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听到《繁星》《春水》这个书名时,我的脑海中就浮现出一幅美丽的情景:在春天小河开冻的晚上,满天星斗。河水叮叮咚咚,仿佛在唱歌;星星一闪一闪,仿佛在打着节拍,两者配合得天衣无缝。
我带着这美好的幻想,轻轻地翻开书,认真地读了起来。读了一会儿之后,我发现我的想象是错误的,这令我很失望,但是,这里面得小诗每一个都耐人寻味。例如:“白的花胜似绿的叶,浓的酒不如淡的茶”这首简短的小诗中,告诉我们写作时,要使用比较来表明自己的态度和立场。还有:“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这首诗看似平平淡淡,但是他巧妙地运用了比兴的修辞手法,无处不体现作者对母亲的依恋。
虽然,这里面有300多首诗,但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的'《纸船寄母亲》,这首诗是作者冰心写于太平洋舟中。在此诗中,看着像作者只是无聊,像小孩子一样叠纸船,一只一只地抛进海里,这给那些略读这首诗的人带来一种无聊的感觉,可是,如果你细细品读,你可以发现,这首诗中,每一个词,甚至每一个字都包含着作者对母亲的思念,如“不灰心”“含泪折叠”……如果一个多愁善感的人来读,定会泪流满面。
这本书中,每一首诗都值得人去品味,我们不能放弃这一盘好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