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一部中国经典的文学巨著,是曹雪芹耗尽全部心血创作的旷世杰作,对后人精神上影响巨大的伟大作品。作品通过描写贾府由兴盛到衰落的过程,揭示了封建社会必然走向灭亡的结局。小说以时间,人物,四大家族为主线,以贾府十二金钗为主要人物,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生活,爱情悲剧为铺垫,揭示了那个时代官宦家族的奢华和没落。大手笔的写尽官宦家族的繁华,园林艺术,服装,美食,医药,等级尊卑,衣食住行。
作为一部伟大的文学巨著,《红楼梦》的文学艺术鉴赏性是非常高的。在第四十回《史太君两宴大观园,金鸳鸯三宣牙牌令》,刘姥姥进大观园里弄出许多笑话,人物形态惟妙惟肖。贾母这边说“请”,刘姥姥便站起身来,高声说道"老刘,老刘,食量大似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自己却鼓着腮不语。众人先是发怔,后来一听,上上下下都哈哈的大笑起来。史湘云掌不住,一口饭都喷了出来。林黛玉笑岔了气,伏这桌子哎哟。宝玉早就滚到贾母怀里。贾母笑的搂着宝玉叫着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着凤姐儿,只是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掌不住,口里的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里的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离了座位,拉着奶姆,叫揉一揉肠子。地下的无一个不弯腰曲背,也有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她姐妹换衣裳的……描写的活灵活现,非常生动,形象,具体。
《红楼梦》里人物众多,出场的人物就有三四百个,许多的人物性格特点个性鲜明,栩栩如生。其中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刘姥姥都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就说贾宝玉吧,他表面上是玩世不恭,顽劣,轻佻,内心却是非常善良纯真。他虽然出生是封建社会贵族家庭,但是他却非常厌恶自己的封建阶层,认为人只有善恶美丑之分而没有贵贱之分,他是封建社会的叛逆者。他其实很聪明,却常常说自己是一个蠢物,纵观全本小说其实没有一个人能真正了解他所思所想。在平常人看来他的所作所为非常乖张,不可理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