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笔记15
“唉,多么可怜的小女孩!”我合上《安徒生童话》,眼前不禁浮现出小女孩的身影,心里暗暗为小女孩凄惨的命运感到痛惜。《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故事主要讲了在又黑又冷的大年夜里,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因为没有卖掉一根火柴,不敢回家,最后冻死在街头的事。揭露了资本主义的黑暗,表达了作者对穷苦人民遭遇的深切同情。当我读到小女孩几次划着火柴的幻想这一段时,心里不由得再一次为小女孩悲惨的命运叹息。是的,在贫富不均的资本主义社会,小女孩在微弱的火柴光中看见的暖烘烘的火炉,香喷喷的烤鹅,美丽的圣诞树,这一切对小女孩来说都只能是幻想,根本就无法实现。
比起小女孩,我是多么幸福,从小到此刻,我都吃饱穿暖,在家里,爸爸妈妈疼爱我;在学校,有老师和同学的关心。生活是多么的完美!
如果小女孩生长在新中国,她必须也能像我们一样,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去上学,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如果小女孩生长在新中国,在大年夜里,她必须和爸爸妈妈吃团年饭;如果小女孩生长在新中国,她必须会为祖国的迅猛发展感到骄傲;如果……
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故事后,我似乎长大了,朦胧中懂得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