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学的长河中,有过许多著名的作品。其中不缺乏篇幅短小而又意味深长的短诗,他往往给人以深厚的启示。而在这类作品中,冰心的《繁星春水》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
一个星期前,我在班级图书角找到了这本书,立刻就被它那至美的名字吸引了——《繁星春水》。“安,繁星闪烁着深蓝太空,何曾听得见它们的对话。”多么美好的画面,浮现在我眼前的宁静淡雅,还有自然的清新。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呢?陪伴着这份愉悦,我写下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感想。
冰心是一位有独特风格的散文艺术大师柔和、细腻的笔调,如同她的名字般温婉的笔触,微带忧伤的色彩,含蓄委婉的手法和清新明丽的语言,是冰心散文基本的艺术特色。冰心善于提炼口语,使之成为文学语言在创作过程中,它吸收荣华古典文学中的辞章、语汇经过精心提炼加入,注入现代语言中,从而形成了独特的语言艺术:凝练明快、清新婉丽,使文章和色彩鲜明和素雅,都在这浓重的抒情性,给人以如诗如画的美感。
冰心十分注重散文内涵的美,散文立意新意,构思灵巧。在看似平板的题材中,创意出奇,构局善变,在冰心散文的内涵中,满蕴着温馨甜柔的爱。总之,我觉得冰心的诗是在茫茫夜空中闪烁着晶莹亮泽的星星,是散落在忘河之滨的点点小花,永远馨香。
“他猛然转身又放了几粒药丸,在她嘴里。我神魂俱失,飞也似的过去攀住父亲的臂儿,已经来不及了……”凭着对母亲真挚的爱,行细致的回忆了!接到母亲病重后的消息后回乡陪过她最后的人生时光的点点滴滴。散文并没有华丽的词藻,但却字字锥心,姐,因为自立行里饱含着深情与泪水。尤其是“为了安慰母亲还强颜欢笑过新年办寿宴。”场景。读起来让人潸然泪下。
冰心在他的一篇文章里说过,《南归》,是他她写完之后不敢再读的文章,每读一次感受到的都是刻苦铭心的惨痛。母爱的温柔,不仅灌溉了冰心童年幼小的心田,也滋润了她一身的情感。母爱是一条长河,就是一片大海。她恬静清澈轻柔。
在《春水》里,冰心同样歌颂母爱,歌颂亲情,歌颂童心,歌颂大自然,但是她又满蕴着温柔,微带着忧愁的笔调,诉说着心中的感受。冰心善于抓住生活中沙那间的灵感和闪光,凝成短诗。这些小诗寄包含着他的生命真谛的认识和理解,也包含着丰硕的哲理,以自然和谐的音调数抒写作者对大自然景物的感受和人生哲理的思索,篇幅短小,文笔清丽,这就是春水。
有的人认为的作品仅仅是歌颂母爱,其实他所崇尚的爱是宽泛的对祖国的热情,对和平的呼唤,对人民的厚爱,对亲友的挚爱……《繁星春水》这部作品时,我的情感得到了升华。
闲暇时,喜爱翻阅旧书。高尔基不是说了吗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突然我的目光被一个恬静的标题的吸引住了——《繁星·春水》。
我翻开书籍,里面介绍了作者以及当时的创作背景。这部诗集主要歌咏的是母爱,童真,自然。整本诗集不厚,内容却十分广泛,丰富。冰心老人的这些小诗有追求向往的,有爱的,有憎的,有幻灭的,梦一般朦胧的。每一首小诗对于不同的读者会因为不同的生活阅历,知识,个人艺术修养的不同而不同。
我唉冰心老人的诗句,如这一句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首小诗告诉我们,人们往往只看到辉煌的成果而忽略了她成功背后所隐含的艰辛历程。许多人都想要不努力就一步登天。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经历风雨,又怎么见彩虹呢?就如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他发明电灯几千次,失败了几千次,终于在他的努力下发明了白炽灯。让人们生活在了光亮下!只有辛勤的付出,才会有丰硕的果实。
冰心老人的另一首小诗也十分有名言论的花儿开的愈大,行为的果实结的愈小。这告诉我们凡事都要重在落实,说大话谁都会,但如果不去努力实践,你最终会一无所获。多美好的言论只是空谈,多美丽的花儿也只是一开就谢了。纸上谈兵是无用的,实践出真知。
还有一首关于母亲的——母亲呵!我的头发披在你的膝上,这就是你付与我的千缕柔丝。用千缕柔丝作为比喻更显现出母亲那数不尽的温柔如丝的对作者的爱!
有如这一句,弱小的草呵!骄傲些罢,只有你普遍的装点了世界这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存在的价值,不要妄自菲薄,轻视自己。要相信有自身存在的价值,努力面对生活。用积极乐观的心态生活。
再如这句吧——白的花胜似绿的叶,浓的酒不如淡的茶这句是我最爱的了。我对它的理解有很多,这句诗表面是在说白花比绿的叶好,淡茶比浓烈的酒好,这仅仅是表面的意思了罢了。我认为这更是一种生活态度,恬静自然,不与尘世争嚣的高贵品质。我不知道为何会想起一句陶渊明的诗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或许冰心作者是爱那种淡然悠闲,品茗赏素花的生活吧?这只是我的一种猜想罢了!
读这本诗集,给人的感觉很美。忧愁美,童真美,悲伤美,各种美。总是让人感慨万千,心灵深处为之一颤!
我想,这也许是感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