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的时候课本上有一篇文章(好像是苏教版还是人教版的教材),题目是《爸爸的花儿落了》,作者林海因,那会儿学校书店嗅到商机便开始卖《城南旧事》。
《爸爸的花儿落了》是《城南旧事》里最后一章。
书中作者用平实的笔调,以“英子”的第一人称口吻,讲述了自己童年往事的回忆。故事发生在北京城南的一条胡同中,全书大致分为五个故事,《惠安馆》的“疯子”秀贞,其实只是在痴痴找寻被丢弃的女儿,找到后便带着妞儿去找她的大学生父亲,《我们看海去》写了英子于一个拾荒人的一段故事,最后他因为偷窃被警察带走,《兰姨娘》是一个风骚的女子,心地善良,日后和一个进步青年一起离开,《驴打滚儿》讲述的是宋妈的悲剧人生,嫁给好赌的农夫之后生下一儿一女,便带着奶水来到英子家作奶妈,好几年不曾回去,最后听到的是儿子溺水,女儿被亲生父亲贱卖的消息,含泪离开了英子家。书中介绍英子和宋妈一起出去找寻被卖掉的女儿,英子的童真与宋妈的沧桑不禁让人动容。《爸爸的花儿落了》,讲述爸爸生病去世,恰好是在小学毕业的那一天,英子作为代表上台,台下却没有爸爸的身影,毕业典礼结束后她飞奔回家,看到弟弟妹妹坐在地上玩沙子,意识到自己真的不再是小孩子了,爸爸病危的消息传来,英子收好毕业证,去往医院……
故事发生的时代,正是中国风云变幻的时候,五四运动的余波还在继续,军阀混战,北京政坛动荡不安,但是林海因以一个孩子的视角,仅仅关注了城南中一条小巷中的故事,这是她童年的故事,大人的世界不需要我们关心。