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是生活的缩影”,文学作品中主人公的命运,总会是作者真实生活的缩影。而《童年》也正是高尔基童年的真实写照。高尔基四岁丧父,此后便寄居在外祖父的家里,但他的生活并不舒适,几乎可以说是黑暗而可怕的,但在这黑暗中任有光明存在,催人奋进,使他以坚毅的步伐,一步一步脱离黑暗的深渊。
或许对于我们来说,童年是如诗如画般美好的存在,在童年的空气中溢满了欢笑与童真。但对于阿廖沙,早在他不谙世事时,黑暗就已经用它的魔爪牢牢扼住了他原本美好的童年。纵使千磨万击,他却并不臣服于黑暗,揣怀着一颗坚定的心在苦难中找寻着那个通往光明与美好的出口,使我领略生命的坚强。
残暴与仇恨
“外祖父家里充满了仇恨,大人之间都是以仇恨为纽带的,就连孩子们,也争先恐后的加入了这个行列”“雅科夫大吼一声,揪住了他,;两个人立刻在地上滚成了一团”“我清楚地看出,外祖父那双锐利的绿眼睛老是盯着我不放,让我感到非常害怕”这就是在外祖家的厨房里用餐时爆发的一场争吵,而这样的争吵却时常发生。外祖父在家业的衰落中变得吝啬、贪婪、专横、残暴,时常打骂外祖母和孩子,暗地里放贷款,怂恿帮工去偷东西,这样的坏事几乎数不胜数。而两个舅舅呢,粗野自私,整日为争夺家产而争吵斗殴,并疯狂的欺凌自己的妻子……
在这样一个悲惨暴雨出很笼罩着的家庭里,年幼的阿廖沙早就对人间的痛苦与丑恶深有感触。而这样的家庭生活,让我想起了夏洛蒂的《简·爱》中的主人公在盖茨黑德府的童年,同样是寄人篱下、受尽欺凌的。但简·爱追求个性自由,坦言而直白,相比较之下,阿廖沙却更为隐忍,即使身处黑暗之中也能感受到光明的美好。
温暖和光明
“几乎每天早晨,她都能找到新的词语赞美圣母,所以我特别喜欢听那些颂词,每次都全神贯注地听她祈祷”“她认为,不论是狗、鸟、蜂、草木全都服从于她的上帝,上帝对人间的一切都是一样的慈祥、一样的亲切”在外祖父家不平静的生活中,也不乏温暖和光明,而这是以外祖母为代表的另一种生活。外祖母善良、此峡谷、热爱生活,对谁都十分宽容、十分忍让。而这些优秀美好的品质,慰藉了小阿廖沙敏感而迷茫的心。同时,也潜移默化的交到了小阿廖沙,使他更加坚强而勇敢。此外,还有了乐观活泼的“小茨冈”,正直的老工人格里高里,献身科学的知识分子“好事情”等。他们的美好品质给予了小阿廖沙力量,使他即使身在黑暗而污浊不堪的环境中,任然保持着对生活的信心与勇气,迈着刚毅不屈的步伐向着光明前进。
“生活的情况越艰难,我越感到自己更坚强,甚也更聪明”——高尔基总有人像书中的外祖父与两位舅舅一样,重视权利,重视钱财,而却对道德品行不屑一顾,他们一步步的发展,也一步步走向了通往黑暗的道路。而总也有人即使身处黑暗中,也保留着自己对生活的热爱与坚定的信念,一步步脱离黑暗,一步步走向光明。而我们,应从书中的字里行间涌动的一股生生不息的坚定而顽强中汲取精神力量,学会勇敢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