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童年,但是每个人的童年都不一样,我们的童年是幸福而快乐的,但有些人的童年是悲惨而痛苦的。今天,我又重温了世界十大名著之一,高尔基以自身为原型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的第一部——《童年》
《童年》记叙了主人公阿廖沙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但可怜的阿廖沙却经常招到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舅舅们的讨厌。阿廖沙的童年是在痛苦中度过的:贪婪、残忍、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小争吵、斗殴。但是,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关心阿廖沙的外祖母。她默默地教导阿廖沙,让他做一个不向丑恶社会低头的人。
这本书,每一个情节,每一个章节,都是那么感动人,带着我们进入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
在没看书前,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曾获得那么多荣誉的高尔基的童年是如此悲惨。先是忍受失去双亲的痛苦,后又来到外祖父,遭受到各种各样的虐待,每一天都过得提心吊胆。在黑暗中长大的阿廖沙,身边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连他自己也不敢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