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5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著名作家莎士比亚说的一句话。《三国演义》可是书籍中的经典,这不,最近班里涌起了三国热,又让我重新捧起了这本书。
《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罗贯中,这本书主要讲了魏、蜀、吴三国的故事争纷,从黄巾起义到三国统一。描绘了三国兴亡的历史画卷。书中也塑造了许多个性鲜明、栩栩如生的形象。
其中我最喜欢诸葛亮,他的沉稳、智慧无不让世人为他拍手叫好。草船借箭中,面对周瑜的刁难,他临危不乱,夜观天象,算准时机,谨慎多疑的曹操也中了他的计,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他的无所不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以及智慧最后让周瑜自叹不如,死前也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喟然长叹。
刘备多次请诸葛亮出山,三顾茅庐,对他有知遇之恩,他记在心中,对刘备特别忠诚,多次为刘备出谋划策,也是刘备最信任的人。刘备一病不起之时将其儿子刘禅托于诸葛亮,诸葛亮哭着答应“臣怎么敢不竭尽全力,辅佐幼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呢?”后来诸葛亮全心全意辅助刘禅,可惜那刘禅是扶不起的阿斗。诸葛亮最后死于军中,年54岁。诸葛亮死前还不忘国家,料魏延会反传了三个锦囊。
读到这儿我不禁深感惋惜,也不禁想这般有能力的人,还要下那扶不起的阿斗称臣,而且尽心尽力,真是绝对忠诚啊!就像诸葛亮所说,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