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这本书是台湾女作家林海音写的。
这本书的故事情节生动有趣,主要讲了小主人公英子七岁到十三岁时,生活在北京城南看到和听到的故事。小英子结识了很多人物:有斜着嘴笑的兰姨娘;骑着小驴回家的宋妈;不理小孩子的德先叔叔;椿树胡同的疯女人;井边的小伴侣;还有藏在草堆里的小偷。可是最后,这些人物都离小英子而去了。
在最后的《爸爸的花落了,我也不是小孩子了》这个故事中,爸爸也离小英子而去了。
最令我难以忘掉的,就是《我们看海去》这个故事,它主要写了小英子搬家后,结识了一个善良、老实的人,他是一个慈爱的哥哥。这个哥哥还和小英子约定以后要一起看海去。但是这个哥哥,为了供弟弟将来出国留学,不得不做了小偷。最后,这个哥哥被警察抓住了。
《城南旧事》让我想起幼年时的事,我曾经想过,用擀面杖把一张照片擀成一张大海报,还曾看到种子可以种出花和草,就想把坏掉的铅笔种下,长出一支新铅笔。其实,也只有什么都不懂,才会做出这样的蠢事。
每一个孩子的童年都是一个多姿多彩的“城南旧事”,是一本精彩的童年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