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骆驼在冬日的阳光下驮着两袋煤。无知的“我”在童年时代愚蠢地学会了咀嚼骆驼。在惠安阁,总是在门口对我微笑的“疯子”,只是希望得到团圆的快乐。等了六年的男人再也没有回来,只有初生的小鬼子还陪伴着秀珍。没想到孩子还被送到了七华门的根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英子遇到了她的好朋友牛儿,并确定她就是小桂子。最后,牛尔和秀珍离开了,英子也动了起来。那个蹲在草地上的人总是给我讲故事。最后,人们误以为她是小偷,但只有英子知道她是个好人。被石家赶出的兰阿姨和德克森叔叔一起离开了。一直在照顾英子的宋妈失去了儿子小宝,女儿也不知去向。马歌离开。她最后一次给我编辫子。后来,我的父亲被日本人杀害,住进了医院。终于,英子毕业了,她长大了。院子里的树和花都死了。爸爸的花不见了。亭子外,古道旁,草青青的。你想什么时候来这里?当你来到这里,不要徘徊!天涯海角,天涯海角,熟人半散。人生很少有快乐的团圆,只有很多的分离。”
面对各种事情,樱子是天真的。他只是一个孩子,但他经历了世界的喜怒哀乐。如果有快乐,就会有悲伤。如果有快乐,就会有痛苦。英子长大了,我也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