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时间和一位读者聊天,他突然问我:“你最近在看什么书?”我迟疑了一会,回答他道:“我每天都在看孔夫子的《论语》,我每天工作上班和同事相处,下班时和家人一起生活的时候,我每当想到孔夫子的那些话语,我都觉的好有哲理,让我心里觉得好温暖,先哲的话语实在是好有哲理。
在这个物欲横流浮躁的时代,我们很多人追求自己的物质利益,全然不顾做人做事的道德。先哲孔子曾经曰过:“言必信,行必果”。做人做事的话,要讲究诚信,说过的话一个唾沫一个钉子,要算数的。没有把握的事不要轻易去答应别人,不做一个随便举止轻浮的人。
每当我们工作关系和同事接触的时候,有些人说话好听,为人圆滑,这时候如果我们的社会经验不足的话,会很容易轻易相信他人的话语。孔夫子说的好:“先行其言而后从之”,看一个人怎么样,不要去看他说了些什么,要去看他做了些什么,这是最重要的。
有次去北京的南锣鼓巷胡同游玩,路过一家古色古香的小吃摊位,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小吃,我看到了我爱吃的煎豆腐,正在我等待自己的美食的时候,看到里面有人打架,一位是年轻的小伙子,另外一位是位40多岁的中年人,他们两人扭打在一起,后来被旁边的人拉开了,两人怒目而视,后来听说两个人因为几句口角不合就大打出手,让我觉得实在是不可思议。几句口角至于要大打出手吗?回想我自己的经历,我觉得自己除了生和死的问题外,我不会和别人生气发火的,实在是没有必要,人生短短的几十年,何不好好的享受生活,与人为善,自己也赢得尊重,岂不是一件双赢的事吗?先哲孔夫子说的好:“四海之内皆兄弟”,每读《论语》读到这里,我都会想流泪,是啊,人生在世,除了父母外,我们出门在外靠的是什么?就是靠那些性情相投聊得来的朋友相互帮忙。
每次在夜里我都会恐惧的睡不着觉,老是觉得时间过得好快,曾经的我觉得亲人不会离开我,朋友不会离开我,但是20xx年的立春时节奶奶病重离开我,姥姥离开我,我有时候回故乡看到我生活的村庄里那些爷爷奶奶们住过的老房子都空无一人,他们都离开了世间化为了黄土。那一刻我明白了时间的残酷和无情,我多想要时间停留一下脚步,别走的太快,可是我知道这一切都是不可能实现的,正如孔夫子在《论语》里说的那样:“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早在春秋时代,先哲孔子就预见到时间的流逝残酷和无情,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今天,不虚度光阴。
有次走到一个道观,看到里面烟雾缭绕,看到他们把三国时期蜀国将领关羽打扮成一位道教的神仙,我都觉得荒唐可笑,还有我走到真武大帝庙时,看到一位道士在边翻书边玩手机,我看看他,他看看我,彼此都觉得尴尬,他把手机藏到道袍里,装模作样的翻看那些道家的经书,坦白的说,对于神鬼之事,我是压根不相信的,正如孔夫子说的好:“未知生,焉知死?”对待它们我们要采取什么态度呢?先哲孔子早在春秋时代就给出了我们答案:“敬鬼神而远之”,我想这是最明智不过的选择了。
随时间的流逝,我们越来越觉得身上的担子重了许多,我们会对未来感到迷茫和害怕?我们常常会担心在大城市买不起房子和车子,每天的日子都是惨淡经营勉强度日,我们会看不到希望,我觉得孔夫子的《论语》里有句话说得特别好:“君子不忧不惧”,每当人生处于低谷时我都会默默的在心里朗诵这句话送给自己,是啊,君子不忧不惧说起来简单,可是做起来确是很难的,人非圣贤,孰能无情?恐惧未知是人的本能,可是我们要努力心怀希望,努力做一个不忧不惧的君子,我想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奋斗的目标。
在这个物欲横流浮躁的时代,我想孔夫子的《论语》对于我们每一个人如何的为人处世都是很有用处的,每当读《论语》那些简短有力的话语,我都觉得温暖,心里充满希望。
孔夫子一句话对自己的哲学思想做了一个总结:“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的确如此,人生在世,对待家人朋友忠诚可靠,懂得宽恕他人,不随意动怒,我想这是孔夫子哲学思想的最好诠释了。
在这个物欲横流浮躁的时代,我想孔夫子的《论语》对于我们每一个人修身养性还是很重要的,以一颗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做到不忧不惧我想这是我们读《论语》最大的启示和收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