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在开始吧,我决定不再奢侈,不再浪费;开始为长辈着想,为他人着想,体谅他们,爱护它们;更应该开始满足自己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为自己的童年生活留下一点值得骄傲的东西。 这段时间,我读了《童年》这部作品。故事中小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生活牵引着我的心:在我们看来,童年是童话的代名词,童年是宝贵的、珍贵的,童年是一个美丽的回忆。但对于阿廖沙来说,童年是黑暗的,他从小就失去了父亲,住在外祖父家,缺少家庭温暖的他目睹了两个舅舅为了家产的明争暗斗,还常常遭受外祖父的毒打,经历过悲剧性的生死离别。母亲再次嫁人,却没能幸福;继父的无情和冷酷,使他成为了孤儿。但是,有没有人想过,他还只是一个与我们年龄相仿的孩子呀! 我佩服他,佩服他的坚强。在痛苦、伤心的环境中努力着;“他怒吼一声,把我紧紧地夹住,恶狠狠地将我撂在长凳上,摔破了我的脸。”“为了我和外祖母的生活,我必须每天坚持捡废品,不过,钱不是那么好挣的。”。我们中每个人,哪一个曾面对、经历过,几乎没有!那我们还有什么资格去面临困难就放弃,有什么权利艰苦点儿就忍耐不了,有什么资本害怕一点就退缩,是的,我们没有!人生的路要自己走,自己闯,不是放弃了就有人帮你,我们只有成为一个知难而进,坚持不懈的人,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只有好好学习,才能闯出自己的一份天地。
我同情他,同情他出生在那个黑暗、残酷的旧社会下,有着因为四处漂泊的苦难经历,“每逢星期日,我就要拎着大口袋去大街小巷捡破烂。”眼睁睁的看着亲人一个个的死去却无能为力“看着母亲越发白无血色的脸,我的心一阵绞痛。”经常受到那种身体和心灵的极度痛楚“他抓住我的头发,把我向墙角摔去,又拿起他的树条,毫不留情的抽打在我的脸上、身上。”但我们却很幸福,我们每天可以吃饱穿暖,有学可以上但他却很少有安宁的日子,他必须承受我们这个年龄所不能承受的东西,而我们在这种忧越的环境中,还停留在希望作业能少些的低层面上,怎能对得住我们丰沛的物质条件,怎能对得住这良好的生活环境,我们应该羞愧!
我羡慕他,羡慕他的不抱怨和天真。我仿佛看见他干净的眼眸里透露着心声,那是一串串的问号;“为什么他们天天吵架,我却成了出气筒?”“为什么妈妈不要我,弟弟那么小离开就离开我了?”。然而,他并不抱怨,抱怨人世的不公,抱怨社会的残酷。现在的大多数孩子,一个个都是在蜜罐中长大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遇到一点儿事就抱怨个不停,不会去自己解决问题,出了错误抱怨这个抱怨那个,然而阿廖沙就这样默默忍受了老天的不公。
同学们,我们应该学习阿廖沙的坚强、忍耐,学习对任何事物的不抱怨。珍惜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进步吧! 阿列克塞还有两个舅舅,一个是米哈伊尔舅舅,另一个是雅科夫舅舅。他们两个正缠着外公闹分家,有一次,他们在中午吃饭的时候还因为这一件事情发生了争吵,米哈伊尔舅舅当场打了雅科夫舅舅一掌,结果他们俩打了起来,然后学徒伊凡骑在了米哈伊尔舅舅的背上,则格里高里师傅拿毛巾把米哈伊尔舅舅捆了起来。争吵结束了,阿列克塞在炕上翻了一个身,不小心把熨斗碰掉了,外公看见了用异样的眼神死死的盯着他,从此外公给他留下了一个可怕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