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这本书,是在家里的书架上找到的,在最顶层,很难能发现它的存在,家里的书柜上密密麻麻的叠了好多的书,买回来看的没看的,有些连包装都没拆,平凡的世界就这么被我找到了,后来问起,是姐姐买回来的书,看完了才觉得姐姐这颗文艺的心是多么的浓厚,只是这套书有点让人触不可及的样子,就像这本书被放在了书柜的最顶层一样,小说的剧情大概是发生在70年代左右,那个年代的生活对于我们来说的遥不可及的,之前听爷爷奶奶讲过那时候的生活,没有太大的感触,可能是爷爷奶奶讲得不太生动吧,直至我看完这套书,那个年代的生活仿佛很生动的浮现在了眼前,加上爷爷奶奶的描述就更为形象了。这套小说共分为三部,我看的是20xx年出的第二版,《平凡的世界》能够打动我内心的是里面的故事,故事能够全面的描述出那个年代城市与乡村的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小说中的孙家、田家、金家为典型代表,刻画出了别有的风味。描写了各个社会阶层的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通过人物的形象,人物的对话,以及人物的心理斗争把当时的生活描写的淋漓尽致,那时候的老百姓奋斗一生就是为了换个好生活,人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打开书的第一页,就被那场景所吸引了,一开始介绍了具体的时间与月份,为故事的开端埋下伏笔,书中是这样写道的“1975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细蒙蒙的雨丝夹着一星半点的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时令已快到惊蛰,雪当然再不会存留,往往还没等到落地,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黄土高坡严寒而漫长的冬天看来就要过去,但那真正温暖的春天还远远没有到来。”那年冬天我们不知发生了什么,雨夹雪的天气像是为冬天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然而生活却不是这样的,永远无止境的没有句号,冬天离去,春天来临,但一直等不到作者心中的那个春天。越往下看越勾起我的好奇心,也就是这样,一口气看完了三部,任有意犹未尽的感觉,这是我读过最长的小说,也是我这么有耐心的看完如此长的小说,更像是盛林奇迹,去感受那个年代的生活,再于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对比,也许就是作者所说的那个春天吧!
这一本书路遥在教会我们忘我,忘我使生命永恒。人生容不得太多的自私,自私最终只会绝了自己。教你人生的道理,让你学会如何在社会中独立,70年代与现在的我们,更需要我们独立,生活就是这样,如果甘做一个看风使舵,趋炎附势,均为自私使然的人,你的一生终将会毫无价值的埋入黄土之下。孤独是人生自我证明的必经之路,只要你认定了自己的理想,那么坦然面对孤独,将是你勇往直前最后的支撑点。路遥在教会我们不必用尽生命去做一个漂亮的人,但应用尽生命去做一件让人们叫好的漂亮事。我想我们每个人都该看看《平凡的世界》,倾听那些久远的声音,或许那样,我们会在这个因欲望日益膨胀而扭曲的时代,尽快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至于到油尽灯枯时,我们还在迷惘。这就是一本书的力量,能够让你在书海中找到自我,让自己的生活充满能量,在自己闲余之际,能够静下来慢慢感受更佳。
在小说中哥哥孙少安,性情朴实忠厚,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脑袋灵活开花,敢作敢当,在历经重重磨难,克服种种困难,最后终于走向成功;在上学时就受尽苦难的弟弟孙少平,知识丰富,视野开阔,不甘沦落于农村,在艰苦非人的包揽活中炼就了吃苦耐劳的倔强精神,最终在煤炭事业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的性格各有差异,但有一个共同的优点,那就是出自农村的兄弟俩都有一颗温柔善良的心,虽然出自贫寒的家庭,但正是这贫寒造就了他们的成熟和坚强,两兄弟身上仿佛都有一股往前冲的劲儿,在那个不知未来在哪里的年代中前进。只有经过苦难的磨砺,才能取得成就,这将给我们以后人生道路上带来很大的益处。书中仅仅描述了那个年代为生活打拼的日子,还穿插了各种交错复杂的爱情故事:少安的淳朴的农村爱情;少平的浪漫爱情;田润叶的曲折爱情;金波的草原恋歌爱情;田润生的超凡脱俗的爱情;真是包罗万象,各有特色,每一个故事都是那么感人和心动从这些平凡人的故事中,作者给我们引发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们怎么去生活,和我们对生活的态度的与思考,书中多次提到对人生的感叹,这可能是这本书的深邃所在,也是这本书的精华人生啊!是这样不可预测没有用永恒的痛苦,没有永恒的幸福。生活不能像一杯白开水一样平淡无味,那个年代也是如此,生活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未知数,就像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中遨游,有事时候风平浪静,有时候波涛汹涌。生活折射出了我们的命运,面对命运的不公给我们带来的痛苦,但也就是这些痛苦让我们在重重的矛盾和艰辛中成熟起来,坚强起来,虽然这些东西在实际感受中给人带来的并不都是欢乐。
不论是谁,总有一天,都将会走向自己的终点。死亡是人类最后的归宿。我们是这个社会中的渺小的一员,小得那么不起眼,但我们有我们存在的价值。读了这些哲理性的语言,我心胸豁然开朗,所有对生活的迷惑和不解,都在这找到了答案,使我更深一层懂得了生活的真谛,过去曾经为自己不公的命运而怨天忧人,为自己悲惨的遭遇而伤痛,这些人生哲理让我醒悟,给了我迷津,这是这本书给我的最大的体会。我们都是平凡人,但我们不能因为平凡而不去生活,我们要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勇敢的挑战,努力的进取,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那我们怎样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境和磨难,我们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微笑生活,战胜自己,在快乐中度过每一天,现实中的张海迪和吏铁生不是我们学习的最好榜样吗?他们身残而志不残,勇敢的和病魔做斗争,在逆境中抗挣,其坚韧刚毅的性格永远鼓励着我们下一代。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