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文学的杰出代表作,《堂吉诃德》主要描写和讽刺当时流行的骑士小说,揭示教会的暴政,社会的黑暗和人民的苦难。因为这部杰作,塞万提斯的名字在中国很有名。他创造了一个瘦长、肥胖、高矮的游侠骑士和随从,这是一个众所周知的文学形象的所有年龄。虽然塞万提斯在他那个时代并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甚至被认为是一位平庸的诗人和一位不成功的小说家,但正如黄金总是闪耀一样,这部小说的出版及其巨大的影响使塞万提斯崛起为世界文坛著名的伟大作家,甚至狄更斯·福楼拜和托尔斯泰也称赞他为“现代小说之父”。
塞万提斯16世纪中期出生于马德里附近的一个小镇。在文艺复兴的影响下,中世纪的基督教礼貌受到了威胁。如果中世纪任何人的最大荣耀和梦想是成为骑士,直到十六世纪,仍有许多人梦想成为骑士,与历史上任何伟大的骑士媲美。原因很简单。太多的骑士形象迷住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塞万提斯根据《让世界憎恨荒谬的骑士小说》和《清理骑士小说集》创作了这本书。我不得不说,他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奇迹诞生了,骑士小说也消失了。
这部作品包含了各种材料,是一部近百万字的杰作,几乎涵盖了整个西班牙社会。公爵、公爵夫人、封建领主、总督、僧侣、牧师、士兵、牧羊人、农民、非利士人,每一个人都出现在书中。这部作品尖锐而全面地批判了这一时期西班牙的政治、法律、道德、宗教、文学、艺术和私有财产制度,是一部伟大的现实主义杰作。
据说,唐吉诃德的一读是大笑,二读是哭泣和思考。唐吉诃德;一个决心除强扶弱的武侠是勇敢和英雄的。事实上,充其量,他也不会把脸盆当作头盔,把风车当作巨人,把羊当作战斗部队。然而,即使他的精神不正常,他一生都恪守他的骑士精神,节俭正义和财富,保护妇女,忠诚于他的爱人。即使他是第一次出门,骆驼也会骑在驴的背上。第二次,他被关在笼子里。他没有改变初衷,追求自己的梦想。虽然我们认为他是可悲和可笑的,但我们是否也应该向他致敬?
之前,我告诉学生中世纪的骑士是多么风光。学生们半信半疑。之后,我让学生们自己读下面的单词;哪个游侠骑士还缴纳了工业税、贸易税、国王婚礼税、土地税、道路交通税和水路税?哪位裁缝为骑士做了衣服并付了钱?哪个国王不邀请骑士?哪一个女孩不会爱上骑士“纸面上的骑士是否高人一等?你心中是否也有一位迷人的骑士?然而,无论这位骑士有多么美丽,他都无法抵挡历史的车轮。
最后,英国诗人拜伦的一段话被用作本文的结尾“堂吉诃德是一位伟大的骑士。”悲惨的故事。越有趣,越悲伤。英雄主持正义,制服坏人是他的唯一目的。正是这些美德使他发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