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一本革命史书,书上主要讲的是孙少平和孙少安的生活。
孙少安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那个时代人人都吃着黑高粱馍,很多人都渴望知识孙少安,便是其中的一员,在好有润叶的帮助下,他成功上了小学,每一门的功课都是第一,但小升初的考试中,当时取得了全市第三,可是就在那时候,家里却供不起他上学了,而孙少安知道,就是因为家里太穷了,所以就放弃了这个机会,把机会给了弟弟,孙少平。
孙小平,同样十分艰苦,在上学的路上,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困难,可是他还是坚持的了下来,在这些困难中,有一次他在自己连饭都吃不上的情况下,还拿钱帮助了同学,这是什么?这是人与人之间的善良。
润叶,是他们的一个好友。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润燕总能伸出援手。虽然两家人的家庭情况完全相反,但他们还是成为了最好的朋友,这就是友情。
这就是一个平凡的世界,这也是一个悲惨的世界,这也是一个最真实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