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如画,它记录着精彩的瞬间;童年如歌,它跳动着欢快的音符;童年如海,它翻动着我们快乐的回忆。在我以往的印记中,觉得每个人理所当然会有着美好的童年,有着幸福的过去。可就在前段时间,我阅读了高尔基的自传体作品《童年》后,我的心就仿佛灌了铅似的,原来我对童年的认识是如此的肤浅。
名著《童年》讲叙的是高尔基从三岁至十岁这段时间沉重的童年往事。童年的高尔基(即书中的阿廖沙),在童年的时候就失去父亲,随着母亲和外祖母一起搬到外祖父家去住。阿廖沙一进外祖父家就不喜欢外祖父,害怕他,感到他的眼里含着敌意。一天,他出于好奇,又受表哥怂恿,把一块白桌布投进染缸里染成了蓝色,结果被外祖父打得失去了知觉,并害了一场大病。从此,阿廖沙就开始怀着不安的心情观察周围的人们,不论是对自己的,还是别人的屈辱和痛苦,都感到难以忍受。他的童年留下的只是不安,只是伤痛,只是悲惨。
从书中的字里行间,我感受自己是个幸福的孩子,我为生在这个国度而幸福自豪,我应该要珍惜美好时光!
在阿廖沙生活的社会里,人们大部分都像他的外祖父和他的两个舅舅一样,都是自私、贪婪、残暴的。阿廖沙生活的那个社会,就是一个人间地狱啊!而看看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大多数的人都是像阿廖沙的外祖母一样,勇敢乐观,热爱生活,善良纯真,我们生活在一个这么美好幸福的社会了,我们没有过早地体会到这人世间的奸险邪恶,我们最起码是在一个充满文明和友爱的地方度过我们大部分的童年时光。我们在书香四溢的校园,也成了一个莘莘学子。充实的一天就在这朗朗的读书声中开始了,老师们热心地传授我们知识,同学们互相探讨,我们像一棵棵小树苗,在接受春风雨露的滋润——吸取更多更好的知识,茁壮成长,在这知识的海洋中遨游。这样的生活,我们不幸福吗?我们不应该好好珍惜这份美好的幸福吗?这一切不都是有强大的祖国作为我们坚强的后盾吗?我们不应该感恩吗?
想想我的童年,多么的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啊!我在爸爸妈妈的怀里撒娇,可我还不满足,有时还会肆意发脾气。爷爷奶奶们把我们当成宝一样,不断地努力满足我们放诞无礼的要求!每天,我们基本上回家马上就会有饭吃,每一餐几乎会有自己喜欢的菜肴,这是多么幸福啊!阿廖沙呢?他很小就失去了爸爸,妈妈又把他丢在了外祖父家。除了外祖母没有人关心他疼他,想到这里,我忽然为我的任性而感到羞愧,我觉得我们应该要好好珍惜这幸福美满的生活啊!
作为新一代的少年,我要努力学习,做一个自立自强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要感恩祖国。我不会再惧怕苦难,再惧怕失败,因为这些与阿廖沙的悲惨命运比起来,是那么的微不足道。与他相比,我拥有的太多了,也幸福多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坚强呢?回首往事,我要改变那个任性的我;珍惜现在,我要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用行动来感恩强大的祖国;展望未来,我会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梦想!
每个人的童年只有一次,我会把童年的点点滴滴,化成一份最美好的回忆,用我的力量,谱写我人生最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