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笔记14
安徒生动人的童话总是陪伴着一群一群的孩子,甚至一些大人也对安徒生童话也爱不释手!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在于安徒生童话中总是蕴涵着深刻的道理最近,我重温了一下《皇帝的新装》。
这篇童话讲述了一位奢侈的国王每天只顾着穿新衣服,不管其它任何国事,最后竟然被两个骗子设计受了骗,居然什么都没穿在大街上游行,更有趣的是,竟没有人去揭穿谎言,甚至还夸耀最后还是一个孩子天真的一句话才结束了这场闹剧.
原来我看过这篇童话认为皇宫大臣的愚昧蠢笨,而这一次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如果我在场,我会不会揭穿谎言呢?我觉得会有3种结果第一种是"会",因为每个人都应该有正义感,面对谎言要勇敢地站出来但是这样做的后果是,如果皇帝恼羞成怒,杀死所有看过他光身子的人,那我岂不是千古罪人了吗?
第二种是"不会",如果是这种,那么大家都会平安无事,但会让人深深感到在这个社会中,已经没有了纯真,每个人都会因种种原因说假话或不说,我们永远都听不到诚挚的话语,这样的社会即使是我,一个上四年级的学生也不愿去面对.
第三种是要通过"时间的判断,用合适的方式",如果是这种,则代表着思维严密,考虑周全,综合了以上几点因素,从古到今,从小到大,多方权衡,用合适的方式在合适的时间揭示真相,这是让人敬佩的人.
如果当时你也在场,你会揭穿谎言吗?这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皇宫大臣的愚昧;孩子的天真无邪,伟大的安徒生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呢?我想,有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这也正是这部童话的经典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