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是冰心奶奶的诗歌集,这两本书含蓄隽永、富有哲理,它揭示的道理,一直是我所认同的,就如《繁星》中对母爱的歌颂,加强了我对母爱的认识,从而产生的各种各样的情感。
正所谓是的语言是最精练、最优美的,这两本书中的诗歌,都以三言两语书写了冰心奶奶内心的感受与思考,形式短小,这是我认为冰心奶奶的厉害之处。
当然,还不止这些,我还惊叹于冰心奶奶的想象力。没有想像就没有诗,冰心奶奶的想象使诗歌中描绘的形象形成了一幅幅色彩鲜明的图画,十分唯美,我们可以从中领略,并且学习,开阔思维,大胆想象。
《繁星·春水》中,还有冰心奶奶的感情结晶,没有感情,就没有诗歌。如: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是,天地便小了。这首诗中,冰心奶奶告诫我们——天地太大,人们的见闻太有限了,如果孤芳自赏,那就太危险了。这又让我想起了“心虚是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我最喜欢的诗就属《繁星·春水》之《春水》中的“假如我是个作家”——“……假如我是个作家,我只愿我的作品被一切友伴和同时又学问的人轻藐——讥笑,然而在孩子、庸夫和愚拙的妇人,他们听过之后,慢慢地低头,深深地思索,我听得见“同情“在他们心中鼓荡;这时,我便要留下快乐之泪了!”
成为作家是冰心奶奶的理想,当然她也真的实现了自己的理想。那句“这时我便要留下快乐之泪了!”写出了冰心奶奶对自己的理想,也就是成为作家,是十分热爱的,她还想通过写作把她自己的“忧愁,悦乐”表达出来。这首诗充满着冰心奶奶对“作家梦”的想象,想像她成为作家后的快乐,这让我想起了我的理想——当一名演员,我要尽自己所能,演出最精彩的节目,献给所有的观众。
在《繁星·春水》里,冰心奶奶歌颂母爱,歌颂亲情,歌颂童心,歌颂大自然等,同时也表达了她内心的感受,探索生命的意义。让我们大家细细地品读《繁星·春水》,走进冰心奶奶的内心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