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拜读了《温儒敏论语文教育》,颇受启发。温儒敏教授从课标课改、教材编写、语文教学、研修文化、大学本义、文学生活诸多方面,为我们打开一条通道,为我拓宽了语文的外延和内涵。
书中有言,“语文的本质就是多读书”,这对当下我们的语文概念被多方解读的形势下,很像一把利剑,直戳要害,我们重提阅读的必要性实在是非常重要。温儒敏说,在中小学阶段,读书是获取精神和智力成长的主要营养源。可是,我们的现状是什么呢,读书变得十分功利,一些家长和老师甚至不允许学生读与考试无关的书。我们老师在备课的时候,写下多条教学目标,唯独不考虑如何去引发读书兴趣。反而是传统的语文教育是读书为主,先生很少去讲,学生一路读下来由不懂到半懂,由半懂到全懂,慢慢的让文化浸润了心灵。而我们现在的语文教学主要是一篇一篇地讲,一次一次地组织活动,却很少读整本书。我们不可能回到传统的教学中,但我们可以了解教育的得与失,适当补充传统经验,培养学生读书的兴趣和习惯。
我们的语文课,确实教了很多知识,但是若只顾内容而不重方法,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很难培养起来的。“授之以渔,教读书方法”,如何读一本书,我们可以在方法引领上下功夫。不同的文体、不同的课文,阅读方法应当有所区别,老师要教给学生面对不同的书,采用不同的读书方法,而不是全都分析性地提炼主题思想之类。我们可以教给学生把精读和略读结合起来。还有各种文体的阅读,方法也有区别,读小说和读诗歌不一样,读文学性的散文和读论述性的论文有区别,读历史、哲学和科学又各有门径。所以我们在设计教学的时候,要把读书方法考虑进去,要聚焦在激发孩子学习包括阅读的方法和兴趣上。
“要唤起学生对于读书的兴趣,在阅读上要给他们一些自由选择的空间。”,说到这里,正是我们平时十分恐慌的,因为一旦看到学生看“闲书”,我们就担心影响了孩子的“正业”,就要不厌其烦的规劝孩子回归“正轨”,其实,我们的做法已经无形中打压了孩子的读书乐趣。我们应当把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结合起来,让学生自己找书来读,这就是培养起阅读的爱好。要尊重学生的“语文生活”。他们愿意在微博、qq等社交平台表达自己的观点,其实就是语文能力的一种锻炼,我们可以走近学生的生活圈子,与他们一同讨论问题,引导他们适时适当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的引导远远好于强硬的说教,也更容易让学生接受老师的观点。
我们需要改善和学习的内容还有很多,在引导学生多多读书的路上,我们也会在教学中不断摸索,相信只要我们拥有一颗乐教乐学的心,我们定会探讨出更多更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