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是全书中最光辉的形象。"大闹天宫"突出他热爱自由、勇于反抗的品格。"西天取经"表彰他见恶必除、除恶务尽的精神。孙悟空大闹天宫失败后,经过五行山下五百年的镇压,被唐僧放出,同往西天。他已不再是一个叛逆者的形象,而是一个头戴紧箍,身穿虎皮裙,专为人间解除魔难的英雄。作者在承认这种处境变化的前提下,从另一方面,即抗魔斗争中,歌颂了他的战斗精神。
在重重困难之前顽强不屈,随机应变,就是镇魔者孙悟空的主要特征。红孩儿捏紧拳头,口吐"三昧真火",烧得他九死一生;他依然抖擞精神,强行索战。小雷音群神被擒,孙悟空却孤军深入,仍旧与恶魔相斗。他又善于变化,以假为真,把妖精愚弄得不知所以。他经常变作蟭蟟虫、小蝇子钻到妖洞里去摸底,或者化为妖精的母亲、丈夫去欺骗它们。他好几次运用钻肠入肚的方法反败为胜。
例如狮魔张口来吞,他立时顺水推舟,在它肚子里"跌四平、踢飞脚","打秋千、竖晴蜓",疼得狮魔满地打滚,满口求饶。等他决定钻出来时,知道妖精乘机要咬,便机警地先用金箍棒探路,反叫它迸碎了门牙。他跟妖精纠缠得越久,经验也越丰富,斗志也越昂扬。比起八戒、沙僧来,孙悟空是最得力的护法弟子。
然而孙悟空的性格仍有其前后一致的地方。这除了抗魔的英勇顽强外,还表现在他对神佛的桀骜不驯上。参加取经,他先讲条件,观音菩萨才答应他"叫天天应,叫地地灵".取经途中,他经常驱遣山神土地、四海龙王、值日功曹前来效劳,稍有拂逆,那就要"伸过孤拐来,各打五棍见面,与老孙散散心"!仅仅为欺骗两个小妖,他便要玉帝闭天,"若道半声不肯,即上灵霄殿动起刀兵"!所以连玉帝也无可奈何地"只得他无事,落得天上清平是幸",终于答应他"犯上"的要挟。对慈悲的观音,孙悟空敢骂她"惫懒",咒她"一世无夫";对庄严的佛祖,他敢说是"娇精的外甥".而他那种斩尽杀绝的斗争风度,更直接抵触了佛教的戒律。
这位"西天取经"的孙悟空还屡屡以"大闹天宫"的历史为荣,但最忌讳别人提起"弼马温"的旧名。因此可以认为,孙悟空前后的命运是互相矛盾的,然而在性格上却自有一致之处。现在,再回过头去认真看待《西游记》中的这只可爱猴子。起初,他的可爱像不懂事的孩子,看似缺乏教养,其实天性热爱自由习惯率性而为。尽管他将天宫搅和得天翻地覆,我们还是觉得他可爱,因为这就是他与生俱来的天性,这就是他孙悟空的特色;五百年后得以重回人间的孙悟空,在经过了多年的沉寂之后,变作了另一种成熟的可爱。他再不会那么骄狂,他的心中拥有了一个更宏伟的目标,不再为个人的自由奋斗,而是为全体人民的幸福奋斗。克服重重困难,清除祸害,完成伟大的事业,造福人群。最终我们欣喜地看见他完成了这样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