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8
《三国演义》是一部古典出名著作,它讲评了从东汉末期到晋朝一统一段时间的政治军事斗争,小说刻画很多个性鲜亮的人物,主要人物有刘备、曹操、孙权、曹丕、曹植、曹彰、张辽、徐晃、关羽、张飞、赵云、诸葛亮、鲁肃、周瑜……那里面最令我感动的两位英雄人物是:刘备和诸葛亮。
刘备深受老百姓的敬爱、将臣的忠心。他爱民如子,宁可错过生命,也不愿遗弃汗室老百姓;他最器中的将领胜子,看着赵云抱着刘禅杀出曹军的重重的包围,舍不得将军,竟至将亲生骨肉刘禅弃之于地;他更尊重人材,三顾茅草屋,请出天下奇才诸葛亮,战曹操,抗东吴。正是刘备这种善良而高尚的质量博得的臣民的完全一样拥护,博得三分天下。
诸葛亮是书中最富裕智慧的人,他清楚知道天体地理,阴太阳历算,排兵布阵,安顿抚慰老百姓,可以说能文能武,智勇双全。草船借箭,火烧赤壁,三气周瑜,七擒孟获,空城计吓退敌兵……在一场场斗智斗勇的较量中,他是那样子的胸有成竹,处之泰然,真是令人羡慕。诸葛亮更一个尽责尽职的丞相,他“鞠躬尽瘁,死然后已”的神魂激发鼓励着一代又一代热爱自己的国家志士。
读完《三国演义》,我知道了做人要有道理想,有志向,宽大为怀,学问精深多才,这么能力成事件,能力变成国度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