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之所以出名,其中一个原因是它们能让人们看到作者对世界事务的非凡理解,甚至能让读者瞥见一个遥远的时代——这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它的厚重让我在发表我对它的感受时感到害怕。我担心一个粗心的人会因为作者肤浅的自我而误解他的好意。
据说唐吉诃德尖锐无情地批评了当时西班牙的政治、法律、道德、宗教、文学、艺术和私有财产制度。有人称赞它是“濒死骑士阶层的史诗,现实主义文学的伟大杰作”。
我对这位看似可笑的骑士有一个简单的崇拜。
作为塞万提斯所写的梦幻主义的化身,堂吉诃德在自己的世界里为所欲为。在他眼里,满脸麻子的村姑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美人,风车是一个长着牙齿和爪子的巨人,客栈老板是一位高贵的公爵。他对外部世界的看法从来没有提到所谓的客观性和正确性。在人们眼中,堂吉诃德无疑是一个疯子,但对他自己来说,仅仅与风车搏斗就足以让他戴上英雄的王冠。他相信骑士小说,并将其作为描绘自己生活的蓝图。同时,如果他选择做一个“正常人”,他牺牲了他所能获得的一切。
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孤独而荒谬的人,他们愿意忍受世俗的不理解和现实的残酷,以梦想一个虚幻的天堂。也许他们遥远的地方就像吉诃德的骑士梦。然而,不管最终的结果是否能出人意料地获胜,他们不屈不挠的勇气和坚韧使这段不被理解和鼓励的旅程注定是不平凡的。
在书中,唐吉诃德在被镜子骑士和白月亮骑士彻底击败后卧病在床。临终时,他醒来,谴责骑士小说,并告诉他的侄女,如果他想继承遗产,就不允许他与骑士结婚。因此,荒谬的“骑士”在他生命传奇的最后一刻为自己添加了一些无用的理由。就像那些被现实打败的梦想家一样,他们痛苦地理解世界的真实面目,用他们尴尬的理由与世界和平共处。
对于那些生活道路完全符合世俗期望的人来说,堂吉诃德的故事让他们沉迷于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最初,一个人可以反叛并自信到如此荒谬和浪漫的地步。被嘲笑为“骑士”和“无私”的人以牺牲自己为代价秘密地扇了专横的世界一巴掌。一篇书评曾写道:“这是一本书。”;唐吉诃德和他的创造者塞万提斯有一种疯狂的精神。虽然我不认识唐吉诃德的低效行为,但我仍然能感觉到它们像红日余辉一样闪耀。
我希望最终,我们伟大的骑士唐吉诃德能够真正占领一座又一座富饶的城堡,然后把其中一个送给可怜的桑乔,以履行他最初的承诺,完成他到处战斗的浪漫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