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陪同儿子一起读了《童年》这本书,其实这本书是我早想读的,因为它是前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的三本自传体的第一部。通过读这本书,使我们对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俄国社会有所了解,也更加了解了伟大的作家高尔基的童年人生。
外祖母是对阿廖沙影响最大,最深的人。从外祖母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她的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有着圣徒一般的宽大胸怀,是外祖母的爱给了阿廖沙的坚强的力量,让年幼的他能够在当时冷冰冰的世界里感受到人情的温暖。
在这部作品中我们看到了高尔基无情地揭露和批判了俄国几个世纪以来形成的小市民的生活方式及精神特征。作者以一种沉重的心情反思并剖析了俄罗期民族独特的文化心理积淀:愚昧落后、自私野蛮、目光短浅、因循守旧、人性泯灭等到,这是要深蒂固的小市民习气。他深切的认识到,必须把民众从浑浑噩噩的沉睡状态中唤醒,提露俄国生活中这些“像铅一样沉重的丑事”.这就是作者创和的最要根本的目的。
也许读一次并不能真正的看明白作者更为深刻的用意,但是从字里行间,我们能感受到作者写这本书的旨在唤起我们一种难以磨灭的希望,希望光明的、人道的生活终将复苏。作品中景物描写绘声绘色、人物性格刻画栩栩如生。
我和儿子一起读虽然各自的理解不是完全相同,那是因为我们的生活阅历的差别,但总的作品的大意还是能够看得到了。
一个伟大的作家的作品来源于生活,来源于自己积极健康的思想境界,来源于平时点点滴滴的生活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