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中的女性人物有:英子妈、秀贞、宋妈等很多女性人物,他们命运悲惨,社会地位低下,引起了我的思考。
宋妈
宋妈的悲惨命运在《驴打滚儿》这一部分里展现得淋漓尽致:一个不靠谱的丈夫,儿子溺水而死,女儿被卖掉。而且一双儿女的不幸还是在事发多年以后,那不靠谱的丈夫才被迫告诉宋妈的。而且宋妈的社会地位低下,生活条件极差,在电影中,她所穿的衣物简单且破旧。宋妈在书里是一个典型的社会底层的女性人物,与《朝花夕拾》中的长妈妈不尽相同。
英子妈与兰姨娘
英子妈虽然表面上似乎并没有什么可令人感到非常悲惨的,但是她丈夫却曾经对日本女子产生“欲意”,也动过想要“纳妾”之心。“一夫多妻制”本来就是对当时女性的不重视不尊重,是女性地位低下的表现。英子妈发现英子爸爸对兰姨娘的“二心”时也伤心难过,但却只能忍气吐声。连英子都对他用过“嘴脸“这个贬义词来形容他。
兰姨娘——虽说是她“勾引“的英子爸,但她的这种行为或者说“习惯”也是被人生悲惨的经历和黑暗的社会扭曲而成的。不过兰姨娘虽然出身“贫贱”,但她有一种一般妇女不敢的勇于反抗社会现况的精神!
秀贞和妞儿
一说惠安馆里的“疯子“就知道是秀贞。那秀贞到底疯不疯?她说着“疯话”但她却不疯。她与大学生思康生了个孩子,但这孩子却被扔了,为这,秀贞才变得”半疯不疯“——她的思想行为不被家人和社会理解,使他本就悲惨的命运悲上加悲。
妞儿和英子是好朋友,她很可怜,她的养父教她唱戏,是想利用她这个小孩子赚钱。妞儿天天“吊嗓子”,还要打水,还要被她养父母打骂。虽然最后找到了亲生母亲——秀贞,但后来却在火车下惨死,短短地生命显示着无尽的悲惨!
这些女性人物的悲惨命运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