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坚定的想学教育的人,一个想学学前教育的人,理应是全集都必须细读的,只是出于之前忙着看急需考试的书,现在忙于准备复试,便找捷径似的先读了第二卷的最后一部分“家庭教育”为快。
陈老师的书读起来是很快的,首先他写的都是自己办实验幼儿园的经验、实践(第二卷前面部分,幼儿教育,),家庭教育则是自己养儿的经验及对周围所见所闻的总结。
学前教育被视为基础教育之基础,我认为早期家庭教育则是早教中的早教,是人一生中教育的重中之重!孩子一生下来就受着父母家庭的养育,无形之中就受到或好或坏的最初的教育。而这最初的阶段是他们一生中非常重要的奠基阶段,自然受到的教育也是十分的重要。可惜这确并没有引起所有家庭的重视,在今天幼儿园教育倒是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殊不知失败的家庭教育可能使一切功亏一溃的。
陈老师重视家庭教育,有如卡尔·威特的观点,对孩子的教育应该越早越好。正如他自己也提到他受《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的影响是不小的。
《家庭教育》应该成为中国的全体父母或者准父母必读的一本书,以我之见。因为陈老师是将自己的经验心血和对幼儿教育的理论知识都化为了一条一条的教育原则,而每一条教育原则下都是自己记录的对儿子一鳴或者所听到所看到的身边的活生生的例子。从正面或反面、用浅显易懂、毫不艰深的语言一一叙述出来。父母读起来会感觉在看故事书,同时又会感同身受。因为所有的例子都是来自生活实际,所以会自然的联系到自己的生活中,一切我们都在经历着或者看别人经历过又或者即将要经历。
我想陈老师初写家庭教育的本意也应该是针对所有天下的父母,如他所说“愿天下父母共读之”。因为他的这本书应该不会认为是《卡尔·威特的教育》似的一本天才教育的模版。毕竟卡尔·威特自己就不是一普通群众,他自己也是博士,有着渊博的知识见闻,所以能一心一意倾其所有的教给他的孩子比普通群众多得多的知识。当然这里并非说陈鹤琴就没有卡尔·威特那么渊博的知识和能力,而是《卡尔·威特的教育》原本就是一本渊博的爸爸教育孩子成为了天才的记实手册,而《家庭教育》原本就是从浅显易懂的角度,用能识字的人都懂的文字教所有的大众所有人都能够却常常被忽视被错误的执行的家庭教育的方法、原则。一条一条的原则都渗透在儿童的吃喝玩乐中,都体现在每个家庭每日都经历的日常生活中。书中的很多例子是我们稍不小心可能就会犯的惯错,所以着实需要所有的父母都对家庭教育有所了解,那样所有的幼儿得少受多少冤枉少受多少的罪呢。
《家庭教育》也是一本相对于《卡尔·威特的教育》更适合中国的大部分父母阅读的育儿手册。一是:由于作者的背景文化等原因自然《家庭教育》中的例子更加能让国民们理解。二是:虽说陈鹤琴也受《卡尔·威特的教育》影响,但是在书中已经对一些卡尔威特的比较极端的观念做了纠正。比如:孩子是需要玩具的、孩子是喜欢伙伴的需要伙伴的。。。。。。
虽然从书中我们看到好多那时候的孩子的生活环境与现今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是大不一样了,但是你大可不必恐慌。虽说例子中的细节可能今天会不一样了,但是很多原则是不论世界如何的变化也应该要服从和遵守的。教育的一些理念是应该不会变的。当然今天的社会也有许多新的问题,那自然就要父母们自己思考摸索了。陈老师的《家庭教育》中的原则是有用的却不代表那是包括一切的。社会不断进步,教育的方法自然也要不断的跟上变化的步伐,只是一些“根本”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