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听到“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扶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这首歌时,我就想起了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城南旧事》。
《城南旧事》是作者林海英的一本自传体小说。她五岁时随父母从台湾来到北京城南居住,一住就是二十五年,老北京城南幽幽的小巷,残阳骆驼、城垛古墙……这一切都让童年的林海英感到新奇入迷。1948年30岁的林海英才返回故乡台湾,从此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文学生涯。童年的记忆让林海英在1960年推出了自传体小说《城南旧事》,故事是以20世纪20年代的北京城南为背景,透过一名伶俐的小女孩英子纯稚眼光看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温馨动人,启发人性。
我很喜欢书中的主人公英子,她纯真善良,对生活充满了好奇心,愿意用真诚去接触生活中的每一个人。书中《惠安馆》这个章节里,记叙了英子和妞儿纯真的友谊。她俩真快乐,胡说胡唱胡玩,西厢房是她们快乐的窝,连做梦都想着它。英子对疯子母女的亲近与同情帮助,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情,而疯子母女悲惨的命运又让我痛心。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本书,我还观看了20世纪80年代由导演吴贻弓拍摄的同名电影,这部影片获得了“中国电影金鸡奖”等多项大奖。小演员沈洁出色的表演获得了林海英的称赞,后来她们成了“忘年交”。
林海英在《出版后记》中说“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我想正是作者对童年时光的美好回忆,对故乡深深的眷念之情,才能写出这样一本广受读者欢迎的佳作。20世纪90年代初,林海英重返北京,晚年更投入到两岸文学交流及出版,是最早推动两岸文学交流的人。
《城南旧事》这本书像一幅淡淡的水墨画,讲述着人间的悲欢离合;又像首悠悠的思乡曲,唱说着童年的酸甜苦辣。我喜爱《城南旧事》,它让我懂得了爱心,善心,真心;我喜爱作者林海英,她让我了解了文学的趣味;我喜爱活泼可爱的英子,她让我学会了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