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笔记3
《安徒生童话》这是从小时候到普京现在的孩子之内的人都在看的读物。可谓让不少人受益,当然,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卖女孩的小火柴》……不,《卖小火柴的女孩》可谓家喻户晓,当然,真实性有待参考。不过,有些人认为这篇故事很现实,但有些人又不这么认为。从故事中小女孩的死讲起,她是很可怜。但从根本角度上看,她的死不仅是因为自然和人文环境的原因,也有一点——她太善良了。
任何一个人在那种的情况下,都有去偷、去抢的可能,她却没有这么做。其实这么做的后果无非是关进监牢而已,牢里也很冷,但墙足以挡住大风,毕竟监牢的设计目的就是密不透风,甚至是三餐都有人包,跟所谓的“家”比实在是太好了。而不去干这些事的话也只是死路一条。同时,我猜安徒生也表达了这么一个观点:“在这样的时代里,没有勇气是不行的,敢于抡起斧头去砸碎对方的脑袋的人才能活下去,不这么做就得死”。13世纪的成吉思汗也是靠无以伦比的残暴才征服了半个地球,妇人之仁在那个时候只能帮倒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