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笔记14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还得这句话吗?没错,这就是《三国演义》中都能见到的一句话。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第一部长篇章回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经典之作。小说描写了公元3世纪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个政治、军事集团之间的矛盾和斗争。
在《三国演义》中,我最欣赏的就是诸葛亮。他是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他在战火连天、民不聊生的情况下,放弃了舒适的隐居生活,凭着自己足智多谋,帮助刘备打出了一片天下。诸葛亮,他听得进不同的意见和建议,敢于提出自己不同的意见或是反对的意见;他不像那些只因为一些小嫌隙,就听不见不同的意见。
诸葛亮,他能够正视自己的错误,勇于深刻检讨、知错就改。公元二二七年,诸葛亮率大军攻魏,但由于错用了马谡,结果在街亭打了败仗。后来,他在《街亭自贬疏》中,诚恳深刻检讨,并请求降职三等,来惩罚自己的过错。
诸葛亮不贪财,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他是一个高尚、一个纯粹的人。他这些品质在我国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三国演义》在作者罗贯中的笔下描写的栩栩如生。我非常喜欢《三国演义》这本书,它让我知道了很多历史知识,也懂得了人与人相处的方法,以后我将读更多这样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