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每个人都经历过。童年是精彩的,美妙的,值得回忆的······而当我读了《童年》才知道——著名作家高尔基的童年是那么恐怖,那么悲惨,令人不敢回想的啊!
可怜的高尔基四岁丧父,失去亲切的父爱,跟着母亲和外祖母,来到外祖父的一个小染坊。从此,黑暗的生活降临到高乐基的头上,外祖父的指挥所脾气非常暴躁,蛤是在高尔基生病的时候,他变得十分和蔼。
后来,高尔基又结识了知心朋友小茨冈,两人无话不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可是,好景不长,可怜的小茨冈就被两个凶狠的舅舅害死了。雅可夫和米哈依尔是魔鬼。殴打自己的老婆,还天天吵着要分家产,兄弟之间一点也不团结。两个儿了萨沙被教坏,处处捉弄高尔基,此后,高尔基又认识了木匠“好事情”和他成为了好朋友。结果被外祖父赶走,高尔基得了个继父,十分凶,经常打人,几年后,最痛爱他的外婆死了,母亲也死了,就被外父赶出门,靠捡垃圾为生······
我们现在丰衣足食,要什么有什么,又是你母的“掌上明珠”,“心肝宝贝”哪能和高尔基那悲惨的童年相提并论?年代的不同就是天壤之别,我们现在的童年来之不易呀!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人道主人的社会主义的国家中,这里抽人的鞭子,没有殴打的拳脚,没有仇恨,没有贪婪,没有乖戾,更没有层出不穷的暴行和丑事,高尔基在那样的艰苦的环境下,都能成为一代名家,我们也一定要好好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