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一开头就写了父亲的死状——“在幽暗的小屋里”,父亲穿着白衣裳躺在地板上,母亲跪在那儿,用梳子梳父亲的头发,且她“上身没穿衣裳,围着红裙子”。父亲的死对她的打击是巨大的,连打扮都懒打扮了,甚至“老是自言自语,声音粗重而沙哑,她的灰色眼睛肿得仿佛要融化似的,大滴大滴的泪水往下滚。”她心里的痛苦和难受怕是别人所不能理解的。“声音粗重而沙哑”说明她哭的时间又长又久。“灰色眼睛肿得仿佛要融化似的”说明她内心的悲哀,伤心欲绝。
在这样一个悲伤的、不同于平常的日子里,外祖母给“我”的印象却是可爱的,友善的,亲切的。“她长得圆圆的,头大眼睛也大,松软的鼻子挺可笑,她穿一身黑衣裳,整个人都是柔软的。”长得特别,说起话来又亲切,又快乐,又流利,“从见到她的第一天起,我就和她要好了”,可见外祖母的魅力是多么大。“我”希望她能把“我”带离放着父亲尸体的房子,这间房子里的一切都令“我”不安。
门外站着乡下人和,在催促着。这时,母亲费力站起又马上坐下去,仰面倒在地板上,声音可怕地赶“我”出去。而外祖母那么在她身边爬着,嘴里念着“圣母保佑……”她们在父亲身旁的地板上忙成一团。父亲“看着”她们忙乱,好似还笑着……忙了很久,一个小男孩出生了,出生在父亲尸体的旁边。父亲刚去世,弟弟就在这间连父亲尸体还未来得及下葬的房子里出生!真不敢相信,一个刚死去,一个刚出生,生与死就这么联系在了一起,弟弟的以后会怎么样呢?
父亲下葬了,是雨天。坑里全是水,里面还有几只青蛙。一切是多么凄凉。看到场面“我”却不想哭,外祖母善解人意并没有逼“我”。外祖母陪“我”回去,“我”问起那几只青蛙,外祖母说上帝会保佑它们。无论是谁,都没有这么亲热,这么频繁地念叨着上帝。可见外祖母是个拥有强大的人,这股力量会帮她度过许多难熬的时刻。
“我们”要走了,离开这个地方,回母亲的家乡去。我在这个暑假,用了20多天把高尔基的童年读完了,我读了《童年》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