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二十年,我又一次精读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
黄土高原的苍凉雄浑、故事的跌宕起伏再一次让我沉醉,尤其是平凡的人们挥洒着汗水,祭祀着自己的血肉之躯以膏腴足下的土地,更加让人震撼。
故事记载了三中全会前后数年黄土地上发生的巨大变化,记录了在黄土地上繁衍生息的人们在历史变迁中的喜怒哀乐。这是一部讲述平凡人物改变人生改变命运的史诗,书中每个人都在生活中挣扎,都在挣扎中奋斗。故事让人迷醉的地方是当生活给人一个希望的时候,总会有一个浪头打过来,将希望的火种浇灭,以为这一切都无可逆转了,命运之神却又给他们一个新的支点,撬动着生活车轮前行。神秘莫测的命运让人生显得迷幻多姿,人们在这块土地上以夸父追日的激情创造着生活。
这部书描写的人生充满着困苦,人们在生活中苦苦挣扎,寻求精神脱困和生活脱困的道路,他们多方尝试,百折不回。在面对生活中的困苦时,不同的人不同的态度,也就有了不同的人生轨迹。孙少平,孙少安,田润叶,田晓霞,郝红梅,金波……还有许多在书本中留下或深或浅痕迹的人物,他们在生活的绞磨中,固守着本心,努力创造着生活!他们仿佛是一棵树,不论风雨雷电,根须紧紧地扎在土地中,不断地汲取营养,汲取水,汲取活着的动力。也正是有了许许多多这样的人,才推动着社会不断进步。
最让我感动和心痛的是孙少平,这个拥有个性思维不凡见识的青年,正如文中所说:生活给他造成的痛苦要比旁人深刻。他的痛苦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更有精神层次的苦痛,正因为如此,他不能接受囿于祖辈一成不变的生活里——在当时条件下,一个农民的儿子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是何其艰难!思想上的觉醒让他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每次尝试,都是灵与肉在生活的绞轮里的碾压和重组。
当我看到少平去黄原县城打工故事,心酸的描述让人哽咽。谁能想象一个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站在大桥下像货物一样等着被人买走(他出卖一个揽工汉的力气),一个教书先生的肩膀怎样扛起沉重的砂石,谁能理解一个想冲出藩篱的青年精神世界的苦闷?我并不是讲其他揽工汉就无所谓被人挑挑拣拣,我只是想说在同样的条件下,他身体上的伤痛和思想上的苦闷要比别的人深刻,就如在工地上对遭受猥亵的小翠,其他人见惯不惯的无所谓,少平则痛苦煎熬以至于愤而反击;就如扛完砂石累的半死的他就着盏荧荧烛光认真学习读书……生活的困苦,锤炼了他的体魄,也锤炼了他的意志和精神,他并没有因为生活的变故而改变自己的精神和灵魂,没有改变不断思考不断改变命运的决心。
少平也是幸运的。作者赋予他温暖的家庭,父亲的明理和哥哥的宽厚使他远行的脚步不那么艰难;给予他晓霞炽热的爱情,使他艰涩的生活光华灼灼;给予他金波坚固的友情,不论在人生的任何阶段,总有一双耳朵谛听着他的欢喜和他的悲痛,总会真真切切同他欢喜和伤痛着。这些爱都是他不断前行的动力,使他不惧怕生活中的沟沟坎坎。
《平凡的世界》看完了,我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那个时代已经消逝在历史的流里,但平凡人物在这块土地上激情彭拜的故事还在,他们创造并不断被后人繁荣的生活还在。感谢这部伟大作品,它让我们记住了那个历史时期的故事,鞭笞我们直面生活的艰辛,让我们不惧人生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