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里面还有这么一句话——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曰:“夫子自道也。”《论语》一共分了二十篇,每章第一节的两个字作为篇名,第一篇的名字取自开篇的两个字:学而。整本书的第一句一般是是点题的部分,那为什么这句看起来平淡的话如此重要?宋代著名学者朱熹对此章评价极高,说它是“入道之门,积德之基”。
孔子认为自己都无法达到知仁勇的境界,这当然是自谦。所以,子贡说,孔夫子说的就是他自己。要达到知仁勇的境界确实很难,这是一个不断自我更新自我提升的过程。只有拥有崇高的智慧,在面对世间缤纷复杂的事物之时,才能做到明辨是非,不被迷惑;只有拥有高尚的仁德,在面对个人得失和现实选择之时,才能做到乐天知命,不患得患失;只有心中充满了勇气,在面对现实的困难和巨大挑战时,才能够意志坚定,无所畏惧。
学问修养上的三重境,如何做到人不知而不愠
人能够真正做到了为学问而学问,就不怨天、不尤人。反省自己的学问、修养、做法种种的问题,但是自己的内心里并没有怨天尤人的念头。这样才是君子,够得上做学问,够得上学习人生之道,够得上讲究人生哲学的开始。
《论语》里面的句子其实都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几千年来经历了无数人的阅读、吸收和补充。我们今天对于《论语》的理解,不能只是停留于表面,而是要深入到它骨子里面的文化内涵和精神追求,这才是我们读《论语》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