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处处荡漾着平凡的时代,却总是激出一簇簇的不平凡的浪彩,它泼在这空白的墙头上,渲染出年里最震人心魄的美。我看《平凡的世界》。我认为它是爱情的悲剧,生活的苦剧。本书由孙少平的高中生活开头,介绍了他的落魄家世。
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情节便是“跛女子”侯玉英即使深深地侮辱了孙少平的美好感情,但在她身犯险境时,孙少平却毫不犹豫出手救人。小说以此将我带入佳境,让我慢慢的去了解它,悟出属于自己的对人生的思考。
爱情的悲剧
对于爱情,我见证了两大悲剧。少安润叶之间实打实地存在着深厚的情意。他们从小一起长大,可随着年龄的固执的增长,他们,哦,不,应该是他,不由自主地远离她,就为了当时年代的固封的思想和自己的那一些自尊心,少安放弃了润叶,推开了润叶。“你失约了。”对于孙少平与田晓霞这样的凄美的爱情来说,唯有这四个字才能诉尽伴侣的痛苦与思怨,孙少平就是。
我在书中读到他们相处的情节,总是会不由自主的感觉到两人温润的情感中到底蕴藏着怎样波涛汹涌的深情。时时像凶猛的浪涛,拍在我的心儿上,让它随着他们的步伐,感受着最真挚热烈的爱情。可是最后,田晓霞失约了,再也没有回来。
生活的苦剧
少平上高中时生活的惨淡,少安努力维持家庭的重担,无不揭示了当时像他们一样的底层劳动人民生活的艰辛。
即使后来上班办起了“砖生意”,生活境遇空前改变,但灾难并不会就此放过这些人,这些抱着对生活热忱的人,就因为那调皮的“灾难”,人最真实的面目便彻底暴露出来。
我们可爱的少平呢?一腔热血地离开了这个小村庄,背过硌人的巨石,下过阴暗的矿井,却依然积极地面对生活,面对困难,并寻找出极乐。
它告诉了我世界上最无奈的爱情和最遗憾的结局,它又给我看到了人类最满的希望和最亮的光明。平凡的世界里,我们是阳光中飘动的尘埃,但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做平凡中最不平凡的那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