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读书笔记10
现在,我已经由初为人父之时的惶恐,变成了现在的颇有信心,这主要就是读了《家庭教育》这本书。说实话,知道自己要做爸爸时,是既惊喜又惶恐,喜的是自己升级了,人生变得完整了;恐的是意识到头顶的责任之重,而自己还不知道如何去教育孩子,培养孩子,尽管之前读了卢梭的《爱弥尔》,但这本还是相对理论化,可取的只是他的理念,自然教育法,顺从孩子的天性,挖掘孩子的潜能,让孩子快乐自由的成长。
后来也买了许多其他的育儿著作,但都看不下去。偶然的机会,在一期的《中华读书报》上看到了陈鹤琴的《家庭教育》再版的消息,抱着读读看的想法买了一本。没想到,竟然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欣喜若狂,爱不释手,里面珍藏了数不尽的珍宝。
陈鹤琴是我国现代教育史上的杰出的幼儿教育专家,号称“幼教之父”。我觉得这是名副其实的称号。他对自己的第一个孩子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观察,分类记录了孩子的所有表现,写出了这部杰出的幼教著作。一百多条教育原则,每一条原则都有实例支撑,正面的,反面的,自己孩子的,朋友孩子的,还有原因分析,实践建议,非常具有可操作性。而且,内容全面而具体,有卫生习惯,饮食习惯,学习习惯,游戏方法,品质养成,如何不让他哭等等。
我认认真真地,一字不落的读完了全书,做了大量的摘抄,而且让我妈妈读了一遍,也经常对老婆讲解,以取得家庭教育原则的一致。最重要的是,学以致用,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逐步地贯彻了书中的教育原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比如,书中讲,一个良好习惯的养成,少则三天,多则七天。以前,我家宝宝跟我们睡的,书中讲,要养成小孩子独立的习惯,有条件的,分房睡,无条件的,分床睡。我开始让他自己睡,第一天,挺顺利,第二天,他想爬到我们大床上,爬上来一次,我把他往小床上放一次。第三天,他就很乐意睡小床了。现在是,每天在大床上吃好奶之后,主动地爬到小床上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