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三个月,第一期的家庭教育培训在此告一段落,但这不意味着结束,而是一个开始但做一名合格的家庭志愿者,我总觉得觉得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还远远不够,需要有一个漫长的学习、内化的一个过程。自己从事教育工作已经有十余年,但在家庭教育上还是很欠缺,只是知道家庭教育很重要,但每当家长碰到孩子有问题来询问时总是说不出个所以然。
这次的家庭教育培训是富阳首届家庭教育的学习。通过这次的培训,我收获了什么,我感悟了什么?每个人的感想都是不一样,但可以说每个听讲座学习的老师和家长都是有所收获,虽然如方礼梅老师说的我们学了家庭教育不可能马上有进步、改变。但不知不觉中我对待孩子的态度慢慢的在转变,我在和她说话时总是会停下自己手中的事;每当孩子不听话时我总是心平气和和孩子说话;我真的不打孩子了;我试着用孩子朋友的身份和孩子相处……
曾经,和大部分老师一样总会有这样的感想:能教育好自己班上的孩子,却教育不好自己的孩子。我也这样想,认为不是很正常吗?我也和其他家长一样,孩子在学校一个样,在家又是另一个样。真的是这样吗?现在学习了中华家庭教育课程,细细回想自己在教育女儿上有很多的问题值得深思,孩子为什么会这样,不就是我们家长在教育上出现了问题吗?比如我的孩子吃饭速度一等一的慢,去年在家还要我们喂,而且吃一顿饭不知要我们催几次,喜欢边玩边吃,那还不是因为孩子很小的时候不爱吃饭,我们就随她,让她满屋子跑,追着给她吃饭,当时想只要她能够把饭吃下就行,而形成了她现在这个不好的习惯;因为从小就拿大灰狼在吓唬孩子,女儿五岁时睡觉,还一定要我的陪伴之下才肯入睡;她喜欢画画,动手能力强,但语言方面欠缺,我在这方面也是弱项,总希望孩子能在这方面能够强一点,也曾信誓旦旦说多陪孩子到新华书店看看书,培养她这方面的兴趣,而事实上我每天经常只顾自己做事(工作),而很少陪她去新华书店,甚至孩子在入睡前我也很少给她讲故事或陪她聊天;在孩子还没上幼儿园时,我下班回家时,我开门进屋,孩子不会很热情的打招呼,有时真的很冷心,孩子怎么会这样呢?我老公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平时很少会做出关心别人的言行举止,我也经常埋怨,怎么这么不懂体贴别人。有时还瞪大眼睛和我们说话,我的婆婆和我关系也不怎么样,有时一家人在一起总是没几句话可以说,家庭氛围不是那么和谐。孩子虽小但她却能敏感察觉,久而久之孩子变得那么“冷漠”。
学习了家庭教育之后,我经常在反思,我反思我以前的所作所为,同时期望自己能够成为孩子心目中喜欢的妈妈。在今后的日子里一方面我会继续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提高自己在育儿方面的素养。另一方面,在改变不了周围人、家人的情况下,先努力改变自己,尽自己的力量增进家人间的感情,希望自己能够在以后能成为一个豁达开朗、积极向上、拥有自信的一个人,让孩子能够在我的教育下能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我会为之能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