸身负重病,无法参加她的毕业典礼,当英子从学校回来,准备把她拿到小学毕业文凭的证书拿出来给爸爸看时,发现夹竹桃垂落了一地,这才知道:爸爸的花落了,自己已不再是小孩子。
回忆童年也许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一件事,童年的时光如此短暂,成年人也许会留念童年的无忧无虑,《城南旧事》并不是一本快乐的童年史,而是充斥着离别的感伤记忆,这本书也从平民的视角反映了当时社会的一些状况:不安的社会形势、贫困的生活。今天,我们的童年时那么地无忧无虑,每天都享受着阳光的照耀,雨露的滋润,这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永远也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