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我用一个月的时间细细读完的,读前读后的感觉都各不相同,总之,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这本书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感触,不管是剧情发展的虐心,还是人物内心的波折,都因为作者精湛的写法而表现得一览无余,我常常会因为一个角色的内心挣扎而焦急万分,因为一个情节发展不那么尽人意而痛惜不已,可见《平凡的世界》已经深深捉住了我的心,让我真正地喜欢上了他所讲述地故事与人物,因为它不再单纯地表达故事,而是在真实地述说当时社会的情况与一个老人呕心沥血缩写成的著作。
《平凡的世界》教会了我许多做人的道理,对人生的认识也更加真实。“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路遥老人家在书中如是写道。
是的,我们就应该去奋斗,有了目标与梦想,有了目标没有虚掷,这样才不会虚度光阴,这才是充实的人生,而书中向上拼搏的人物正是这样看待自己的人生的。孙少平高中毕业后不甘心做一辈子农民,去了一个离家乡很远的地方重新开始生活;孙少安砖窑倒闭,可他不甘从此平凡,贷款重来!最后,他成功了……“人生是不可预测的。没有永恒的痛苦,没有永恒的幸福,生活就像流水一般,有时是那么平展,有时又那么曲折……”
这群自强不息的平凡人有着一般人没有的毅力和尊严,他们遇到挫折勇敢面对,他们面对挫败迎刃而解,他们非比寻常而又那么平凡,这也许就是在无形中紧紧地扣住了书名,始终在文章内贯穿的“平凡”二字吧!
他们就映照着我们,我们也是平凡人,我们也生活在平凡的世界之中,我们也每分每秒经历着人生,他们能够成功,我们为何不能?他们也经历了痛苦,我们为何不能面对?痛苦啊,往往是人走向成熟的最好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