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10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这个寒假,我又重温了一遍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
这本书主要讲了在东汉末年,由于汉灵帝昏庸无能,以张角为首的黄巾军起义,诸侯割据。曹操、刘备、孙权三方势力逐渐崛起,形成魏、蜀、吴三国鼎立之势,最后三国归晋的历史故事。
书中塑造的谋臣武将各具特色,性格鲜明。谋臣既足智多谋又人格完美,如诸葛亮、荀彧、郭嘉;武将虽勇冠三军,却有明显的缺点,如无情无义的吕布、性格暴躁的张飞等。
我最欣赏的人物是刘备。他虽然没有诸葛亮那样“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过人才华,也没有关羽、张飞那样“以一敌百”的高超武艺,但是他弘毅宽厚,知人待士,揽得天下英雄豪杰——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等大将抵死相拥,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毕生相助,终于成就了蜀汉大业,称帝成为三国鼎立之一足。
为了请诸葛亮出山,辅佐自己完成统一天下的大业,他两次前往隆中,拜访诸葛亮,都没有见着。但是刘备却没有放弃,不顾张飞、关羽的反对,决定第三次到隆中去拜访诸葛亮。刘备恭恭敬敬地等待诸葛亮醒来。终于,他的诚心打动了诸葛亮,诸葛亮将他的毕生才华都献给了刘备。在刘备临终之时,又将自己的儿子托付给诸葛亮。诸葛亮鞠躬尽瘁,辅佐后主刘婵,统一大业却未能成功,刘备和诸葛亮的故事却成为了流传千古的一段佳话。
通过刘备的故事,我懂得了:一个人成功与否,最重要的不是他的才能有多高,而是他的胸怀有多宽广,人品有多正直,待人有多宽厚。否则,就会像吕布那样,虽为“三国第一猛将”,却轻率狡猾,反复无常,唯利是图,最后却落得走投无路的悲惨下场。
合上书,我还沉浸在三国人物的精彩故事中,其中蕴含的人生道理值得我慢慢去体会,细细去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