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高尔基的《童年》,让我感受颇深!
文中曾多次提到高尔基小时候去外祖父和外祖母家玩的故事。正是这故事情节,使我对这篇产后了异大的兴趣。文中介绍了外祖父是一个吝啬、贪婪的人,但又写出了外祖母的慈祥,善良来和外祖父的性格形成鲜明的对比。文中有一段话曾写出了外祖父的吝啬、贪婪的性格。有一段是这样的:“家里面一切都是严格分开的,今天是外祖母出钱买菜做午饭,明天就该外祖父买菜和面包。轮到他买的那天,午饭照例要差些,外祖母买的全是好菜好肉,而他总是买些大肠、肝、牛肚……茶叶和糖各人保存各人的,但是在一个茶壶里煮茶,外祖父惊慌地说:“别忙,等一等,你放多少茶叶?”他把茶叶放到手掌上,细细地数说道:“你的茶叶比我的碎,所以我该放少些,我的叶子大些,多出茶色。”
他十分注意外祖母倒给自己的和倒给他的茶是不是同样的浓度,倒在两个茶碗里的分量也要平均。
从这段话中可以看出外祖父吝啬、贪婪、专横,从中还可以看出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谁都很忍让,有着圣徒一般的宽大胸怀。
《童年》让我知道了遇到困难不能轻易放弃,我们要勇敢的同它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