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劳动才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不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崇尚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平凡的世界》中不乏这样发人深省,给人启示的语句,这也正是我最近陶醉于其中的原因之一。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以七、八十年代年改革初期为时代背景,反映了改革期间城乡社会生活的巨大历史性变迁,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经历社会的变迁、思想的转型,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陕北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塑造了孙少安和孙少平这些为生活默默承受着人生苦难的人们,孙氏兄弟不甘于随波逐流,在沉重的生活中发掘自身价值,谱写出自强不息的命运旋律。
孙少平作者赋予其坚韧的奋斗者和精神家园守卫者。他拥有出身农门而不甘于农门的抗争意识,在小农意识的海洋中挣扎而出,到城市中主动挑战别样苦难磨练自己,在对自我思想的不断剖析中逐渐绘制出生活的蓝图,挖掘人生价值、体现自我。而作者的一句话也深刻印在我心中:“痛苦啊,往往是人走向成熟的最好课程”
少平之所以能够在苦难中不断的成长,是他身上一直拥有一种独立、自尊的意识。正如众多读者给予他性格的阐述:“他视苦难是一种哲学,大的幸福源自通过的勇敢的碰撞所激发出的生命之光,没有痛苦的幸福是浅薄的,卑微的幸福。”在孙少平给妹妹兰香的信中也有所体现:“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他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一定又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上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此外,贫苦的出身和周围的环境刺激,给予其外在的前进动力。
孙少安,孙少平的哥哥,书中的又一灵魂人物,“留守精神家园耕耘不平凡人生”是一位读者对其的开篇点评。在文中,孙少安以一个,好儿子、好丈夫、拥有发展头脑的留守农村的奋斗者形象展现给读者。少安是有头脑的农民企业家,在起初的分田,他能想到平滑过渡,田地按品质分类组合,之后再农耕至于发展砖厂。少安是坚忍不拔的领头人,在砖窑有很大发展时,他决定贷款扩建机器制砖,不料因技师根本不懂技术,砖窑蒙受很大的损失,打击并未能击垮少安,只是使得他更加成熟,更加睿智。
书早已放下,然而其中一张张面孔涌入脑海,久久挥之不去,此时此刻又让我想起书中一句话:“生活不能等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与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