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看看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花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葬花辞》
读《红楼梦》,读透了林黛玉这如诗的一生……
在她的世界里,没有什么功名利禄,也没有尔虞我作,只有一个宝玉、一本书、一个人、一颗心、一段情……乐也宝玉,悲也宝玉……
前世里绛珠仙草受神瑛侍者朝暮甘露灌溉,便有了今生林黛玉还贾宝玉的眼泪。
落花是她的归宿,流水是她的闲愁。
林黛玉多愁善感,置美好景色无暇眷顾,春花零落,她便哀愁葬花,春花飘落零落成泥也黯然伤神,抹几点眼泪在残花之上,将落花葬在它曾经开放的地方,望尽黄尘古道,衰草凄迷,寂寞深闺,柔肠一寸愁积千缕……黛玉,黛到哀伤……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黛玉是一小心眼的人,也许,这是对的,但她以只是针对宝玉的感情,事实上她是有容人之量的,相比薛宝钗的圆滑,
黛玉自是望坐莫及,她之所以会小心眼,会吃醋,那只是因为她的在乎,她不在乎功名利禄,在乎的只有和宝玉的感情。这一切的一切并非是斤斤计较而是执著,只是黛玉黛的纯结,不容许任何污垢。只是在那个院子里,这种不成熟的性格注定了她命运的的悲剧,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而黛玉却黛到哀伤……
最残忍的事莫过于把最美好的事物毁灭,而黛玉这块无瑕的黛玉最终还是被命运无情的摔碎。曾几何时,黛玉终于泪也流尽,香没玉损,黛玉死去,百花凋零,家族颓败……于是,一个风光无限的家族灭亡,一个风华绝代的美人死去,给《红楼梦》画上了
一串省略号,说不完的故事,诉不完的衷肠,只
是黛玉,黛得过于哀伤。
林黛玉,无家无国,无夫无父,从院子的繁华中消逝在百花丛中,风花雪片,园林清流,花落人亡。
读完黛玉,顿觉愁绪满怀,天尽头,何处有香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