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文字,悠悠的介绍了一个小女孩从七岁至十三岁的故事。有悲伤,有欢笑。也形影叙述了20世纪的老北京。
骆驼队、惠安馆、闹市、新帘子胡同。这一幕幕宛如流水一般,在脑海中轻轻的流淌,静静的回味。让我仿佛身临其境。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再也不是小孩子了”英子在心中默念着。在他的童年里无忧无虑,可父亲的突然离开,让英子明白,她告别了父亲,同时也要告别童年。年仅十三岁的她必须承受一个孩子无法承受的责任!这是英子成长的转折点,她在也不是小孩子了!这是城南旧事的最后一章,这章给与我的印象也最为深刻。
童年美好、天真。但是他也有保质期,一旦童年过期了,我们必须和他说拜拜,因为往后再也不能相见——不能与父母撒娇;不能看的喜欢的东西就缠着他们买;不能再依赖他们;不能轻易放弃。童年与成长的过程可能只在那一刹那。
整本书每一章都感人肺腑,但似乎每一篇的主人公都会离作者而去——井边的的妞儿、惠安馆的疯女人、草垛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兰姨娘、不理孩子的德先叔、朝夕相伴的宋妈,最后,连亲爱的爸爸也走了。
他们不经意体现出林海音童年里离别的悲痛,也为此故事画上了一个美丽而又忧伤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