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翻阅了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现实主义小说家塞万提斯写的代表作《堂吉诃德》,感受深刻,下面是《堂吉诃德》的大概内容和我读后的一些感想:
有一个穷乡绅读骑士小说入了迷,把自己想象成游侠骑士。公脱离现实,耽于幻想,对自己的力量缺乏足够的估计,而又从不考虑行为方式的荒唐行径。他改名为堂·吉诃德,披上一副古老的盔甲,骑上一匹又瘦又老的马,在一个盛夏的黎明离家出走,开始游侠生涯。他把小客店当做城堡,请城堡的主人封他为骑士;他把原野上的风车当作巨魔,挺起长矛向风车进攻,他把赶路的妇人当作落难的公主,奋勇搭救……
当一个五十岁的老绅士陷入无边的骑士幻想中时,有多少人都在为他惋惜呀!理发师、神仆以及学士,还有堂·吉诃德(吉哈纳)的家人们都是多么地担心他!可怜的桑丘也被这一个岛屿总督的官位所吸引,骑上一头驴子当上了堂·吉诃德的仆人,也可以说是听差。堂·吉诃德在他的“游侠生活”中历经了“千灾百难”,实现了他的无数幻想,可那些什么魔法师、杜尔西内亚小姐、巨魔、城堡都是多么的虚假呀!有多少人为了他的“骑士梦”而白白送命。所以,当那些人亲眼看见堂·吉诃德被打得遍体粼伤时,才会表现得那样兴奋。原本呆头呆脑的桑丘现在变得既能言善辩又头脑聪明,一切都是因为他要绞尽脑汁才得以拯救他那头破血流的苦命主人。你看看,桑丘在当总督时,开头断的那两个案子显得他多么英明啊!他说的话一点儿也没错,如果堂·吉诃德听他的话,把看成巨魔的风车以及其它种种人与物的真实面目看清的话,就不会那么无辜地受伤了。
堂·吉诃德,一个多么无知、愚蠢而又浪漫的骑士。他那无聊而又没有任何成果的动作,是伯爵以及多少人的笑料啊!他的迟到的后悔并没能洗清他的罪恶,反而让他命归黄泉,不过这在众多人的眼中却又是罪有应得。
不过在我看来,堂·吉诃德唯一还有一点是好的,那就是他那种不屈不挠、毫不畏惧、勇往直前的精神。我从网络红人浪兄身上也看到了这种精神。当他在众多媒体面前失态,失声痛哭然后说道:“我是多么艰难困苦!我的压力有多巨大啊!你们知道吗?堂·吉诃德挑战大风车,他的斗争对象尚且是有影有形的;而我的挑战的对手却是无影无形的传统观念!苦不堪言!!但我必须坚持下去,一定会坚持下去,一定要帮天仙妹妹浮出水面,把妹妹推向前台!”是呀,所有的人在困难面前都需要象堂·吉诃德一样不屈不挠、毫不畏惧、勇往直前,这样才有可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