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面对夕阳西下的余晖时,每当我听到那首总会让人伤感的离别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时,我不禁就会想起那一本关于一个孩子灰色童年的书《城南旧事》。
这本书讲了一个六岁女孩英子的童年生活中发生的种种喜怒哀乐的事情。 在英子那纯洁无暇的心理,仿佛所有事情都会有一个欢乐的结局。她是多么希望小桂子和秀珍可以在一起;她又多么希望可以与那位哥哥一起去看大海去;她还那么希望宋妈可以再次回来……可这些都成了不可能。 就在英子的毕业典礼当天,他的父亲去世了父亲的离去,给小英子的童年带来了一个永远不可免去的悲痛。这时的她才明白,世上所有事情都有悲欢离合,她真正的开始成长了了。
这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人物是宋妈。英子曾一直对宋妈丢下自己的家庭,来照顾别人的做法深感不解。在英子九岁那年,宋妈才得知儿子已去世了两年,女儿被卖,父亲病世,悲痛欲绝。然后便随丈夫回家,留给英子的是长久的孤独与怀念。读完《城南旧事》,我的心头萦绕着的是淡淡的哀愁与浓浓的温情。英子童年也代表的她那个年代所有孩子的童年吧,纯真而又悲凉,我感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