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笔记4
听说,这是个平凡的世界;听说,每个人都要经历人生的苦难,和欢乐;听说,上天早已将亲情、友情和爱情撒满人间,众生共浴。
黄土高原上,世代居住着许许多多的窑洞人,这其中也包括双水村的孙玉厚一家。《平凡的世界》以这一家人为核心串起来一个时代,他们一家的奋起也是建国初期农村家庭发展的缩影。
最大的女儿兰花没有文化,只是踏实做活、养儿育女,守护着自己天地里的小幸福;二儿子少安少年辍学担起家庭重担,成家立业后甚至为本村集体谋了利益;三儿子少平能屈能伸,喜读书、有思想,最后吃上了“公家饭”;小女儿兰香有家庭的强大后盾,带着对宇宙的爱不断钻研进取。
相信孙氏一家友爱、奋进、奉献、吃苦的精神,深深感动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而最让我感触深刻的,是书中女子们的命运沉浮。是的,我们所存在和感知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在平凡的世界里,所有人都要跟随着时代的脉搏跳动,女人也并不例外。
生活的幸福,往往是不期而至的。润叶为了二叔的政治生涯违背了本心,却在向前断腿后成为了贤妻;红梅以虚荣之目的接近异性自食恶果,却在平静之后拥有了润生的爱;“跛女子”侯玉英虽然牙尖嘴利不饶人,却被少平的真性情感动而改变自我;惠英嫂失去了丈夫本是灾难,却获得了工作和少平这个“家人”……
也许这样的幸福太过心酸,但是,没有苦怎觉甜,没有跌倒怎知站立不易。相信人生所有的苦难都有其意义,都是为了我们更好的成长、成熟和成为自己的样子。而那个样子,不一定是最好的,却是我们应得的。
生活的苦难,也常常让人不知所措。秀莲为了心上人而不求彩礼,共患难力扶持,命运却让她患了重病;晓霞开明的爱上了灵魂伴侣少平,最后作为先驱记者为救他人牺牲;丽丽原本生活幸福顺利,却因为理想主义的发展而走向了离异;金秀在顺利的生活中间,也开始产生了爱情的烦恼……
这个世界总是这样有悲有喜,我们需要的是在困苦中调整心态变得强大起来,顺其自然地享受那些不完美的人生幸福。因为最可怕的,从来就不是苦难,而是不懂得珍惜。
书中最悲惨的,我以为是那个被包工头胡永州欺负的打工小妹小翠。如果可以,我希望秀莲病好,希望金波喜欢的藏族姑娘幸福着,希望丽丽和惠良复婚,希望晓霞被无意间搭救…可是无论如何,他们都有自己独立的人格,虽然有悲却也曾有喜。而这个做饭的小妹妹,从来不懂得抗争生活的压迫,逆来顺受到堕落了青春。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艰难的奋起不一定有成果,却一定可以有比现状更加有奔头的人生。
路遥先生在书中虚构的世界里,刻画出了建国前期的时代背景变换。书中的人物随着岁月的更迭而成长,读书的人也跟着人物的命运而心潮起伏。作为女人,应该拥有兰香一样清澈坚韧、好学进取的心灵,而不是王彩娥一般庸俗的灵魂。
愿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所有的女性都能独立自强,活出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