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眼里,童年是开心的、是美好的、是天真的、是自由自在的……但高尔基就不同了,你想知道他的童年是怎样的吗?
高尔基的童年时没有天真、没有自由、没有快乐,他每天要干数不尽的活,如果干不好,不仅要受到责骂,还要受到外祖父的虐。
就这样,高尔基写的《童年》这本书描述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
在阿廖沙很小的时候他爸爸去世了,后来他就跟这位祖母和母亲来到了为祖父家。外祖父家的两个舅舅都非常讨厌阿廖沙,他的外祖父是一个恶棍,有一次因为阿廖沙弄脏了桌布而遭到了为祖父的毒打。以后只要阿廖沙做错了事就会遭到外祖父的一顿打,不过他的外祖父和母亲非常爱他,还有“小茨冈”——伊凡是阿廖沙的好朋友,每次都用胳膊去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可是“小茨冈”后来被两个舅舅用十字架砸死了。阿廖沙少了一个好朋友,生活变得更加无趣,一天到晚地干活,还要受到无数的责骂。还常常看到家人为了财产之类的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但外祖母很善良、很勤劳,经常讲好听的故事给阿廖沙,还常常教导他不要做一个贪财、恶毒的人……
读了《童年》这本书,我受益匪浅,我现在的生活和阿廖沙相比真是幸福,我的童年真是美好。所以我们不能再这么奢侈了,要懂得节省,我们要懂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