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便如那闪烁的繁星,闪耀着你的和蔼慈祥;人类之爱,便如那绵柔的春水,涤荡着你的人性光辉;自然之爱,便如那皎洁的月光,折射着你的生命激情;童心之爱,便如那清脆的童声,唱响着你的天真纯洁。我想《繁星春水》就是爱的哲学最完美、最贴切、最真实的诠释吧。
母亲呵!撇开你的忧愁,容我沉酣在你的怀里,只有你是我灵魂的安顿。诗人毫无保留地赞颂了母爱。温柔慈祥的母亲,无论是在她年幼无忧无虑地玩耍时,还是长大后烦恼增多时,总是像一座不倒的雕像陪伴着她。母亲是生命的源泉,孩子是母亲生命的派生,孩子的一切都得之于母亲。在母亲的怀中沉睡,飘荡无依的心灵才会得到安宁,得到休憩。多么甜美的母爱啊,多么伟大的母爱啊!
诗人渴求广泛的、无任何芥蒂的全人类之爱,她关爱每一位世界公民。正如人类呵!相爱罢,我们都是长行的旅客,向着同一的归宿。所希望的那样,想有这互爱来拯救万民于水火,拯救大地的未来,这是一种美好的精神追求和关爱。我看到了诗人在她柔美世界里表现了普遍的人情,旨在创建一个世间万物和谐互爱的天国。或许今天人世间已经不再洁净,甚至有了自私,有了势利,有了邪恶,一切的肮脏已将纯洁掩染。但从今天起,我们可以为明天的和谐互爱的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来迎接那一天的到来。
当我们只会惊叹自然的神奇与美丽且从未在自然里思考过,从未在自然中得到些什么时。诗人已将时间与残花坠落于满地,飞鸟一去而不返联系着,猜想我们的生命是否也与自己所看到的一样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确,自然给予了我们无限的警示,只要我们善于探索,用一双明丽的慧眼去观察,必能如诗人一般发现自然的奥秘。
童年是人生的花季,是人生的华章,是人生的乐曲。诗人虽已23岁,仍然童心未泯,她将自己对童年的怀念融入了对孩子们的喜爱:万千的天使,要起来歌颂小孩子;小孩子!他细小的身躯里,含着伟大的灵魂。从那伟大的灵魂竟会在孩子们细小的身躯中可以看到,诗人是多么蕴藉含蓄啊。婴儿,在他颤动的啼声中,有无限神秘的语言。从最初的灵魂里带来,要告诉世界。婴儿本是人之一生最无知无助的时刻,而诗人却深刻的感悟到了婴儿的生命哲理,反现了无知而单纯的可爱,这种伟大的灵魂就是成年人所丢失的本质吧。我们怎能不去珍惜美好的童年时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